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不要害怕被別人討厭,因為只有「彼此都在乎」的關係才是值得長遠走下去。面對討厭你的人,我的建議是,好好學習跳脫框架,並持續專注在神所呼召你的道路上,建造好自己的生命以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不要害怕被別人討厭,因為會輕易討厭你的人打從一開始就不真正在乎與你的關係了。」

 

只有「彼此都在乎」的關係才是值得長遠走下去的關係,任何單方面的在乎都只是一廂情願。不要因害怕別人討厭你,而刻意地去迎合他人,恐怕搞到最後,連自己都討厭自己!

 

況且我發現,「會討厭別人」是某些人特有的「習慣性反應」,有時並不是你真的做錯了什麼,而是他就是習慣將自己累積的負面情緒反映在他所找到的「代罪羔羊」上,藉此來減緩他不懂如何處理內在情緒的「焦慮感」。

 

也就是說,某些人會找一些明顯又好下手的特定對象來針對,以轉移整場的焦點並藉此避開自己該負的責任。

 

當然,若你自己真的有做錯,該負的責任、該道的歉、該做的調整也要做好。

 

先撇開對錯不談,會討厭他人的人,總是可以找出原因來討厭人,因為這就是他的選擇。甚至有時,他們「為了確定」這個人真的很討厭,還會去拉攏更多人一起來討厭,好叫內心的「心虛感」可以稍稍安歇。很多校園與職場的排擠霸凌就是這樣出現的。

 

同樣的,你一直去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這也是你的選擇。學習自重,就能脫離這些心理拉扯。

 

面對討厭你的人,我的建議是,好好學習跳脫框架,以客觀的角度來看待整起事件,盡可能減少負面情緒的參雜,並整理好自己的情緒與思緒,以真誠的心回應對方(如果有機會的話),以單純的心持續過生活。

 

同時,持續專注在神所呼召你的道路上,建造好自己的生命以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天父親愛的孩子們,我們都值得活在一個能夠彼此相愛、彼此尊重、彼此理解的關係裡。在這健康的關係中,雙方都能夠自由的成長!

 

相信我,你絕對值得!共勉之~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譯:就是從惡裡出來的)。」(太5:37)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8-10)

 

(文章授權/陳思國)

author

陳思國

基督教書房暢銷書作家,著有《被翻轉的男孩》、《醉在聖靈裡》、《內室禱告手冊》,致力於各處巡迴講道,同時推廣內室禱告與聖靈權能事奉的操練,現為神國翻轉教會主責傳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