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期待孩子在未來的生活與關係中,能夠被尊重,並懂得尊重他人?從家人相處和互動的這五件事開始吧!

如果我們沒有提供給孩子一個他值得被尊重的觀念與自信,未來在他所面對的生活與關係中,即使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他也可能在懊惱之餘順其自然,不懂得拒絕與爭取別人應有的尊重。

 

因此,從家人的相處開始,家人彼此之間的互動,要能是彼此尊重,相處可以隨興卻不隨便,自在卻不過於自我,營造彼此敬重彼此的和諧氛圍。

 

在此,建議您不妨從以下五件事情開始做起。

 

第一,強調孩子所展現出來的成就。他所努力或所得到的成果,都能被家人肯定,例如可以把孩子的獎狀和證書掛起來,放在顯眼的位子,讓每一個人都可以看到,讓孩子知道你以他為榮。

 

第二,使用正面積極的語言對待每一個家人。即便過去家人間會用開玩笑的方式扯後腿或否定對方,現在也可以慢慢地開始,堅定地不允許家人之間有言語上的批判或取笑。互相提醒,學習以正向方式互相對話。

 

第三,尊重孩子個人的隱私。不要在孩子不願意的情況下隨意進出他們的房間,除非您有一個非常好的理由。讓孩子感受到你對他意願和界限的尊重。

 

第四,發現孩子變得常常懊惱自責時,單獨和他對話。問他們原因,並與他們討論如何幫助自己下一次更好。

 

第五,永遠在孩子弄糟一件事情之後,給他們第二次的機會。讓他們知道不論如何,你都信任他們,你對他們的愛不是因為他們表現得很好,而是因為他就是他。

 

當然,父母彼此之間表現對另一半敬重的行為,更能幫助孩子習慣彼此尊重的表達和相處方式。所以,讚美另一半的成就和優點,也是教會孩子學習尊重與敬重很重要的開始。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