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每個人的人生有不同的遭遇,背後更有上帝的心意。我們要作的不是去解釋、評論別人的遭遇,而是要成為別人的安慰者,支持者與同行者...

我們相信人生有不同的遭遇,背後更有上帝的心意。上帝的心意是甚麼,遭遇的人有時會知道,有時也不清楚,別人更也無從知曉。

 

我們總是有一種習慣,把自己眼中的幸福,定義為別人身上的幸福。於是以為別人不夠幸福,不夠好,不夠完美,也配不上所擁有的一切。 

 

可是,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你不是他,無法揣測他的人生,或許,在你眼中的幸福,在他的眼中,不過一文不值呢。不要用你自己的眼光隨便去評價別人的生活,因為你根本不懂別人的幸福。

 

我們要作的不是去解釋別人的遭遇,把自己的解釋套於別人身上。我們要作的是成為別人的安慰者,支持者與同行者。不評價別人的生活,才是對別人最好的尊重,因為生活不是你的;不指揮別人的生活,是一個人最大的修養,是因為別人的路由他們選擇。

 

作為一位基督徒,我們要在生命遭遇患難的時刻裡,尋求上帝的心意,接受上帝的主權。如此我們才能體會神的旨意,才會謙卑的面對他人的遭遇。

 

(文章授權/卓健誠)

author

卓健誠

現為台南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館長與車路墘教會牧師,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