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耶穌的比喻中,為什麼一千的僕人被責備?把錢埋藏起來不虧也不賺,不是很穩當嗎?但神所要的是的忠心,而不是你的成績…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着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 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 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 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馬太福音 25:14-30)

 

耶穌的比喻用屬世的錢財來比喻屬天的天國,為了讓我們了解,天國是什麼樣子。

 

各人按才幹受託付

我們先了解一下當時錢的單位「千」原文是他連得,一他連得,就是6000銀子,一銀子就是一個人工作一天的工資,6000銀子將近是一個人賺20年所得來的工資。我們今天先把才幹想成是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把這個工資想成是上帝給我們的資源,這資源包括你的生長環境、財產、人脈、時間、等資源。神把這些資源託付給你的目的是希望你管理、運用這些資源。經文中有三個僕人,五千、兩千、與一千的。

 

神給前兩個僕人的評價是「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如果你領到一千,你可能會產生跟別人比較的心態,為什麼別人領得比較多?為什麼上帝那麼不公平?為什麼他條件比我好?

 

其實你會領到一千是因為,神是按著才幹分給人的,神知道你的能力,神沒有要每個人都當牧師,沒有要每個人都去非洲宣教,神分給我們的銀子都是按著我們各人能力範圍內能做到的事情。神了解你,祂連你的頭髮也數過了,神量給你的一定是最適合的,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不是我們自己的,是神給的,神賞賜的,不需要忌妒別人有、你沒有的,跟別人比較,要帶著感恩的心來看待你所擁有的。

 

你的資源有你想不到的運用的空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資源,但怎麼去運用是規劃、決定,有時候我們靠自己沒辦法發揮最大的果效,就像是在教會中肢體一樣,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不同,都有不同的功用,需要彼此成全,團隊合一,需要連於元首基督,才能發揮最大的影響力。個人的事奉最簡單,可以獨力完成,但如果要走得遠,你需要屬靈同伴或是遮蓋,在你軟弱的時候成為你的鼓勵與幫助。

 

主人所託付一千的這個僕人,他因噎廢食,怕失敗不敢行動,這是不對的,成為神的僕人我們不能把這些理由拿來合理化自己懶惰的行為,也不要說主人太嚴格,這段期間五千與兩千的僕人都在努力賺錢時,這位領一千的僕人,他在哪裡?他把他的錢埋藏了,然後以為不去動他就沒事,可是神已經託付給他了。 領一千的僕人因為害怕主人的嚴厲,把錢藏在地裡,我們是否會因為害怕而躲起來,因為害怕而替自己找理由?

 

不要因為害怕/找理由 不敢服事

服事,就是一切所有能為神擺上的任何形式,也就是做在耶穌身上的事,「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耶穌要我們做的服事,不是什麼多大多難的服事才算服事,不是一定得站在台上才叫服事,耶穌的比喻中,耶穌要你善用你的資源去幫助那些弱小的人、需要幫助的人,那些資源比你少的人。當你付出愛,那麼這份愛就會讓對方更懂什麼是愛,美國作家馬克·吐溫說, 善良為一種世界通用的語言, 它可以使盲人「看到」、聾子「聽到」。所以基督徒用基督的愛來愛人,對方是感受得到的,就是在服事了。

 

另一方面,可能你覺得,要對別人付出愛其實自己會怕受傷害,坦白說,我自己也是不太敢付出愛的人,有時候你擔心小組員的狀況,還需要熱臉貼冷屁股,有時候你的關心會被已讀不回,又或者是更糟糕的,你的付出被對方曲解意思、被對方誤會,但是你知道嗎? 上帝的愛讓祂受傷,但祂仍然愛;我們對人的愛也會讓我們受傷,你願意繼續愛嗎? 

 

當一個人不斷的遇到困難就選擇逃避,而不是解決的話,這個困難就會在這個人的一生當中讓他一直遇到,特別是那些一直換工作環境、換對象、換小組、換教會的人,當他們遇到同樣的問題,選擇逃避而不是解決的話,那問題永遠存在,你就永遠學不會神要交給你的功課,神總是透過困難來教導我們人生功課。

 

若遇見困難就逃避,就永遠學不會。

 

這時你就需要更多忠心的委身在小組裡,更多委身在教會裡,更多委身在基督裡,我們永遠都要記得,我們是神所愛的兒女,我們有獨特的位份,我們信靠的上帝,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是祂創造萬物 祂掌管一切,祂是降災禍賜福的,有聖靈在我們心裡,我們就能感受到神要我們去做的事情是什麼。

 

上帝在你心中感動你去做的事情是什麼? 上帝在催促你去做的事情是什麼? 你自己應該要很清楚,當你覺得聖靈的感動來的時候,請你不要用你剛硬的心消滅聖靈的感動,你要做的就是與神同行就對了。雖然服事神難免會有覺讓人得失敗的時候,會有低潮的時期,或者可能結果不如預期,但是世人眼中的失敗,和神眼中的失敗是不一樣的。

 

世人眼中的失敗,和神眼中的失敗不一樣

1956年,5位來自美國的年輕宣教士,他們被神感動要進入厄瓜多爾境內的亞馬遜叢林宣教,向奧卡族(Waorani)傳福音,卻遭到族人拿長矛殺害殉道。然後,這5位宣教士的妻兒與親人不畏懼生命的危險,為了要完成宣教士的遺願,仍繼續進入奧卡族居住的部落中,成功將「福音」傳給當地族人。

 

因著這5位宣教士的犧牲,為這個部落帶來了福音的契機,當時殺害宣教士的年輕人,如今已成為當地教會的長老。這五位美國年輕宣教士,他們拿著神給他們的資源要去宣教,結果他們沒有達到他們的目標而殉道,這樣的故事,在人眼中看為失敗,但是在神眼中是怎麼看的呢?在神奇妙的帶領下,這件事情從失敗變為成功。

 

如果領一千的僕人,他沒有把錢藏在地裡,他很努力去想辦法賺錢,到最後他把所有一千都花光了,所有的本都賠了,我相信,當主人看到他有努力過、也盡了本分,會對他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嗎?我相信會的,我們要努力去運用神給我們的資源,

 

因為神所要的是的忠心,而不是你的成績。

 

聖經中還有一個很可惜的例子,少年軍官,他從小就遵守了一切的律法,而且有很多的財產(資源),在任何人眼中這種人一定是所謂的成功人士,但是當他問能做什麼才能承受永生時,耶穌說:「遵守律法」少年軍官說:「我遵守了」耶穌按著他的才幹,加碼託付給他的是「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可惜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接著耶穌說「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着百倍,並且承受永生。 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太19:16-30)

 

「必要得着百倍,並且承受永生」的秘訣,就是撇下神給你的資源,這也許看起來很怪,但是重點是為了「主名的緣故」撇下,為了主名的緣故倒空自己的生命,為了主名的緣故做出了捨己的動作,你若願意放得下,那麼耶穌應許「必要得着百倍,並且承受永生。」

 

另外耶穌要我們像五童女一樣保持警醒的態度,免得在前的,將要在後,少年軍官原本是在前的,但是比起那些已經跟從耶穌的門徒,他變成在後的了,去奧卡族宣教的五為宣教士,原本是在後的,最後變成在前的。

 

神給僕人一千,是因為他的才幹可以管理一千,神給我們的資源,是因為我們有才幹,才能領受這些資源,我們要努力、去思考怎麼運用資源,不要成為懶惰的惡僕人,把自己的資源埋藏了。我們今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那日,所以我們要用有限的今生來經營無限的永恆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難道我好好的過好我自己的生活這樣不行嗎?

 

耶穌說:「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我想最後這段經文已經講得很明白,如果把神給你的資源埋藏起來會有什麼後果,神給我們資源,到那日,我們要像神交帳,那時你承受得起嗎?神所要的是忠心,而不是你的成績。

 

主人說,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主人要把更多的是派你管理。一千已經是20年的工資了,五千是100年的工資,然而這麼豐富的資源,在神眼中都屬於「不多的事」簡單說就是小事,這五千跟主人所擁有的財富比起來是少之又少,在人看來是豐富,在神看,是小事,雖然五千與兩千的僕人得到的獎賞一模一樣,你可以想像神說「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你能想像這快樂是有多麼、多麼豐富的嗎?

 

(文章授權/台南聖教會)黃浩然傳道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