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何時會為配偶禱告?配偶是我們最親近的人,卻最容易在禱告中被忽略。但為配偶禱告,是在彼此「靈性與關係」成長上,最為至關重要的…

「何時會為配偶禱告?」常是面臨危機卻又束手無策時,例如職場上的失意、家庭裡的爭鬧、或是身體的健康…等,他是你最親近的人,但在禱告中卻可能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在看似平凡的日常中,他每天都極需要你的禱告,因為夫妻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創世記二章24節說道:「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樣的聯合,不再是自己,而是生命的共同體;禱告是承認自己的渺小,謙卑地來到神的面前,願意連於元首基督,讓他介入你們的關係當中,如同以弗所書四章16節所說:「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按著恩賜彼此幫補、彼此成全,建立的不僅是對方,也是自己,對方的祝福也成為自己的祝福。

 

為配偶禱告是我們「常忽略」的事情,但卻是在彼此「靈性與關係」成長上,最為至關重要的。

 

誰先開始?

下一步必須面對的,可能是自己的「不願意」;許多人帶著過往的傷痕進入婚姻,當還沒有學會如何面對或消化時,又復刻相同模式彼此錯誤對待,不斷地惡性循環,或許你內心有許多苦毒,吶喊著沒有人知道你的委屈,又或許會跟上帝有各種角力說:「為什麼是我要先禱告?為什麼是我需要改變?那他呢?」

 

他如何面對上帝,是他跟上帝之間的關係,但總得有人先開始,學習誠實地將內心感受擺在上帝面前,求神饒恕你的心,也幫助你饒恕對方、放過自己,不在泥淖中打轉,相信當你開始禱告,上帝就會動工,因為他是用笑臉幫助我們的,馬可福音十一章24節說:「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

 

為他的配偶禱告_做好角色的扮演

不是求神改變對方,成為我們所期待的樣式,而是要「為他的配偶」禱告,也就是「自己」,求神讓你扮演好在家庭中的角色,弟兄為首、姊妹為肢體,並非誰重要、誰不重要,而是彼此位份的差異,先生要當家庭中的「大丈夫」、「挑擔者」,愛護妻子,幫助她將掛慮和問題帶到神的面前,妻子要當家中「賢德的婦人」,尊重丈夫、治理家務;

 

絕對沒有人可以改變另一個人,惟有上帝可以,而在那之前要做的是自己願意被改變彼得前書三章1節說:「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求神顯明你需要對付的老我,倚靠主勝過每次自我挑戰的機會,成為上帝所喜悅的。

 

上帝在意我們「個人」,遠超過我們手所做的,眼前的困難更是微不足道。

 

為你的配偶禱告_看見真實的需要

學習將焦點轉向神,為他所擁有的恩賜、恩典感謝神,凡事以感恩為出發點,伴隨而來的是喜樂,也會讓自己的心越來越柔軟。在坊間有許多教導「如何為配偶禱告」的書籍,也求神賜下禱告的夥伴,在保密中敞開彼此的心,不再獨自承擔。

 

願意為配偶禱告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因為要付上許多代價,如果不知道他目前所掛慮的重擔,不妨可以當面詢問:「我應該如何為你禱告?」列一張禱告清單,時常為各項需要禱告,當你提出這樣的疑問,不僅可以看見他真實的需要,相信也讓他感受到被尊重、關懷與愛。

 

當雙方都面向十架的道路,就可以慢慢減少差異,並非特質上的差異,而是願意改變、願意放棄,放棄緊緊握在手中的、放棄原本屬於自己的,時間、精神、金錢,為神、為對方。

 

愛的語言有肯定的言語、服務的行動、真心的禮物、精心的時刻、身體的接觸等,而「為配偶禱告」雖不在其範疇,但卻更可以囊括上列所述,是極其有效表達愛的方式,盼望在奔走天路的歷程中,儘早學會這項功課,進而一同為國度所需禱告,那以神為首的等腰三角形,兩底角將會越來越靠近彼此。

 

(文章授權/台南聖教會)張舜彥傳道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