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箴言》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智慧,但要到什麼程度才是真正有智慧?敬畏耶和華,是智慧人;如果人沒有敬畏耶和華,那就是愚妄人…

「箴言」是比喻的意思,也是規範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箴言》第1-9章是序,序主要說明為何要有箴言,讓你成為真正有智慧的人,生活及生命都有價值。智慧人是敬畏耶和華,並會深入地思考這件事。

 

接下來第一部分是第10-22章,是所羅門的箴言;第二部分是第25-29章,是希西家王的家人謄錄當時各君王及智慧人的箴言;而第23-24章對第一部分,即第10-22章的增補;第30-31章是補充第二部分,即第25-29章的箴言;最後以一個才德的婦人作為《箴言》的結束,這個才德的婦人,具備《箴言》中所有美德,而這婦人是指教會,這樣教會才能影響世界。

 

《箴言》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智慧,但要到什麼程度才是真正有智慧,那就是《箴言1:7》:「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人藐視智慧和訓誨。」如果人沒有敬畏耶和華,那就是沒有智慧,就是愚妄人。

 

愚妄人並不是頭腦不好,有時愚妄人的頭腦非常好,他們有三個不深入看事情的特徵第一個特徵是他們對環境的思考不夠深入,很自私,以自己為方向及目的;第二個特徵是思考邏輯不夠深入,貪圖方便,不考慮後果;第三個就是對生命沒有深入認識,不認識生命的價值。所以愚妄人雖然很聰明及靈巧,就算賺了大錢,卻對員工不好,這就是生命非常膚淺;如果真有智慧的人,應該是要恩待員工,讓員工主動地來幫助他的事業。

 

而智慧人的頭腦看似不太聰明,例如有人打你的右臉,還讓人打左臉,或是強逼你走一里路,卻陪他走兩里路,這樣是聰明嗎?別人都以為他們很儍,其實原因是智慧人敬畏神。

 

我們每個人都有愚妄人的盲點,所以需要最好的朋友例如夫妻來幫忙,翻轉愚妄人的頭腦,成為敬畏神的智慧人。

 

(文章授權/風一族職場教會)

葉志偉牧師信息 2022.4.19 禱告會

風凰小組 徐婉儀姊妹 摘要

author

風一族職場教會

風一族是由一群職場人在神的愛裡,成立了跨教會的職場福音小組。集結醫師、教授、音樂家、廣告人、節目製作人、藝人、投資人…來自各領域,每週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都有風一族小組的聚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