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exels)

心靈的孤單是21世紀許多人心中極大的問題。無論貧富高低,若沒有活在健康的關係裡,都將被孤單的浪潮所淹沒。有三個建議,祝福每個人都能夠學習愛自己、接納自己,最終活出一個健康的自己...

阿國前言:現今的世代有著從未有過的高端科技。人可以即刻地聯絡到地球另一端的人!然而,有多少時候我們連身邊人的內心都連不上呢?

 

心靈的孤單—是21世紀許多人心中極大的問題。無論貧富高低,若沒有活在健康的關係裡,都將被孤單的浪潮所淹沒。

 

 

無論如何,跟大家分享這位匿名學生的提問,以及我的回應:

 

今日Q&A :

匿名學生:「我和一群朋友表面上關係看起來不錯,但自己心裡卻常常感覺很孤單,好像沒有被重視的感覺。是不是他們其實沒有很喜歡我?我應該怎麼融入他們呢?」

 

阿國回應:「同學你好,你的提問想必也是很多學生內心的疑惑。很多時候,我們會一直花力氣想:「到底別人怎麼看我?」當然,光是靠胡思亂想,永遠都不會找到答案。你需要進到自己的內心裡,才能更靠近答案。

 

第一,很多的孤單感是來自於原生家庭(你跟爸媽的互動)的情緒忽略。

我們從小有很多的感受沒有被聆聽、情緒沒有被接住、內心需要沒有被滿足,因此我們帶著許多孤單感走進同儕中,期望他們來滿足我們...這是件很為難的事,因為你的每個同儕也都有自己的家庭問題,這些往往是你所不知道的。

 

簡單來說,解鈴還須繫鈴人。鼓勵這位同學,在未來越來越成熟後,能夠好好的花時間與你的家人有更多的和解。若你真的有朋友很善解人意、很願意聆聽你、很願意支持你,你真的要好好珍惜他,因為這種朋友可遇不可求。

 

第二、常常會用負面的角度來解讀別人與自己的互動的人,往往代表內心還有自卑與自憐的存在。

你能夠享受獨處的時候嗎?很多人無法!因此他們只能一直去找朋友消磨時間。感覺朋友很多,真正交心的卻沒有一個;外表對別人很熱情,內心對自己卻很冷漠;臉上洋溢著笑容,背地裡卻是在哭泣。

 

社交媒體當道的時代,不代表有更多健康的關係被連結起來,恐怕反而是更多的虛假與掩飾。有人因為一個人很孤單,所以找了一堆朋友,然後聚在一起孤單(Alone Together)。湊完了熱鬧,大家回家還是一樣孤單。

 

人際關係的所有問題,百分百都出自於人心裡的問題。最後還是給你三個建議:

1. 若你還是很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你可以在整理好情緒以及思考完互動方式後,學習勇敢的與他們相處。相信細心的你會帶出好的結果!

 

2. 試著融入別人沒問題,但不要太刻意,若融入他們會讓你失去自己的原則的話,我建議你還是找相處起來很自然的同儕,並好好的跟他們建立長遠的關係就好了!畢竟朋友不在多,而在精。

 

3. 與其在意別人怎麼看你,倒不如專注在你怎麼看你自己。一個懂得欣賞自己的人,一定也會有別人欣賞他。加油!

 

阿國老師要祝福每個學生都能夠學習愛自己、接納自己,最終活出一個健康的自己!

 

(文章授權/陳思國)

author

陳思國

基督教書房暢銷書作家,著有《被翻轉的男孩》、《醉在聖靈裡》、《內室禱告手冊》,致力於各處巡迴講道,同時推廣內室禱告與聖靈權能事奉的操練,現為神國翻轉教會主責傳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