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不要忘記我們是被上帝委任,在職場中藉著工作來服事神,來榮耀神,並使人得福。所以,要明白神委任我們在哪裡,並學習駕馭環境,拿起治理權柄...

成就分別為聖 獨創的工 

列王紀上9:1-3「所羅門建造耶和華殿和王宮,並一切所願意建造的都完畢了,耶和華就二次向所羅門顯現,如先前在基遍向他顯現一樣,對他說:「你向我所禱告祈求的,我都應允了。我已將你所建的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遠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

上帝給我們聰明、智慧和知識,最主要的原因是要讓我們所做出來的東西在別人的眼中看來是一個分別為聖,不只是分別,也是獨特的、特別的、獨創的、非常具有巧思的工作。而且你怎麼會有這種智慧?你怎麼能夠做這些事?你怎麼會有這個產品?不可能吧,但是卻是可能的,因為這是神給我的。

 

非常重要的,是我們要下載上帝已經給我們的,但這裡就會碰到最重要的問題了,你的工作到底是不是神量給你的職場、你的職業是否就是神委任你去做的?民數記4:1-3「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你從利未人中,將哥轄子孫的總數,照他們的家室、宗族,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前來任職、在會幕裡辦事的,全都計算。」當你能夠確實知道上帝在那裡委任你,上帝就能夠把這個工作、這個委任所需要的聰明、智慧跟知識賞賜給你,使你能夠理解天上的事,使你能夠在地上執行溝通、創意、分別,而且使你有能力、使你能夠有巧思,當你做出來的時候,人都會說:「為什麼你做得這麼好?」你可以說:「因為有神來幫助我。」。

 

如果你是信神的人,什麼東西都做超爛,人家都會說:「你的神可不可以幫你一下?我幫你禱告好了!你信哪個神?你怎麼這樣子?」還是你有超出常人的理解力、超出常人的智慧,最重要的是你能夠突破,因為這是上帝給你的。神賦與我們職場的委任就是藉著工作來服事神,來榮耀神,並使人得福。

 

你不要忘記我們是被上帝委任,去完成祂要我們完成的事。會不會做到一半,我們做不下去的時候,上帝對我們說:「活該,我看你怎樣再來求我。」不會,上帝是急忙地要跑來幫助你,介入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活出與祂呼召、委任相稱的生命。非常重要的是,你必須知道你的委任到底在哪裡?!

 

明白神所委任的職場在哪裡

如果把牧會當作職場,我剛開始牧會的時候,我的工作就是在南寮地區一間歪歪倒倒、沒有屬靈根基的教會,教會內的會友都七十幾歲,都是四川人,我也聽不懂他們講的話,我被派去牧養這間教會,他們都是一群不適生產、退休的老兵。然後教會的財政不是很好,每個月都入不敷出。我在那裏牧會幾乎沒有薪水,也沒有勞健保福利。

 

我來到的初期每年教會年長會友有四、五個會友回天家,我操練最熟悉的就是追思禮拜。當評估教會發展的前景時,在樹林頭這個地方,除了馬路邊有房子之外,後面都是田,沒有任何發展的前景可言。沒有什麼前景、沒有什麼希望、什麼東西都沒有,可是你看我在那服事十九年,我沒有換工作,我自己非常的確信環境是聽我的,不是我聽環境的,我要把神給我的元素帶到我的環境裡面去。神呼召我在這個小地方牧會,我被隱藏在這地方,被神訓練教導許多信心的功課。

 

我在六年前接全國禱告網絡,我接全國禱告網絡的時候, 我照著一樣的想法,環境不是我的問題,問題是我要知道:「神祢是不是給我這樣的委任,如果你給我這樣的委任,你就把聰明、智慧知識賞賜給我,我能夠知道遇到困難的時候,知道我怎麼突破、我怎麼溝通、我怎麼協調、我怎樣去做各樣的巧工….。」

 

禱告網絡在這幾年當中,出版了五十本書以及影音出版品,以及各個團隊團隊被興起,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出版品和團隊產生?因為我們在執行上帝對我們的委任,祂是我們的老闆,是祂委派我們做這轉化的工作。我們要在我們的委任上學習駕馭環境,你要學習拿起治理權柄,學習承擔責任…。很多人的做法是順著環境,如果公司快要倒了,那等於我就是會失敗、我就是要面臨倒閉的結果。你的想法是世界潮流,我的是神的潮流,你是哪一個潮流的?你是神的潮流還是世界的潮流?你要知道你必須在神的約和信心中拿回環境的發牌權,你要有拿回環境發牌權的企圖心。

 

有些人陽光普照的時候,他就很高興,下雨的陰天就想要自殺,我對他們真的就不知道該怎麼辦,因他們不明白他們是受上帝委任的人。你是在做天上的職業,不是在做地上的職業,但是你會把天上的職業在地上做得很好。你可以在所有的艱困環境中都能逆向操作,因為有神與你同在。人家沒有錢,你有錢,人家沒有資源,你有資源,所有的事到你的手中盡都順利。你不是那種什麼任何事到你手中盡都關門的基督徒,因為那種基督徒是糊塗的人,不知道上帝對他的委任。

 

在心境上你一定要有超越環境的能力。你知道我們在新恩堂曾經也面對過很艱難的環境。當時的我又不知道關於屬靈爭戰的事。有一天當我禱告時,裡面有一個聲音告訴我:「你要拿回發牌權!」怎麼拿?沒有一張牌在我手中,許多試煉和攻擊臨到我的教會和家庭,可是,最重要的是心裡那一張牌,就是心裡的王牌-神的約和神的委任如果你沒有篤定的信心,上帝與我們同在,你就輸了,你就會兵敗如山倒。當正反兩股勢力在內心中交戰時,你若懼怕、膽怯,甚至向環境妥協,你就已經先輸了。

 

若你一開始接某個職業,就認定說:「我可能沒辦法,因為我接這個下去,我必須要加班,我一定會得憂鬱症。」你最好不要接,因為還沒有接你就得憂鬱症了,因為你沒有這個發牌權,你沒有這個主控權、當你沒有這個主導能力,你在心境上就沒有辦法主導,基本上已經輸了。

 

最重要的,牌是在你的心裡面,你知不知道上帝是與我們同在的。不是你有職場而已,我也有我的職場,我的職場有看得到的問題,還有看不見的黑暗權勢的屬靈爭戰,我的職場比你們更艱辛,當然最近邪惡勢力也都在你們職場當中,以前都只有覺得邪靈只在牧師及教會週邊,因為只有我們教會全職人員在打屬靈爭戰,現在連職場的弟兄姊妹也都知道了,現在慢慢越來越知道你在交鋒的那股勢力就是那看不見的靈界,但是如果一開始覺得你不會贏,或者是覺得我就是這樣了,我已經到了這個年齡,我不想打仗,那沒關係你先出局好了!很重要的就是你心裡能夠知道上帝對你的委任。

 

委任的權柄大小會帶來不同層面的影響

當神的委任、祂的任務給你的時候,譬如說挪亞方舟的時候,是不是有一個環境開始了。當挪亞方舟的時候,神開始興起一個環境,那個環境就是祂要滅掉所有人,祂要達到這個目標,但祂仍要存留餘種,就預備了一艘船和一個家庭。所以祂呼召了挪亞,給他一個委任。委任的權柄大小會影響一切,影響的範疇都是取決於你委任的權柄大小,和管轄的範圍。

 

你有多大的權柄和你的影響力都與你的委任大小是相互關連的。在挪亞身上,我們看見神派任挪亞去完成祂的工,因著神再次與挪亞立約,使他能得著治理全地的權柄。你如果不認識上帝的約,你是不會成功的,你一定要知道在任何的情況下,神是依約行事的上帝,祂永遠不會忘記的祂的約,以及祂立約的百姓。

 

在急難當中不要說:「主啊!祢要來幫助我調資金、調什麼…。」上帝聽不懂什麼叫資金,上帝只聽得懂:「主,祢跟我有約!」祂就說:「是的,我來了!」你只禱告現在工作不行、老闆對我不好、這個也不行、那個資金周轉不過來、貨源也斷了,上帝說:「什麼叫貨源?我只聽得懂約,你叫我供應你嗎?我會的。」你說甚麼廠商不供應,祂聽不懂,祂只知道祂是供應者。誰是供應者?神!

 

上帝說我才是供應者,你怎麼會有上游跟下游?我才是你永遠的供應者!你一定要知道上帝立約者,並且站在那個立約的位置。然後神給你的命令跟指示是什麼?你要做什麼?你好完成的是什麼?你必須清楚的知道。因著這個委任,祂就會把恩賜和應許告訴你,也給你聰明、智慧和知識,然後祂會給你恩典和恩膏,你知道當你能夠完成上帝要你去執行的委任時,你的士氣大振如同千軍萬馬的救援來到。

 

我們來看亞伯拉罕的例子。你要去到我所指示的地去,並且要得那個地成為產業。然後要遍行那個地,在那地上築壇獻祭。這是要神給亞伯拉罕的委任。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也開始祂的工作。如果你再去查考挪亞,神也是用約,亞伯拉罕也是用約,全以色列也是用約,我們也是用約,所以我們叫做新約的民。祂對亞伯拉罕說:「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他把他的工作範圍和報償都指示他。你是屬我的、我是你的神,並且我要與你後裔世世代代立約。

 

接著我們看見耶穌基督的委任。神使耶穌基督成為以色列血脈,是猶大支派,是大衛王族的後裔,神的約句句定準,從不落空。神差遣祂將世為人,為了完成神救贖全人類的計劃。「耶穌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高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於是就把書卷捲起來交給執事坐下,在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祂。」所以你會發現,神有沒有聰明?神有沒有智慧?神有沒有知識?能夠分辨、傳遞並製造,祂揀選十二個門徒,就能拿下全世界。

 

約5:19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約5:30 「我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耶穌祂有沒有委任?祂有委任。我們看到耶穌清楚自己的委任。

 

約15: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

author

潘劉玉霞

現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