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Netflix Japan twitter)

我相信劇裡的女主在監護權變更的書面文件上簽名時,是多麼痛苦。但看著後來的她,能夠好好梳理自己,好好過生活,並且和孩子的關係是溫和的。這幾年,看著那些不管是孩子有無在身邊的姊妹,梳理好,站起來,走出去,過得好,這些痛就不是白白受苦...

在網路鋪天蓋地推薦日劇《初戀》,追劇律師當然要追這號稱「神劇」。但說真的,我並沒有被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感動到痛哭流涕,可能是因為我已經老了,也可能是我是婚姻律師,看太多愛得死去活來,最後也恨得亂七八糟。但我對於幾個點,倒是流下眼淚,其中之一就是女主角的那一段婚姻。

 

最後兩人離婚了,孩子一開始給女主角,女主為了孩子一天幾份工,每天幾乎看不到孩子卻累壞了,但這些努力總不及爸爸家的經濟優勢,最後她忍痛放手,看著那一段,我的桌上就多了好多衛生紙。

 

後段女主的媽媽跟她說,不知當時的安排是對她好還是壞。這問題問得好,我們都不知道怎樣的安排是好還是壞。

 

我就在想,如果女主一直堅持自己養孩子,她跟孩子的關係會像劇裡這樣的溫和嗎?還是孩子會在兩者之間說「爸爸那邊比較好」,然後媽媽崩潰,甚至與孩子關係也緊張。

 

我相信劇裡的女主在用她父親送給她的鋼筆流淚在監護權變更的書面文件上簽名時,是多麼痛苦。我也能體會當那一天要讓爸爸將孩子帶走時,那種需要「忍心推開」,但最後卻又追著車的痛苦。

 

但看著後來的她,能夠好好梳理自己,好好過生活,而孩子也能有好的教育和培養,並且他們的關係是溫和的,我想這安排或許痛,但回頭看似乎是不完美當中比較好的安排。

 

因此我檢視自己在處理這麼多離婚案件,看到大部分媽媽最割捨不下的就是孩子,但當協議把孩子給出去的那一刻,我知道這裡面有千萬的不捨和糾結,但我都會跟媽媽說,「親愛的,你一定要把自己梳理好,也要讓自己站起來走出去,讓自己過得好,因為這樣才能讓當時你和孩子經歷的這些痛,不是白白受苦」

 

這幾年,看著那些不管是孩子有無在身邊的姊妹,梳理好,站起來,走出去,過得好,這些痛就不是白白受苦,曾陪他們走一小段的我,就感到欣慰。

 

(文章授權/吳孟玲)

author

吳孟玲

華得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自民國八十三年起作為執業律師迄今。曾任臺北市中正區、大安區、北投區、萬華區之法律服務律師;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新女性聯合會、新北市家暴中心之律師;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之扶助律師及審查委員;教育部性平委員、臺北市教育局性平委員、小聯會性平總召;臺北律師公會第二十七屆理事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