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亞伯拉罕的人生有四個信心時刻,因著他立刻地順服,使他成為一個蒙福的人。在信心的時刻,當你願意立刻順服神,將會是你人生的轉折點,你會進入下一個階段,經歷神更大的祝福!

人生有許多重要轉折點,若是選擇以信心來順服神的話,將成為我們人生的重大轉折點,從此人生將不再一樣,能開始走在神祝福的路上。相反的,若是我們錯過了信心的時刻,沒有順服神,人生就繼續在原地打轉,走不出生命的困境。

 

亞伯拉罕的人生有四個信心時刻,因著他立刻地順服,使他成為一個蒙福的人。

 

一、離開

第一個信心時刻在創世記十二章,神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這時亞伯蘭已經七十五歲,從他父親的時代就一直住在哈蘭——他成長的地方,產業、家人、都在這裡,但是神要他離開,前往神所指示的地方。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來11:8)

 

如果亞伯拉罕選擇留在熟悉的舒適圈生活而沒有順服神,他一生美好的故事都不會發生,今天也沒有人會認識亞伯拉罕。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12:2)

 

想要經歷神的祝福,就必須順服神的話,離開你的本族、本地、父家。離開傳統信仰、世俗的價值觀或過去的生活方式,甚至要離開現在的環境。離開,是神祝福的開始。我成長在拜偶像的家庭,是家中的長子、長孫,但當我相信耶穌,我必須決定「離開」,若是我當年沒順服,就沒有今天的故事。

 

二、放下

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創13:8-9)

 

這是亞伯蘭第二個信心時刻。亞伯蘭認為弟兄之間不可相爭,他看重骨肉之情過於現實利益,讓羅得先選地。結果羅得選了約旦河全平原直到瑣珥,那是片如同伊甸園的滋潤之地,亞伯蘭就只好留在南地——乾燥之地。從世界的角度來看,這是很笨的行為,讓最好的土地被選走了。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世界裡,每個人都盯著最好的位置、最好的機會、最肥的缺。我要鼓勵你,當每個人都在爭競的時候:「放下自己,讓神為你做選擇」,神會賜下更大祝福的應許。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創13:14-17)

 

當羅得的眼睛盯著約旦河全平原肥美之地,耶和華卻要擴張亞伯蘭的眼光,他所在之地向東西南北觀看,神說:凡看見的、走過的都是他的。

 

當你放下、不與人爭競,神要賜給你更寬闊的天地,神要你從所在之地出發,向東西南北觀看,祂提升你到更高、更寬闊之地;而不相信神的人,人生最後只剩下一個山洞。

 

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裏;他和兩個女兒住在一個洞裏。(創19:30)

 

羅得始終相信自己的判斷,選擇了約旦河全平原,卻漸漸挪移帳棚住在罪惡的城市——所多瑪,當神要毀滅所多瑪時,他求神留一個小城市瑣珥讓他可以生活,神答應了。然而羅得逃到瑣珥又害怕神毀滅那城,最終逃到山上住在洞裡。

 

倚靠自己做選擇、不相信神的人,人生的選擇總是越來越少,到最後只剩下一個山洞。亞伯拉罕則是放下自己,讓神為他做選擇,走向神寬闊的應許之地,成為神大大祝福的人。

 

三、拒絕

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華起誓: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創14:22-23)

 

第三個信心時刻是創世記十四章,亞伯蘭為了救羅得順道救了所多瑪王,所多瑪王想把奪回來的財物送給他,亞伯蘭立刻拒絕。原因是亞伯拉罕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起誓:所多瑪王的一根線、一根鞋帶都不拿,他不希望所多瑪王說:「是我使你富足。」

 

我們都想要成為富足的人,富足不是罪,但不是因著罪惡而富足。我們要相信,神可以使我們富足!

 

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太4:8-10)

 

撒但要以金錢、權力的慾望交換你的敬拜,所以世界敬拜金錢、權力、性,引誘人犧牲良知、家庭、親情去換取萬國的榮華,讓人與人相砍相殺、彼此欺騙,最後毀掉你的人生。 

 

神不會要我們用靈魂交換祝福,因為神的心意是賜福。當世界的王說他能使你富足的時候,這是信心的時刻,要以信心拒絕所多瑪的祝福,就能進入神應許的祝福。

 

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你。」(創15:1)

 

每當我們以信心拒絕魔鬼的祝福時,神就會大大地賞賜你。相信神的人,不要有貧窮的恐懼和思想!

 

四、獻上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22:1-2)

 

這是亞伯拉罕第四個信心時刻,「這些事以後」是指以撒出生後,亞伯拉罕終於有了孩子,可以想像他有多愛這個孩子。這時神的試驗就來了,因為神想要知道:你是愛神,還是愛神給的祝福(以撒)。

 

因此,神對亞伯拉罕說,把你的最愛且唯一的孩子獻為燔祭。燔祭是完全地獻上、燒盡,這是信心的時刻。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

 

神要如何知道亞伯拉罕愛祂?就是看亞伯拉罕聽不聽神的命令、順不順服神。愛神,不是以做多少事來衡量,而是當神對你說話,你是否願意遵守神的命令,以信心順服。

 

順服,是做神要去做的事,有時候順服也可能是「不做」神不要你做的事。如同神不要大衛建造聖殿,大衛順服;神不許可摩西進迦南地,摩西順服。

 

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他以為神還能叫人從死裏復活;他也仿佛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來11:17, 19)

 

神對亞伯拉罕說話,次日清晨他就帶著以撒前往摩利亞山,為要獻上以撒,亞伯拉罕相信神並且順服神。

 

聖經讓我們看見,神對人所有的試驗都是信心和順服的試驗,不是因為你做了多少偉大的事,證明你的價值,而是因著你的相信和順服。每一次當神向你說話,神要你離開、放下、拒絕、獻上,而你願意順服神,就能通過上帝的試驗!

 

為什麼許多人經歷神的祝福一點點就停止了?因為沒有繼續順服神。掃羅、羅得都是悲劇英雄,經歷神一點點祝福後就愛上了祝福,不再相信神,神的祝福就停止了。

 

亞伯拉罕的四個信心時刻,是神祝福人的原則。今天有人需要離開過去的傳統信仰或生活方式;有人需要放下,讓神為你做選擇;有人需要拒絕,你要相信神必大大賜福;而有人需要獻上最愛⋯⋯這是信心的時刻,當你願意立刻順服神,將會是你人生的轉折點!你會進入下一個階段,經歷神更大的祝福!

 

(文章授權/張振華)

author

張振華

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