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單身8年了,卻始終沒有一個人能真正打動我的心,可是我想談戀愛啊~該怎麼辦?先釐清自己的心,比擁有物質、感情或婚姻來的重要太多了...

問:

單身8年了,始終沒有遇到喜歡的女孩,這8年身邊有出現很多漂亮的女生。但是卻始終沒有一個能真正打動我的心,可是我想談戀愛啊~ 要如何遇到一個我喜歡她,她也喜歡我的女生呢?

 

答:
其實除了這位朋友之外,在 #傾森林 播出「該怎麼開口約他」這一集之後,發現很多人也回覆:擔心自己已經適婚年齡卻交不到對象。

 

而這些朋友的年齡都只介於27-32歲之間。阿Q看著螢幕上字裡行間透露出的焦慮,都為你們感到焦慮了!真的很想到你們面前很「抓馬」地搖肩膀喊:你們醒醒啊!不要被集體思想綁架了啊~~~~

 

我明白快到30歲真的是一個檻。

 

因為亞洲社會的長期扭曲,讓我們以為30就要開始老了,若沒有成就人生就來不及,開始要走下坡了。就連Q爸也曾經在我32歲的時候說過我人老珠黃什麼都沒有!而阿Q自己也曾經還因為怕老,默默希望只要活到45就好~

 

但!事實是:無懼也無腦的二字頭青春雖然過去了,可是在經歷了前十年的社會磨練之後,準備好成長成熟的人生才剛開始啊!到底我們是在急什麼、怕什麼?我們才剛長大而已耶!

 

首先,適婚是,一種願意且能夠承擔並持續成長的心態與行為。它跟數字一點關係也沒有!你看過成熟的年輕人也見過玩世不恭的老、壯年,對嗎?適婚,不是所謂的背景、經濟、年紀…..等等的條件符合就表示適合結婚了。

 

為什麼?因為如果是這樣,這表示了我們是與「條件」結合,而非與人合而為一啊!因為如果是這樣,那就不會有那麼多人進到婚姻覺得「不適」了,不是嗎?!

 

適婚,是這個人是否已經準備好要與另一個人的生命結合,並清楚且願意為了這個合而為一的新生命、新生活,擁有承擔所有的改變與責任,擔負、接納彼此,並開創一起的未來的能力。即使那充滿未知,也可能因此會失去原本的生活或思維習慣,但仍相信且堅定地一起攜手面對,一起成長,走出全新的路。這些,都跟條件無關,只跟心態與行為有關。

 

再來,我想要你們問問單身的自己:

「你喜歡的、想要的是什麼?」

「你對另一半的期待是什麼?」

「為什麼想要戀愛、結婚?」

「為什麼急著戀愛、要結婚?」

「有什麼東西是非要戀愛、結婚才會有的?」

「這個東西非有不可的原因又是什麼?」

「你期待戀愛、結婚帶給你什麼?這該是對方該給你的嗎?還是你自己現在就該負起的責任?」

 

一個人開心過得好,兩個人一起才有可能更好。因為如果在沒有任何外力影響、凡事都只跟自己有關的情況下,都無法讓自己喜樂,多了另一個人不可控的生命與情緒,又怎麼可能會事事如願呢?

 

期待不完美的人提供完美的愛,這是天方夜譚。更何況,很多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對愛的需要是什麼,搞不清楚對婚姻的期待是什麼,不信?你具體的說說看。

 

什麼一個可依靠的肩膀、一個溫暖的家、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麥當勞叔叔的肩膀都可以靠、暖氣開強一點家裡也很溫暖、有屋簷有窗戶的房子就可以遮風避雨囉!所以,你真知道自己要什麼嗎?誠實點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真正的想法,具體一點說出來吧!這對你跟未來的另一半才會有幫助。

 

否則這就好像去餐廳點餐,一直跟店員說我要那個那個那個,但一直說不出到底是哪個一樣,對方能拿出什麼滿足妳呢?再者,若對方無法滿足你的期待,你還有那麼想要進入關係、這麼想要結婚嗎?

 

因為事實是:這世界上不會有人可以完全滿足我們心裡的想像!很多人以為擁有什麼就會快樂幸福,但真正的快樂其實是:當我們心裡的價值觀與我們的生活是一致的時候。所以怎麼想,釐清自己的心,比擁有物質、感情或婚姻來的重要太多了!

 

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這就是為什麼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的原因。

 

急著找對象進入關係之前,阿Q想挑戰你們回答上述的問題,誠實面對自己,也把答案帶到神面前,然後讓神帶領你。我相信當你敞開心坦然面對自己,生命必定有突破,也會更有自信!

 

祝福你

 

(文章授權/Q LAM)

author

Q LAM

國語非常好的香港人。曾任電視節目主持人、ERP 系統助理顧問、活動企劃、公關公司經理,現任QLAM 福音飾品設計師,並著有GIFT、LIFE…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