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害怕「變老」嗎?許多人懼怕「老」,擔憂身體的退化,會使生活漸漸失去樂趣。但若懂得忘記背後、展望未來,或許就能發現另一個新天地,過起「日新又新」的快樂生活...

許多人懼怕「老」,擔憂身體的退化,會使生活漸漸失去樂趣,因而想方設法,消抹歲月的足跡。但你知道真正「青春永駐」的秘訣嗎?

 

坦然面對,務實生活

一位國王在秋天走進御花園,看見滿山都是金黃的銀杏,和火紅的楓林。他不禁感嘆:「好看極了,只可惜終究要枯萎。最美的事物都不長久。」銀杏和楓樹卻回答他:「陛下!與其恐懼冬天到來,倒不如在此刻盡情怒放。若能讓您留下難忘的回憶,明日凋零又何妨呢?」

 

允許不太完美的自己存在,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充實過好每一天,綻放生命的光采。這比外在偽裝的青春重要多了。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小朱的奶奶非常疼愛兒孫。有天小朱從櫃底找到一大疊泛黃的照片,不禁驚為天人:「哇,這位女明星是誰?」一問,居然是奶奶。他問奶奶是否怕觸景傷情,不願見到逝去的美貌?奶奶笑了:「不是的。我把照片收起來,只是因為比起回顧往事,我更愛看你們一天天長大!」

 

無論是自尊心或自卑感,失落感和孤寂、空虛,都源自過去和現在的對比。但從前既已過去,無論好壞都不再重要。愚人總是追逐青春的尾巴不放,唯有聰明人懂得歸零計算,展望未來,才能真正保持「年輕」。

 

償還虧欠,了結以往

邊境上一輛公車拋錨熄火。司機檢查半天,乘客們疑惑是不是引擎或輪胎出毛病,司機都搖頭。大夥決定問公車,它嘆口氣答:「當然是因為你們的貨物太重啊。」眾人恍然大悟,趕緊把不重要的行李扔了一些,車子這才重新動起來!

 

人若滿懷虧欠感,就會形成重擔。當我們了結不乾不脆的過往,還清錢債、情債、義理債,也許就能歡然高歌,恢復活力,繼續奔馳前進。

 

貢獻心力,生生不息

醫院的資深義工總是笑容可掬,從容應對家屬。新來的醫生問她:「阿姨,您為什麼不遊山玩水、清閒度日,反而來這裡忙碌呢?」「哈,我已經去過半個世界,只有在這裡,才能喚起最真實的感動。」

 

人生的價值是自己尋找的。愈趨成熟的我們,也許會認為生活少了新鮮事,但當我們把眼光從自己身上移開,轉而關注他人的需要,或許就能發現另一個新天地,過起「日新又新」的快樂生活!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聖經》以賽亞書40章31節

 

歡迎加入Facebook社團 / 粉絲專頁 

線上聽《蒲公英希望月刊》有聲故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author

蒲公英希望月刊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1995年成立以來,以文字為核心價值、心靈陪伴為主要工作,每月發行免費《蒲公英希望月刊》,並遍布各工商場所、醫院、學校、監所及機構,為了服務年長者,更推出「大字版」月刊;同時,也舉辦希望講座、有聲故事頻道-朋啾、線上關懷信箱—解憂蒲公英,期待能以更多元的方式陪伴讀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