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衝突」對夫妻親密關係不一定有害,相反的,正面的互動能建立長久相愛的基礎。在衝突中,不要急著解決問題,關係上的「互動」更重要...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彼得前書三7a)

 

「衝突」對夫妻親密關係不一定有害,相反的,甚至是「夫妻同住」必要的活動。有的夫妻不會吵架,但卻也不再說話了。他們的婚姻生活,不是安靜,而是死寂;這樣的相安無事,是我們要的嗎?

 

夫妻一旦吵起架來,行為舉止、言語造句的能力,未必會比小學生有水準到哪裡去。懂得如何相處不見得能保證關係美滿,懂得如何吵架才是關鍵!

 

正面的互動能建立長久相愛的基礎。快樂的夫妻的正面與負面的互動大多數是 5:1。如果低於 3:1,婚姻關系八成會出問題。那為什麼不是 10:1?那些自稱從不吵架的夫妻,通常在短期間內對婚姻滿意度比一般人高,可是等過幾年之後,反而比那些把問題吵開來的夫妻還低。他們把對彼此的不滿一直壓抑下去,反而不利親密關係的維持。

 

吵架可能有益親密關係,但要懂得其中奧妙,善於處理爭執,可以讓兩人關系更親密穩固,處理得不好,則不免導致關係失敗破裂。要牢記一個目標:注重在關係上的「互動」,而不是問題的「解決」,也不是誰對誰錯。重點不在問題本身,而是這問題對關係有甚麼影響,是讓彼此疏遠,還是增加互動。

 

親愛的,不要只想趕快「解決問題」!

 

(文章授權/吳炳偉)

author

吳炳偉

富勒神學院敎牧博士,牧養矽谷敎會二十年,美國 Theology of Work 董事,曾任蘋果 Apple 科技部資深處長,現任靈糧神學院老師,矽谷@Cloud 院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