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耶穌「神人一體」的弔詭性,反映出神所創造的世界也具弔詭的本質。保羅因此而揭櫫這世界最重要的「科學」、「哲學」、與「神學」之核心:「弔詭」。因為弔詭,危機與轉機並存一處,讓人身臨危機,竟是隨處皆轉機,正如耶穌的死與復活...

「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馬書》1:34)

 

主耶穌是人的後裔,祂又是神的兒子;主耶穌是神、又是人,這種「弔詭」性(Paradox)是宇宙間最偉大的奧秘。又因為:「萬有都是靠祂(主耶穌)造的、…藉著祂造的、為祂造的,…;萬有也靠祂而立。」(《歌羅西書》1:16-17) 弔詭者耶穌,所創造之世界的特性,必反映出弔詭的本質--換言之,這世界必然充滿各種弔詭現象;耶穌的弔詭性,是當代最偉大的知識份子使徒保羅的發現。

 

保羅原來是當代至尊的教師迦瑪列門下弟子,迦瑪列原寄望保羅承繼其志,成為教法師。保羅太熱心,到處拘捕與他們法律賽人教法師為敵的基督徒,竟在大馬色逮捕途中,驚見死裡復活的耶穌,從此驟然圖改,遁入曠野,重新認識這位偉大的救主耶穌,頓悟出耶穌是創世/救贖主、弔詭的真神與完人。

 

保羅從此把一生所學,歸結到這物弔詭人物/真神,大聲宣稱:「我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被釘在十字架的祂!」(《哥林多前書》2:2)--耶穌是基督、宇宙創造真神,是被釘十字架上,完成救贖的人。保羅揭櫫這世界最重要的「科學」、「哲學」、與「神學」之核心:「弔詭」(Paradox)。

 

保羅的弔詭論回答了中國古諺,「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老子》第58章)之謎:何以人生禍與福常相因而至,往往福因禍生,而禍藏福。保羅也回應了「詩聖」蘇東坡的浩歎:「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陰晴圓缺、悲歡離合不都是矛盾集於同一系統的弔詭嗎?

 

這位站在赤壁下睹物觀景,不也嘗問他好友:「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壁立水逝、月盈虛不消長,不皆是變與不變共存一處之弔詭嗎?瑜亮之爭、勝負兵家常事,人生不順十常八九(辛棄疾詞《賀新郎·用前韻再賦》) (還有十常一、二是順的啊),…;「弔詭」四處垂手可捻來,皆文章也--您說這世界弔詭不弔詭呢。

 

因為弔詭,危機與轉機並存一處,讓人身臨危機,竟是隨處皆轉機也。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說:「認識死亡,就知道怎麼生活。」(《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耶穌是完全的人卻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又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真神。認識耶穌的死與復活,就可得永生喔。

 

我喜歡我的姓(潘),英文是PAN,P代表Paradox (弔詭)、A是Agape (神超越的愛),N為Navigator (導航者)--如同保羅,我一生也定意不知道別的,只傳講這位為世人贖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弔詭主,耶穌基督。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