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無論你是沉睡或是裝睡,你在此刻都必須醒過來,趁還有改善的機會必須面對這一個關鍵、危急的時刻。我們要再次省思,當知道自己是誰,明白自己在哪裡,更清楚了解自己要做什麼...

這世上的人都生活在一個地球上,就如同80億的人同在一艘船上。許多的爭執許多的心機,就如同一個火種一樣,慢慢地燃燒起來,最後導致不可收拾的沉船事件。

 

許多人以為這是不會發生在我的身上,我置之度外我保持觀望態度,但最終這把火竟然會燒掉那僅存的僥倖,我們不能豁免的沉了下去,因為我們都同在這艘船上。

 

無論你是沉睡或是裝睡,你在此刻都必須醒過來,趁還有改善的機會必須面對這一個關鍵、危急的時刻;沉默是成不了事、解決不了問題的,但要如何發聲的確有關係到每個人不同的層次。所以「沉默」會暗藏在地底下,它會發芽或許也會夭折,但只要有真理,儘管微弱卻會有撥開地土、石破天驚的一天。

 

黑暗會使人產生畏懼,黑暗會使人卻步,黑暗會使人向後轉。但有信仰的人卻是會在一陣暈眩之後甦醒過來,如同保羅在大馬色三天不見天日後,霎那之間看見天開了,明白主的旨意了!

 

創世記十二章亞伯蘭帶著許許多多的人口和財物到迦南地,一段時間之後忽然發生了饑荒,而埃及那邊沒有缺糧,他就打算到埃及準備暫時的居留,他沒有意思要在那裡生根下去。但創12:1起初神對他說,「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是去到迦南地而不是去埃及。這是一個屬靈的爭戰,亞伯蘭一時腦袋昏黑,為了糧食果腹在神沒有引導他到埃及去就自作主張,因此接二連三的發生了許多不可思議的怪事。

 

到了埃及的時候,他想到「我的妻子撒萊那麼美麗,到了埃及,別人對她起意的時候,我就活不成了。那怎麼辦?」這是亞伯蘭沒有遵主為大的境遇,他以詭詐的說話術蒙蔽法老,說撒萊是他的妹妹,反而使自己深陷失去妻子的危機。為了撒萊的緣故,法老賞賜了亞伯蘭很多很多的財產。但亞伯蘭不滿足、不喜樂,他心裡面非常非常的苦惱,因為妻子給人搶走了。

 

亞伯蘭得了很多的好處,地上的好處,但他卻不一點也不喜樂。這時亞伯蘭學到一門重要的功課,讓他懂得不是根據眼見,也不是根據環境來決定人的腳步,而是根據神的應許來決定人的揀選。

 

當神讓亞伯蘭的心甦醒過來的時候,他看見神做了一件奇妙的大事,神讓法老發現撒萊是亞伯蘭的妻子,(聖經沒有說明,但我相信是神直接對法老說的)。當法老知道了這件事情,他立即就把撒萊交還給亞伯蘭,並且叫他趕快離開埃及。神就是用這樣的環境,來把亞伯蘭逼回迦南地去。

 

感謝神,當我們忽略神的應許而自作主張走在神前面時,我們就失去應許的雲柱、火柱保護,但神依然信守祂的承諾不改變。苦難使亞伯蘭的靈魂甦醒,重新回到神的裡面而得蒙救贖與豐盛,更讓他體驗了神的信實與公義,再次建立他信仰上的敬畏層級。

 

神的光進來,自己本相的陰霾也就逐漸消散,日光之上的盼望也就使我們看見了現實環境中的轉化。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祂卻要顯現照耀你,祂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賽60:2)

 

亞伯蘭的甦醒,也帶給我們今天的基督徒再次的來省思,當知道自己是誰,明白自己在哪裡,更清楚了解自己要做什麼。願神來祝福家人們,2023年乘風破浪、砥礪向前!

 

(文章授權/卓健誠)

author

卓健誠

現為台南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館長與車路墘教會牧師,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