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 你不要管我啦!」、「很煩耶!」孩子這種態度的回應,常會讓父母瞬間斷線和暴衝。要解決這樣的問題,除了釐清原因進行溝通外,還要...

在家裡,孩子的說話充滿冷漠、又直又衝、沒禮貌的樣子,最能讓父母跳腳,親子因此爆發衝突是家庭中常見的事。對父母而言,不僅是因為孩子的表現難免影響別人看自己的眼光,最重要的是,父母更擔心這樣的言語方式,會影響孩子在外面的人際關係。

 

其實,很多孩子在家裡和在外面,說話和表現會不太一樣。他可能在同學和師長面前是個溫和有禮貌的人,但在家裡,卻常常會讓父母感到心累。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在外面一直保持隱忍,回到家後就恣意的發洩;另一方面則是父母與他的互動、對他的要求,讓他感受到極大的壓力,以至於更大的反彈。

 

和沒有禮貌的孩子講話,實在不是件愉快的事。當你問問題,他卻回答你「哈?」、「什麼啦!」、「 你不要管我啦!」、「很煩耶!」甚至大喊「你走開啦!」這種回應常會讓父母瞬間「斷線」、「暴衝」。

 

要解決這樣的問題,除了釐清原因進行溝通外,還要在改變的過程中忍耐不動怒。所以在這裡,要特別恭喜孩子還小的家長,因為從小養成與人互動的表達方式,是最好預防這類問題的方法。

 

1. 從小要求孩子對於身邊的人常常說「請」和「謝謝你」。在孩子長大後,會越來越習慣如此對話,也就養成了孩子在人際關係上的基本能力。

 

2. 從小不斷提醒、幫助孩子,在面對父母的朋友長輩時,一定要回應、打招呼和問候,即使回應的字彙不多,只是「嗨,您好」也沒有關係。

 

3. 父母給孩子食物或東西時,要求孩子對你說「謝謝你」或者「我可以再要一個嗎?」。即使在家裡,得到家人相互間的幫忙,父母和孩子都不可省略說「謝謝」和「請」。

 

從家庭中開始養成對彼此的尊重和感謝,最能幫助孩子成為有禮貌,懂得尊重他人的人。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