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exels)

我在越來越多的事上,看到我們很多的差異,我擔心,他是不是從頭到尾都沒有真的接受這個信仰?如果是這樣,是不是這個人真的就不適合進入婚姻,又或是我能有什麼可以在改進的方法呢?

Q:

我和我男友在一起大概5年多了,我在剛跟他在一起的時候,也是我剛好成為基督徒的時候,剛開始我對另一半一定要是基督徒這件事情,並沒有覺得是很大的需要,但後來我發現這確實是很大的需要。我開始向他傳福音,他的心很剛硬,在傳福音的過程當中我很是受傷,我什麼方法都嘗試,帶他去幸福小組,邀請他去教會,雖然他半信半疑,但是基於他希望我開心,他還是有來幸福小組,後來也受洗了。


受洗到現在3年,但是他卻不願意去教會,活動也不願意參加,例如醫治特會,他都會說必須工作,很忙,就是典型很靠自己的人。後來他才跟我說,他會受洗有一半以上的原因只是因為,他知道我希望他受洗,他才受洗的,為的是希望我能開心,並不是真的相信神,當然有一小部分應該是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很多在他身上發生的恩典,他都覺得是巧合,不願去相信是上帝的恩典。


我一直在為他的心禱告,希望他能更多經歷上帝,求上帝讓他能夠走在上帝的旨意中。但是說真的,當伴侶的眼目不能一樣對焦在神的身上的時候,真的很不ok。每當遇到事情,他就會怨天尤人,我也會提醒他我們可以禱告!但是他根本沒有渴慕神的心,雖然他在受洗之後確實是他也有滿多改變,我說的他也願意去做,例如:我們一起讀初信40,他也願意一起,但就是都不能堅持,狀況一直這樣反反覆覆。


我很清楚沒有完美的人,我也很清楚重點並不是會遇到的問題,而是遇到問題如何去處理我們不同的意見或是衝突。但因為在越來越多的事上我看到我們很多的差異,我擔心,他是不是從頭到尾都沒有真的接受這個信仰,畢竟他說他受洗的原因只是,「因為我希望他做」?


在他面對他最恐懼的財務問題時他依然選擇會去買那些什麼,招財手鍊或是咬錢虎戴在身上,就是不願意試試看禱告交託。這會讓我覺得,未來他是不是會抱持一樣的心態,覺得上帝也沒有比較好?畢盡一個人如過心沒有真的願意,別人怎麼提醒都沒有用,都不是長久之計。

 

我想問,如果是這樣,是不是這個人真的就不適合進入婚姻,如果真的是希望我們的眼目要對焦於神的話,他是不是就不適合,又或是我能有什麼可以在改進的方法呢?


A:

親愛的,相信在這個過程中妳已經用盡了所有的方法,但都感覺使不上力,徒勞無功對嗎?的確很令人沮喪。

 

阿Q的想法是這樣的,其實這似乎也同樣反映了妳在面對最棘手的問題時,妳所採取的行動:是靠自己還是禱告交托給神?

 

妳看見他面對恐懼(財務上的困難)時,他是靠自己的方法(買手鍊、咬錢虎);當妳在面對你的恐懼(他不是真的相信主),妳用的又是什麼方法呢?是否有對焦於神?這是妳需要自己跟神面對的部分。

 

另外,不瞞妳說,其實就算是受洗已經快15年的我,面對靈修、生活的壓力、生命的難題,都仍然會反反覆覆無法堅持「只」靠神的時候。好比:在我疲憊時我也會不想禱告只想追劇,在我對自我價值稍微低落的時候,也會忍不住想看看心理測驗,在我非常忙碌疲憊的時候,教會的服事也會有一搭沒一搭.......

 

我沒有為此感到驕傲,甚至有些慚愧,但這的確是事實,我不總是時刻都能「只依靠神」,這也就是我走在天路時的真實景況。但,難道我的行為會推翻我已經受洗歸入祂的名,已經成為祂兒女的身份嗎?會影響神在我生命掌權、是我的救主、是我的主這個事實嗎?

 

我想不會。唯一影響的,只是我因為自己的行為,要承受走許多冤枉路,讓自己更辛苦而已。

 

信仰是一個生命的過程,祂存在於每一個生活的時刻裡,不只是教會的活動、不只是讀經時。神不會丟棄我們,即使我們沒有轉向祂,祂一直都在,沒有轉動的影兒。

 

我們的行為,不管做或不做什麼,都無法使祂遠離或更愛我們,不是嗎?更何況全知全能的神,對我們有計劃的神,創造我們的神,怎麼會不知道我們會做出什麼選擇、發生什麼事情呢?

 

問題是:我們是否仍全然信靠。

 

相信祂的大能,相信十字架的救恩,明白我們是罪人,無論我們認為自己做得好或不好,永遠無法靠自己的行為得救。也唯有這樣,我們才能真的謙卑,不會隨己意孤行,願意悔改,也才能全然信靠。

 

每個人跟神的關係,是需要自己建立的。這就像如果妳父母要替妳相親,一直遊說妳要跟相親對象約會,妳的感覺如何?

 

再來,面對已經受洗的他,妳是否真的相信他已經是神的孩子?神會親自帶領。雖然人有自由意志去選擇,但這何嘗不是神給的呢?祂愛我們愛到寧可讓我們擁有傷害祂的自由,也不掌控我們的選擇,不是嗎?

 

我不是勸合。因為你們畢竟沒有結婚,需要想清楚自己真正的需要,這非常非常的重要。而面對愛情,你需要釐清並誠實面對神跟自己的,是妳是愛這個人,還是愛對方擁有妳所期待的條件?

 

能擁有共同信仰、有同樣的價值觀,當然非常重要,但即便如此,婚姻裡仍然會有很多差異需要面對跟溝通,有更多時候需要自己面對神。不會是因為是基督徒就全然會按照你期待的樣式來面對信仰,否則,就不會有那麼多夫妻拿著經文吵架,需要牧師諮商輔導了。

 

聖經說:你們做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

 

可見生命之所以能影響生命,是因為人們看見了他想要的而趨之若鶩。傳福音最重要的不是我們說了什麼,而是我們活出了什麼?我們所活出的生命樣式是不是人們看見想要的?

 

如果妳遇見下一個基督徒的對象,妳還是得面對這些問題,而妳如何面對,就是妳對信仰真實的樣子。

 

最後,阿Q想問妳一個慘忍的問題:

妳說妳一直在為他的心禱告,希望他能更多經歷上帝,求上帝讓他能夠走在上帝的旨意中。那如果這就是神讓他經歷祂的計畫,而他最後也真的成為了一個非常虔誠的基督徒,但他已經不是妳的了,妳可以接受嗎?

 

希望以上這樣的回覆,能讓妳有新的看見與思考而幫助到妳。

 

祝福妳,神必帶領妳有最好的決定,無論是哪一條路,都是祂最好的計畫,無論哪一種選擇,祂要我們學的,一定還是會遇到。

 

我相信祂在妳身上有最美好的旨意~

 

(文章授權/Q LAM)

author

Q LAM

國語非常好的香港人。曾任電視節目主持人、ERP 系統助理顧問、活動企劃、公關公司經理,現任QLAM 福音飾品設計師,並著有GIFT、LIFE…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