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exels)

我們的心往往看自己是缺乏的,這是一個貧窮的思維,也是對神的小信跟藐視。但當我們活在神的旨意裡的時候,神的供應絕對不會短缺...

經文/羅馬書 8:26-32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既是這樣,還有什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

 

我們從這段經文來思想今天的主題:「耶穌已經買單」。我們並不是從金錢或物質的角度來看神買單這件事,而是思考神到底為我們成就了什麼。

 

一、耶穌到底為我們成就了什麼?

1.稱他們為義,又叫他們「得榮耀」。什麼叫做得榮耀?你得榮耀了沒有?先問大家:你確定自己在基督裡已經稱義了嗎?你可能很快就會想起自己還不完全、還無法完全得勝,很多的軟弱和缺點,所以「得榮耀」成為一個太高的境界,不是我們能夠體會或達成的,但這是事實嗎?

 

2.聖靈在我們軟弱上提供的幫助,最主要的概念就是幫助我們能夠明白並且進入神的旨意。聖靈能按著神的旨意為我們代求,儘管在我們軟弱、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聖靈把我們帶進神的旨意中。保羅講說: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又說: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保羅是一個常常禱告的人,但是他感謝聖靈幫助他知道怎麼按著神的心意禱告,好藉著人的禱告進入神的心意中。

 

3.我們是按著神的旨意被召,然後蒙召要進入神的旨意裡,這就是效法基督的概念,因為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祂說:我來是要遵行天父的旨意。耶穌成為我們的長兄和榜樣,祂在地上的生活是一個遵行天父旨意的完美典範,祂的生活與天父的旨意連在一起。當我們也行在天父的旨意中,與祂的心意相連,不只我們得榮耀、天父也得榮耀。

 

當我這個人在基督裡蒙恩得救之後,不只我的生活跟神的旨意連在一起,每當我的思想、我的行動、我的決定都活在神的旨意裡面時,這就是得榮耀,這種喜樂就像一個學生在學校考了滿分一樣,他很開心,老師和父母也為他開心!

 

4.得榮耀的意思就是藉著聖靈的幫助,我們進入神的旨意、活出神的旨意來,這樣神就在我們身上得榮耀。這是天父對我們生命的渴望,如果也成為我們的渴望,天父為我們預備能力去完成。當你活在天父的旨意中,你會得著神所賜的全部資源,來完成祂的旨意。

 

5.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不止是因信稱義、罪得赦免。十字架顯明了上帝的毫無保留,也就是說,當我們蒙召要過一個活出神旨意的生活時,神會毫無保留的支援我們。

 

二、十字架顯明神的毫無保留

羅馬書 8 章 32 節說:「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這段經文講到神使萬事和萬物一同效力、白白地賞賜給我們…,當我們願意走進上帝的旨意裡面的時候,神會提供一切豐富的資源。

 

1.物質的資源:神不缺錢,祂在尋找「績優股」,讓祂可以投資。28 年前的 7 月19 日,是我們教會獻堂的日子,我還記得那天我跪在地上擦那一塊獻堂的石英磚,想把它擦得發光發亮,興奮得好像搬新家一樣,至今我仍記得當時雀躍的心情。起初建堂時,我們要付的工程款是六千五百萬,但是當我們知道這是上帝的旨意,祂要我們起來建造,為我們預備一個更寬廣的空間,就能相信神將要興起許多奇妙的作為在這裡發生。

 

當時,我並沒有賺很多錢可以奉獻很多,但神在那兩三年,讓我的薪水倍增…,能夠參與神的工作。我常回想起建堂期間,教會講臺旁邊的牆壁上,掛著一個牌子寫6500 萬,曾經是一個讓我們感到沉重的工程款項,卻成為一個經歷神的新意義,它代表著神祝福我們的金額,這一筆鉅額的款項,在建堂兩年後,教會的弟兄姊妹就完全把它付清了,神讓我明白一件事:當人們走在神的旨意裡的時候,神的供應絕對不會短缺。

 

2.人力的支援:當我學習順服神去兒童主日學服事的時候,一開始還以為自己會很孤單,因為大家主日都想來好好地敬拜聚會,有誰會願意花額外的時間來照顧弟兄姊妹的孩子呢?這往往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是那幾年的服事卻令我萬分懷念,因為我深深覺得:神把最棒的同工和團隊放在我的身邊,他們不只是在照顧小孩,更是愛孩子、熱情服事教會的下一代,除了教會裡面的孩子,這群同工在每年聖誕節,還竭盡所能地走進每個小學,希望把耶穌的好消息分享給其他的孩子。

 

他們進入每間教室去辦耶穌生日會,讓住在永和的小孩,在他的學生階段都能聽過耶穌。你想:主日學都忙不完了,聖誕節我們還要演戲,哪裡還有時間衝進校園裡去呢?但是這群同工們就是這麼可愛, 二、三十個班級照樣跑,我們一起同心服事的那段日子,真是我充滿喜樂的一段時光。

 

3.天使會為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天使不是為我們上十字架,流出寶血的那一位,那他要效什麼力?希伯來書說:「天使豈不是服役的靈,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所以,神會差遣天使來為你效力,只是你看不見,以為天使只負責關心約瑟、瑪麗亞和牧羊人,每年聖誕節出現一下,然後就沒有了…。

 

請問,就在我們現在聚會的此刻,你覺得上帝有沒有差遣祂的使者為我們效力呢?所以,雖然我們眼睛看不見,天使卻按著神的旨意去服事、幫助、保護、祝福和引導那些蒙神所揀選,要活在神旨意的人。天使就是執行神的旨意,為神所揀選的人效力,使他們能夠明白領受神的救恩,也為這些渴望活在上帝旨意裡的人效力,你知道嗎,當你委身在上帝的心意裡,天使都會來幫忙你。每當你走在「神旨意」這條路上的時候,有物質上的資源、有人力的資源、還有看不見的天使在支援你,神為我們預備了一切來跟隨祂。

 

當我在預備這篇信息時,我發現自己裡面有一個「貧窮的思維」,有更強烈的說法,就是一種「貧窮的靈」。幾個禮拜前我們全職同工在開會,談到關於主日轉播的事,每一次的轉播,都是由許多同工的協助與配搭才能順利地傳送出去,他們不但要有些專業的學習,也要有同工的默契,他們真的非常重要,實在辛苦他們的擺上!

 

當時,有同工提到某教會的全職音控同工有兩位,我心裡立刻覺得:這在我們永和堂是不可能的!別人的教會可能專職做某件事的就有好幾人,而我們教會可能一個人要做很多事,那種「在我們這裡不可能發生」的思維就在我的思想中,我們要棄絕那個貧窮的思維(靈)!當下,神就立刻提醒我:如果神連耶穌都白白地賜給你,你還會有缺乏嗎?你信不信我能供應所有的需要呢?

 

我舉個例子來說明:假設我們是一條水管,今天有一個人很累,他很想把家裡的浴缸放滿水在裡面泡澡,讓自己的疲憊能好好的舒緩一下。我們都知道水龍頭的後面就是水管,水管會一直連接到水塔,這條水管裡的水並不足夠放滿整個浴缸,必須與水塔連結才會得到水源的供應。如果我看自己這條只有 10 公尺的水管,在短短的口徑裡只能承裝一點點的水,當你想泡澡的時候,一定會說:「不行啊!我怎麼可能泡澡,洗戰鬥澡還差不多!」

 

於是你就會小心翼翼地省點用水,拿一個臉盆裝點水把身上弄濕,再趕快用乾淨的水沖洗,因為水很快就用光了。然而,你忘了水管的後面就是水塔,只要你的水龍頭打開了,水管的水流光後,後面的水馬上就進來了。但我們的心往往看自己是缺乏的,就這是一個貧窮的思維。貧窮的靈是一種錯誤的思想,這種思維其實是對神的小信跟藐視。

 

一個想要遵行神旨意的人,卻沒有同時看見神擁有極大的能力,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神不只要我們看見如何活在祂的旨意裡,神也要我們相信祂是那位豐富賞賜的神。來到神面前的人必須信有神,且相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三、神的旨意好像是一個金庫

我們不要總是把神的旨意當作是命令:好像我越明白神的旨意,就有越多的事要做…,感覺要達到神的標準實在很累。當我們進入神的旨意的時候,不只是接受到一個命令,其實伴隨在神的旨意裡面的,還有許多屬天豐富的資源等著我們支取。這也是為什麼耶穌要我們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你可以把這句話理解成「尋求上帝的旨意」,讓神的旨意實現在我們的生活中,這是生命裡最優先的一件事。

 

你知道這一節經文的背景嗎?他其實是從「不要憂慮」這個概念延伸出來的,憂慮是什麼?簡單講,就是擔心自己不夠,擔心有缺乏,就像是前面所提到那個貧窮的靈在我們裏面所產生的效應。耶穌對這個憂慮所提出的解藥是什麼?答案是: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進入神的旨意裡),你們所需用的一切都要加給你們了(金庫)。

 

大家應該聽過一個說法:「你關心神的事,神就關心你的事。」好像只有當我關心神的事情,神才會關心我的事情。那我就要問你了:「什麼是神的事?什麼是你的事呢?」請問,每天上班是神的事還是你的事?你可能會回答:「上班是我的事啊…」再請問,教會的聚會、福音宣教,這又是誰的事?難道是神的事嗎?

 

如果要這樣分的話,我每天上班要面對同事、要面對業務、面對老闆,這是我的事,跟神無關嗎?什麼不是神的事?你的事不都是神的事嗎?所以,如果大家有這種二分法的思想是很嚴重的喔!我不希望你的心中隱藏了這種想法,因為這並不是交易啊,如果我希望神在所有的事情上都幫助我,但怎麼搞了半天,我試著按了很多金庫(神所應許的一切)的密碼,卻都打不開這個金庫,當我有這種思想時,會以為我要先關心神的事,神才會關心我的事,這樣的話,好吧,我先支持宣教的事工、我先奉獻,看看神會不會來幫助我。我希望你理解:神的事就是我的事;我的事也是神的事。我們乃是要活在祂的旨意中,這件事情跟你的任何時刻都有關,神的心意隨時隨地都與你我有關,所以不要再二分法了。

 

基督的寶血已經為我們一切的需用付上代價,這個信念的意義就是:你絕對不可能遇到一個情況,就是你把一個問題帶到耶穌的面前,耶穌卻說:「哎呀!不好意思,我在十字架上為你死的時候,怎麼沒有想到這個問題呀!」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付上的代價是無限的,祂不會遺漏,也不需要彌補。祂成全的是完全的救恩。

 

如果你真的相信這樣的信念,那麼,你就知道:當我們活在神的旨意裡的時候,我同時也活在一個沒有缺乏的狀態中!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來經歷這樣的一位神!

 

思想問題

1.請問你信主幾年?請用「一個形容詞」或「一句話」描述你信主後的生命狀況(若信主超過 10 年,請用「一個形容詞」或「一句話」分享你這 10 年的變化或心情),以及,你有什麼話想跟耶穌表達感恩嗎?(請信主的組員分享)

2.「貧窮的思維」是否曾出現在你的內心?通常都是在哪個領域、或是怎樣的時刻會特別明顯?

3.最近你有哪些方面的需要?信息說:「神的旨意就像是一個金庫」,你期待如何經歷祂? 

 

(11 月 6 日游靜如摘要)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 作者/徐廷政

author

永和禮拜堂

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的母堂是許昌街青年團契(現林森南路禮拜堂)。在基督裡我們要得豐盛的生命,更像基督!每個信徒都是貴重的器皿,一起來建造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