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無論東方或西方,每日有成千上萬的人,透過靈異的方式,尋求慰藉。然而,合神心意的安慰者,必須避開這種靈媒、術士的安慰。因為強調似是而非的靈異經驗,末了卻使人遠離上帝...

無論東方或西方,總有人扮演「未卜先知者」、「靈媒」等,來為人指點迷津,祈福避邪。

 

在台灣,許多知識份子、達官貴人,遇到不如意事,經常找這種人來逢兇化吉、改命改運。

 

「命運」這個詞,緊扣人心、控告人心。若有靈異,將更加強其權威。至今,每日仍有成千上萬的人,到他們的面前,尋求慰藉。但是,合神心意的安慰者,必須避開這種靈媒、術士的安慰。因為強調似是而非的靈異經驗,末了卻使人遠離上帝。

 

以利法就是錯誤的安慰者,他的名字最早出現在約伯記二章11節,他向約伯解釋人生苦難,乍聽有些道理,但是他的言論夾雜著靈異,一下子說:「按我所見」(約伯記四8),一下子又說:「我暗暗的得了默示,我耳朵也聽其細微的聲音。」(約伯記四12)這種個人主見,又摻雜靈異的見解,非常具有說服性,一般人不易分辨其真偽。當以利法直口斷言:「這裡我們已經考察,本是如此,你須要聽,要知道是與自己有益。」(約伯記五27),心靈軟弱的人,一聽就不得不順從。

 

感謝上帝,祂從來沒有要我們扮演這種角色,來幫助別人。難怪上帝責備以利法:「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約伯記四十二7)。這等於宣告,具有靈異感動的人,無論多靈驗,往往是攔阻人認識上帝的絆腳石。

 

感謝上帝,我們一生的禍福,不是「命運」在支配,而是耶穌的引導。一個信耶穌的人,是屬上帝,在黑暗權勢的檔案裡,已經「查無此人」。

 

以利法的教導,錯誤很多,例如他提到上帝生氣時,他說如同「獅子的吼叫和猛獅的聲音,盡都止息……母獅之子,也都離散。」(約伯記四10-11),離散不好嗎?小獅子長大了,留在父母旁邊,將永遠長不大。離散的英文scatter,是帶著祝福,代表分開之後,又有個新的起點。

 

離散是成長的祝福,有離散方能「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創世記一28)「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二24),這是上帝一開始就賦予的祝福。一個種族,若不離散,將會淪為近親繁殖,會產生「基因瓶頸效應」(genetic bottleneck effect),一代不如一代,甚至淪滅。

 

以利法把離散的祝福,當成上帝的審判,是極大的錯誤。靈異,不能取代真理;命運,不主宰人生;人的權威,不能取代上帝。

 

(文章授權/張文亮)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