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遇到困境,你常常抱怨嗎?抱怨如同一個二十四小時電台頻道,在我們口中循環播放;然而,這不僅無法使身心舒暢,還可能破壞身旁人際關係。不妨試著用「更健康的機制」取代抱怨...

從抱怨到歡呼

「我整天腰酸背痛……」「同事又請假了,我的工作都做不完!」遇到困境,你常常抱怨嗎?抱怨如同一個二十四小時電台頻道,在我們口中循環播放;然而,這個「抱怨電台」不僅無法使身心舒暢,還可能破壞身旁人際關係。

 

如何以「更健康的機制」取代抱怨?除了積極解決問題之外,有時適度的幽默和正向的言語,既能轉換心態,又能舒緩緊張關係。

 

幽默的角度

哲學家蘇格拉底正與學生討論問題,他的妻子突然衝過來大罵,甚至還拿桶水潑在他身上。旁人竊竊私語,以為他必定會氣得反擊,等著看好戲時,他卻淡然地說:「雷聲以後必有大雨,這個道理果然沒錯。」此般應對改變一觸即發的氛圍,讓妻子識趣離開;也給學生留下好榜樣。

 

衝突當前,人們往往帶著怨氣;此時不妨換個角度想,不去強行批評或解釋對方的行為,暫時放下衝突本身。視野與心境更寬廣,相對更有能力看清現況,解決問題。

 

智慧的力量

雜貨店中,只有留待櫃台替父母接待客人的小璐。她今年剛滿十二歲,做事卻一點兒也不馬虎。當一位客人上門問:「你們有賣蜂蜜嗎?」她熟練回應,並準備商品。

 

沒想到客人卻點起菸,她禮貌地提醒:「我們店裡禁止吸菸,如果造成您的不便,請多包涵。」客人不以為然地瞥了她一眼,笑說:「你們的店裡賣菸草,卻不准客人吸菸,這不是很矛盾嗎?」小璐也露出靈巧的微笑,回應客人:「我們店裡賣蜂蜜,也沒在店裡養蜜蜂呀!」客人一聽,欽佩女孩的機智,便收起菸具了。

 

同理的態度

愛德醫師搬到新社區,聽太太連續好幾天抱怨:住隔壁的老先生很奇怪,在走廊上總莫名其妙撞過來;道歉時又很沒誠意,都推託「最近走路常歪一邊,越走越歪快跌倒,搞不清楚怎麼回事」。

 

愛德想了想,決定去按隔壁家的門鈴,請老先生趕緊到醫院檢查。這才知道老先生的怪異舉止,其實是中風前兆。愛德不僅化解誤會,更因此得到老先生的信賴,兩家成為至交。

 

許多時候,我們難免對旁人的態度或處事方法感到不滿,但若嘗試去了解背後的原因,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發現,進而察覺對方真正的需要,建立無可取代的良好關係。

 

當一個人習慣說肯定的言語、採取積極的行動,並且選擇以正面的態度處事時,內心偶有的抱怨自然起不了風浪,在困境中反而有歡呼喜樂的力量。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聖經》詩篇37篇3-4節


歡迎加入Facebook社團 / 粉絲專頁 

線上聽《蒲公英希望月刊》有聲故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author

蒲公英希望月刊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1995年成立以來,以文字為核心價值、心靈陪伴為主要工作,每月發行免費《蒲公英希望月刊》,並遍布各工商場所、醫院、學校、監所及機構,為了服務年長者,更推出「大字版」月刊;同時,也舉辦希望講座、有聲故事頻道-朋啾、線上關懷信箱—解憂蒲公英,期待能以更多元的方式陪伴讀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