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明明知道錯了,卻不願道歉。有的人會覺得是否這樣就會有「不如人」的感覺出現。要知道其實孩子看著「身旁的大人」,也在潛移默化的學習大人的處置方式…

「我知道我錯了,但是我拉不下臉…」這句話是一個國中男學生跟我說的!

 

記得那時候我還是學務主任。

 

上學時間,我站在校門口時,因為這孩子跟我們的警衛大哥有些誤會,導致起了口角衝突,孩子氣沖沖地被叫到我旁邊,我先是問他整個事情經過,然後帶著他思考。

 

其實孩子蠻不錯的,冷靜下來回頭思考,他也發現原來是自己錯了!我也正鼓勵他說:「很棒呀!你懂事!發現問題在哪裡了!」他也正被自己被主任誇獎,感到開心。

 

下一刻我說:「既然發現是我們錯了,那要不要去跟警衛道歉?!」他面有難色!

 

我又再說了一次:「你剛剛整個思考完有發現自己不對嘛?!」他點了點頭「所以我們有做錯的地方?!」他繼續點點頭,我說:「對呀,很好呀!我們發現我們錯了,也不會再這樣了,不過,要不要為了我們做錯的,也去跟當事人道歉一下?」

 

他說:「我不想!」

我說:「為什麼呢?」

他說:「我知道我錯了,但是我拉不下臉!」

 

不管我後來怎麼說,他就是堅持他拉不下臉去道歉!但也因為不想勉強他,以免造成更大的反感,這件事情也就這樣不了了之!

 

那事件讓我即使現在回想起來都印象深刻!因為我相信那孩子並非不懂事,他可以發現自己有錯誤的地方;卻因為「面子」而不想去「道歉」。所以道歉也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呀!

 

道歉是承認自己錯了,而跟對方表示歉意。可能有的人會覺得是否這樣就會有「不如人」的感覺出現,導致有些大人也不想要「道歉」。

 

因為會感覺「我不如你」?其實「道歉」並沒有矮人一等。

 

我記得在導師歲月中,有一天早自修時,我很認真的跟班上孩子說:「親愛的大家,我有件認真的事情要跟大家說…」所有的孩子都定睛在我身上。

 

我接著說:「我想要跟你們道歉」孩子說:「為什麼?」

我說:「因為我昨天晚上突然發現,我最近跟你們講話都是你不怎樣我就要怎樣,我一直在用負面、威脅的話語來對你們,明明我是很關心你們,卻一直說反話,所以我想要跟你們道歉。」

 

孩子們聽完後,有的孩子若無其事繼續看書。有的則是說:「喔~還好吧!」所以我當下真的想『我這樣道歉到底是否有必要?』

 

但當天的日記,大部分的孩子都記錄了這件事情。可以確定「老師道歉」應該在他們的心中留下蠻深刻的印象。

 

有的孩子說,從沒想過老師會道歉。

有的孩子說,老師,放心我會原諒你的!

有的孩子說,第一次看大人道歉!

 

但那事件後,可以感覺我跟孩子們的關係又更親了;而當孩子做錯事情時,他們也可以「道歉」。

 

因為「道歉」沒什麼,老師也道歉過。做錯事了道歉是很正常的!大人的道歉反而更拉近了與孩子的關係。

 

我相信每對親子相處過程中,一定會有些狀況出現,那時候爸爸媽媽會選擇道歉嗎?還是將錯就錯,硬著頭皮撐過去呢?

 

其實孩子看著身旁的大人,也在潛移默化的學習大人的處置方式。如果我們因為「面子」而不道歉,甚至「死不認錯」?其實失去了更多!

 

讓孩子也變成以為「面子」最重要,即此錯了也要硬著頭皮,沒有辦法軟化下來這不會是我們希望的下一代!

 

為了面子,不顧一切...

 

成長的過程中,勢必會有跌到會有犯錯;重點是如何在錯誤中學習。如果礙於面子,而不想認錯,或許當下保住了面子,但其實失去了更多的裡子,也攔阻了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甚至養成硬凹、不認錯的態度。

 

所以,道歉是個勇氣的行為。對於很多冰凍的關係,道歉也會是破冰的開始!教導孩子不只認錯,也勇敢道歉吧!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