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知道婚姻中什麼是真正的輸贏嗎?」我不解看著他們兩位,她說:「關係絕對沒有輸贏,真正的贏是...」

一對明明是神鵰俠侶,卻自己爆料說有人離家出走剛回來,我跟他們一起下午茶,我問太太說「阿姐,你這次離家出走,大哥鐵了心不跟你聯絡,你是怎樣扭轉乾坤的呀!」,她說「我想既然台都被我拆了,總還讓我們倆都可有樓梯下吧,因為我沒有要離婚」

 

我就問她怎麼做的,她說「我就硬著頭皮發LINE給他,問他,你是不是不愛我了…..他說不是,只是很累,然後我跟他說,我現在不想回家,你可以出來,我們好好聊聊嗎?.....就這樣,他出來了,我們就真的好好聊了許久,把心裡的話都說出來,突然覺得又有路走了」

 

有時我們爭吵時的某些暴衝行為,把大夥的台都給拆了,一方總希望他方能讓步或低頭,但有時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價值觀,或者個性以及角度的問題,倘若仍堅持在「如果你沒有XXX,我就死也不回去」,那麼或許關係就真的僵了,最後想回去也回不去了。

 

「找樓梯」這句話點醒了我,有時候其實兩人需要的就是「樓梯」,這時樓梯究竟是誰提供搭建,或許已經沒那麼重要,反而因著有樓梯,開始重新對話也開始收拾殘局。

 

我問太太「你不會覺得這時你主動示好,就是輸了嗎」,先生這時答話「我老婆最聰明了,因為永遠都是她贏,因為她知道何時該收何時該放,她怎麼爆,最後回家就會抱著我,然後跟我說要我跟她道歉,我問她道什麼歉,是你離家出走,她說沒為什麼,就是我害一個這麼愛我的女人離家差點回不了家……..她總是有辦法用各樣方式讓我重新跟她表示愛」

 

太太這時笑著說「妹子,你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輸贏嗎?」,我不解看著他們兩位,她說「你要知道你這場仗的真正目的是什麼?因為關係絕對沒有輸贏,真正的贏是兩人越來越相愛,而真正的輸就是兩人越來越疏遠,千萬不要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輸贏」是在競技場上的,也是在戰場上的,但關係裡的彼此不應是敵人也非對手,應該是相愛的伴侶或配偶,我想如果在關係裡要講「輸贏」,真正的贏家,是那個因為愛願意低頭,願意搭樓梯讓彼此有路走的人,因為這時戰勝了關係裡的各樣敵人(憤怒,仇恨,計較,苦毒,猜忌…..),而讓兩人越來越相愛,這才是關係的大贏家!

 

(文章授權/吳孟玲)

author

吳孟玲

華得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自民國八十三年起作為執業律師迄今。曾任臺北市中正區、大安區、北投區、萬華區之法律服務律師;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新女性聯合會、新北市家暴中心之律師;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之扶助律師及審查委員;教育部性平委員、臺北市教育局性平委員、小聯會性平總召;臺北律師公會第二十七屆理事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