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懷孕及孕後的過程,有許多準媽媽會產生憂鬱症。而這時,身為準爸爸以及孕婦的家人,請給予更多的耐心和關懷;也鼓勵準媽媽,勇敢表達不舒服的感受,幫助身邊的家人了解自己的狀態,才能提供需要的協助,不讓情緒down到底...

每個家庭中第一個新生兒的來臨,也是對新手父母最大考驗的時候。第一個孩子的出生,雖然會帶給夫妻極大的喜悅,也會讓夫妻兩人開始同心照顧孩子,但坦白說,在整個懷孕以及孕後的過程,妻子所面對的壓力和挑戰;疲憊和擔憂,都超出丈夫所能想像。包括孕期間身體的壓迫、行動不便;孕後餵養孩子、睡眠不足等等,丈夫能夠分擔的有限。因此,從懷孕開始,有許多準媽媽因而產生了憂鬱症。

 

根據統計,台灣大約14~ 23%孕婦會有憂鬱的症狀;美國的統計則顯示,有五分之一的孕婦會罹患嚴重的憂鬱症,到需要就醫治療的程度。同時也發現,患有憂鬱症的孕婦比較容易早產,或產生分娩併發症,生下來的孩子也容易體重過輕,或是比一般孩子容易生病。

 

提供簡易的自我評估,幫助在面對感覺低潮沮喪的孕婦、新手媽媽,一個快速而簡單評估,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是否需要尋求專業協助(在人生中遇到困難,一直陷於情緒低谷無法跳脫的人也適用)。請就以下的9項進行自我評估。如果其中有5項以上符合自己的狀況,並且都持續兩周以上,建議要尋求專業協助:

 

1. 持續一整天心情悶悶不樂。

2. 對事物失去興趣,無法感受到快樂。

3. 無法專心,感覺記憶力減退。

4. 心神不寧或焦躁不安。

5. 失眠或嗜睡。

6. 食慾改變,胃口減退或暴飲暴食。

7. 常常感到罪惡感。

8. 整天疲勞不振。

9. 感覺生命沒有價值,有自殺的念頭。

 

身為準爸爸以及孕婦的家人,對於孕婦及產婦,都要給予更多的耐心和關懷;也鼓勵所有的準媽媽,勇敢的表達自己不舒服的感受,幫助身邊的家人了解自己的狀態,才能提供需要的協助,不讓情緒down到底。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