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每個基督徒都需要「被照顧」,但在過程中懷著一個邁向獨立、成熟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你仍停留在「被照顧」基督徒階段嗎?一起從4個徵兆判斷,並學習尋求與天父的「親密關係」,成為成熟的神兒女...

「比起跟天父之間的『照顧關係』,一個成熟的基督徒更應該尋求的是『親密關係』。」 

 

照顧關係(上)

活在「被照顧」關係裡的基督徒,會有以下四種情況:

 

1)覺得自己很無能--- 我好軟弱,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非常需要大家扶持...

正解:每個人都有上帝所賜的天賦與能力。你並不無能,但需要在與神的親密關係中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3-24)

 

2)只有被照顧才會覺得有價值 --- 被愛的感覺真好,我期望更多被愛...

正解:能夠被愛的確很幸福,但更幸福的是給出愛。能夠健康的給出愛,才真正顯明你的生命存有愛!帶著愛活著的人,正在活出生命的價值與美好!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4:19)

 

3)過度渴望被注意 - 我有這麼多的需要,教會也在講彼此相愛,那大家不是都應該來關心我嗎?

正解:被別人注意到的感覺真的很好,但這種愉悅感往往稍縱即逝。學習覺察內在需求的根源,時常自我肯定、敞開心讓神來醫治,才是邁向全面健康的關鍵。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詩42:11)

 

4)不會主動表達需要,但卻期待大家來滿足我的需要 - 大家都這麼厲害,這麼會照顧人,應該都要知道我的需要啊...

正解:我們的確會有很需要被別人支持、滿足的時候,但有時別人沒有主動提供幫助,或許也是一種不想無意間冒犯到你的體貼。能夠清楚地說出自己內心的需要,也接納對方的能力有限,顯明你們正走在越來越深入且有健康界線的關係中。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來3:13)

 

結論

每個基督徒都需要「被照顧」,但在過程中懷著一個邁向獨立、成熟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任何親密關係,若無法走向獨立成熟,恐怕只會越來越扭曲。

 

尋求與天父的「親密關係」吧!讓我們不再當一個自甘任性、稚嫩的基督徒,而是開始正視關係中的責任、學習成為成熟的神兒女!

 

「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5:13-14)

 

 

(文章授權/陳思國)

author

陳思國

基督教書房暢銷書作家,著有《被翻轉的男孩》、《醉在聖靈裡》、《內室禱告手冊》,致力於各處巡迴講道,同時推廣內室禱告與聖靈權能事奉的操練,現為神國翻轉教會主責傳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