news-details

贖罪日當夜,聖經耶利米書預言突然實現,耶路撒冷通往地獄的門開啟,莎拉、瑞秋和凱文三人受困聖城古城牆之間,當地獄怒火撲來,他們必須設法存活並尋找逃生之路。

贖罪日當夜,聖經耶利米書預言突然實現,耶路撒冷通往地獄的門開啟,莎拉、瑞秋和凱文三人受困聖城古城牆之間,當地獄怒火撲來,他們必須設法存活並尋找逃生之路。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有3道通往地獄的門,一道在沙漠,一道在海洋,另一道則在耶路撒冷。」耶利米書19章 (猶太教塔木德)

「復活的僵屍向我們走來,末日的耶路撒冷毫無立足之地。」

以色列出生的多倫.派茲(Doron)與雅夫.派茲(Yoav Paz)兩兄弟,以及派翠克.艾華爾德(Patrick Ewald) 、沙奇德.柏瑞森(Shaked Berenson)去年聯合執導驚悚片「耶路撒冷」(JERUZALEM),已由Epic Pictures發行,並於今年1月正式在美國、德國及菲律賓等國上映,藉著以色列新興體裁場景,大舉進攻美國市場,廣受好評,但除了吸引恐怖電影粉絲外,其所蘊含的真正意義是,在末後的日子,世人應反思己罪,悔改歸向上帝,切勿忽視「上帝的憤怒」。

「耶路撒冷」去年在加拿大夢幻國際影展(Fantas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中首映試播時,即頗受矚目,不僅吸引愛看恐怖電影的粉絲,也引起更大群主流電影愛好者的注意,繼之在全球各大影展參展入選廣獲好評,並在以色列耶路撒冷電影節中榮獲觀眾獎和最佳剪輯獎。

根據猶太教核心經典塔木德的教導,其耶利米書19章中提到,有3道通往地獄的門,一道在沙漠,一道在海洋,另一道則在耶路撒冷,但這段經文及其詮釋並未出現在基督教舊約耶利米書19章中。《塔木德》是猶太教的核心經典,內容涵括其宗教、律法、處世和經商法則,歷經千年並由2千多位猶太學者集體編撰而成,據說全球不少富商巨賈受惠其中。

「耶路撒冷」的聖潔與末日審判場景的反差

聖經耶路撒冷古城的歷史與聖潔性,竟搭配此驚悚片出人意外的審判場景,此反差增加了該片的賣點。

此部電影由「狂犬病」和「貞愛好孕到」的主角耶爾.格洛伯葛拉斯(Yael Grobglas),以及丹尼拉.傑德林(Danielle Jadelyn)、永.他瑪金(Yon Tumarkin)和湯姆.格位西亞尼(Tom Graziani)主演,劇情敘述2位美國女孩瑞秋與友人莎拉到耶路撒冷度假的故事,後來跟著一位神秘、英俊的人類學學生凱文,進入耶路撒冷古城的中心地帶。

為了散心,與愛玩的瑞秋一起暑假同遊台拉維夫,莎拉仍為哥哥多年前過世而哀傷,憂心的父親在出遊前送她一付谷歌穿戴眼鏡。2位年輕女孩在飛機上巧遇凱文,這位年輕英俊的人類學學生說服她們同遊耶路撒冷,卻在坐車時遇到友善的歐瑪(Omar),不料其口中所說地獄之門的預言竟成真,而當地獄之門開啟,揮著惡魔翅膀的恐怖生物和偶爾出現的巨人,開始在耶路撒冷古城中恐嚇那些瘋狂的人們,並使其變身成醜陋的怪物。

該片編導提供一個很好的創意轉折,使劇中莎拉眼中所見的景物得以合理的被一一錄製下來,「因為莎拉正常使用的眼鏡被偷,致使她不得不配戴父親送的谷歌穿戴眼鏡」,否則當人驚慌逃命時,根本不可能不丟下攝影機、停止錄影。其也增添一些新奇科技,當他們迷路時,莎拉可以使用其穿戴眼鏡內建的衞星定位系統,亦可使用面部識別軟體來識別人們、存取其社交媒體檔案。

世人要儆醒悔改 因「耶路撒冷」地獄之門將開啟

與一般電影不同,在「耶路撒冷」這部電影裡,聖城不再只是背景,它成了主角,因其劇情告訴我們,死人「活起來」成為僵屍,在古城四處想吞吃活人,而此並非科學實驗所致,乃因「上帝的憤怒」。

就在贖罪日當夜,聖經耶利米書的預言突然實現了,耶路撒冷通往地獄的那扇門被打開,釋放出「史詩般的啟示」,三人受困聖城古城牆之間,當地獄的怒火向他們撲來時,他們必須設法存活得夠久,並尋找生路逃出去。

透過莎拉所配戴的谷歌鏡面風格眼鏡,以扭曲的畫面呈現出這個故事,再加入現代角度重新詮釋古代惡魔,藉著她與父親在Whatsapp平台的對話,劇情引領觀眾共同經歷重重的驚悚情境,

承續近年以色列國片風格,雖然該部電影不免受限低成本製作的缺點,但那些恐怖生物的設計使其廣受稱讚,影評人大多認為值回票價。綜藝雜誌(Variety Magazine)報導,大多數的動作是透過谷歌鏡面穿戴眼鏡的角度看出去的,直到下半場,才回到啟示錄觀點,以及僵屍電影的傳統,更在「贖罪日(Yom Kippur)傍晚,隱約透出超自然預感」。

因為陷入聖經啟示的情境當中,這幾位年輕人的假期被迫縮短了,聖城之旅於是成了難以想像的噩夢,很清楚的,編導試著從背包客的角度來看耶路撒冷,雅夫和多倫兄弟表示,其想讓觀眾藉著4位主角的眼睛,「感覺並經歷這個黑暗、神秘與宗教城市,得以近距離看到『復活』可能的真實樣貌,就在地球上最合理的地方開始揭開『啟示錄』。」

自今年新年開始,耶路撒冷已在菲律賓、德國及美國上映,稍後會製成藍光與光碟DVD銷售全球。

「有3道通往地獄的門,一道在沙漠,一道在海洋,另一道則在耶路撒冷。」驚悚電影《耶路撒冷》係根據猶太教《塔木德》耶利米書19章的信息編導,耶和華憤怒的日子突然來到,末日審判臨到耶路撒冷,世人當儆醒悔改、回轉向神。

「有3道通往地獄的門,一道在沙漠,一道在海洋,另一道則在耶路撒冷。」驚悚電影《耶路撒冷》係根據猶太教《塔木德》耶利米書19章的信息編導,耶和華憤怒的日子突然來到,末日審判臨到耶路撒冷,世人當儆醒悔改、回轉向神。 (圖片來源/ horrornews )

【看更多影視介紹,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