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個人該不該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關鍵在於「熱情」。對基督徒來說就是充滿「恩膏」,而這恩膏的背後就是神祂自己。人生的真正意義是邀請聖靈的內住,支取神的能力恩膏,順服聖靈的帶領,一切應當為主而作、為主而活,這才是真利益...

「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3:23)

 

一直以來社會上對於「一個人該不該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存在著兩極的看法,兩派中也不乏有成功者,為此爭論不休。就好比日本名導演北野武曾說:「漫才跟電影都不是我真心想做的工作,也幸好我不想做,因為自己不喜歡的職業,做起來會比較順遂。」

 

然而賈伯斯卻對此抱持完全不同的看法,他說:「工作會佔據你人生的一大部分,而唯一讓自己心滿意足的方法,就是去做你心目中美好的事。而唯一能做到的方法,就是愛你所做的事。如果你還沒找到,繼續找,別安於現狀。」

 

到底誰說的是對的?北野武認為「克服困難產生興趣之道」,賈伯斯的觀點是「保有熱情就無所畏懼之道」,這其中的最大共通點其實跟「熱情」有絕對的關連。

 

一般人每天汲汲營生,為誰辛苦為誰忙?絕大部分是為自己的好處、需要、喜愛而作的。但絕大多數卻無法從當中得著滿足與快樂,甚至變成一種負擔、一種煩惱、一種飢渴。越努力去做卻越覺得沒有意義與價值,好像一生都是為別人在做,為達成別人眼中的標準而做。許多時候要睡覺前是背著重擔而睡,醒來時覺得乏味毫無動力。

 

許多時候所作的對人並不真正有益處,同時所做的工作完全為人而不為己,這並不切合實際,也不一定都有價值。想一想,我們要為興趣工作,還是為生活而工作?是為他人工作還是為自己而做?為他人工作好像比為自己工作高尚且有意義一些,不過卻也經常會碰到不如我們所預期的目標使人失望、灰心。

 

能夠堅持繼續做下去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熱情」。雖然它只是一個很抽象的概念,但卻是影響我們動力、意願的根源。因此,如果一個人沒有搞清楚自己熱情的來源,很有可能不是平凡過一生,就是很容易放棄自己的目標,總是在換跑道、總是在出發的起步。

 

很多人以為成功者是變態,能承受一般人吃不了的苦,然而在我看來,我並不這樣認為,我以為的是他們比大多數人更了解自己,所以更懂得駕馭自己的心,懂得去運用這動力的來源〜熱情。「熱情」,對基督徒來說就是充滿「恩膏」,而這恩膏的背後就是神祂自己。所以人生的真正意義是邀請聖靈的內住,支取神的能力恩膏,順服聖靈的帶領,一切應當為主而作、為主而活,這才是真利益。

 

有一種成功叫永不言棄,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永不放棄,就會飛得更高。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永不放棄,就會走得更遠。信心的宣告,就是邀請神帶領我們,我們願意誠心跟隨主腳蹤。讓我們一起說:不放棄!決不放棄!永不放棄! 

 

所以,若你現在並不清楚自己為何而工作,想做什麼工作,想往哪個方向前進,不妨安靜下來,在主的面前禱告尋求神在你身上的旨意。建議你:回首一下自己一路以來的工作及生活經驗,在哪個時段你曾覺得無比開心,那件事就會是你的熱情所在。尋找到它,向神求祂的啟示,那會是一個超自然的策略,運用它你就能發揮你的價值。

 

上帝祝福你,哈利路亞!

 

省察:

生活是多采多姿的,我如何活出燦爛色彩的人生?如何為主而做、為主而活?

 

(文章授權/卓健誠)

author

卓健誠

現為台南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館長與車路墘教會牧師,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