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上帝發明算數,也第一個使用算數。如果把數字從《聖經》中塗去,怕是無法讓人卒讀了。所以,神的兒女們當然要懂數字,更需知道數字後面代表的價值、甚或真理...

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耶穌說。(路加福音14:28a)

 

上帝發明算數,第一個使用算數:「起初,神創造天地。…這是頭一日。」(創世記1:1、5) 祂在《民數記》用了更多數字。天父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也很喜歡算數,祂都記得有10個被祂醫治過的病患,只有1位回來謝謝祂、99隻羊在家,祂會出去找那迷失的1隻、…。如果把數字從《聖經》中塗去,怕是無法讓人卒讀了。

 

「數字」!「數字」!多少真理假汝而出! 神的兒女們當然要懂數字,更需知道數字後面代表的價值、甚或真理呢。

 

日前,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發布《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並以己之統計數字,和行之有年由朱三才牧師獨力做的《2017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作一比較,推估2022年台灣教會主日聚會人數與教會的總堂會數。身為研究工作者,我要說,這是一件十分有意義與價值的屬靈事工。

 

若不是朱牧師過去的洞見、孤身開拓、辛勞與努力,如今有協進會的團隊來接棒,我們很難認識台灣教會全貌、與神在其間的推手與愛的作為。這個事工肯定起初是從神領受、聖靈在各參與者心中動工,並提供各樣恩賜與膏抹。

 

任何一組出爐的數字,絕非冰冷無情的物件,而是如同蘊藏在礦岩裡的寶石,等待熱情者的琢磨、雕塑,以成就非凡。於是,數字裡流露出「物理意義」(Physical significance),各家解說賦予了它「哲學意義」(Philosophical significance),最後我們窺見神的心意,「神學意義」(Theological significance)--從「一般啟示」(General revelation)擷取神的「特殊啟示」(Special revelation),神的話語(Rhema);這是每一個神兒女應有的訓練與裝備。

 

神的心意,祂的啟示,不只是,如靈恩派所說的,出現在人的夢裡、恍神的「音似批理純」(Inspiration)裡,它也出現在「科學」、「理性」裡,因為神是「科學」與「理性」的主,祂超越了「科學」、超越了「理性」,祂也喜歡以「科學」與「理性」向世人表達祂藏在「定理」裡的心意。

 

不相信嗎?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方法。就照朱牧師曾做過的方式,把貴教會過去幾年主日出席人數、主日學人數、教會每年奉獻總數、各團契人數,…,凡可以數的,就「先坐下算計」一回,以每一年做個橫坐標,看看它們的曲線走向(趨勢),然後放在禱告裡,求神給您一些「話語」。我相信,「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馬太福音21:22)

 

當然,進行這種科學方法,要切記真正「謙卑、謙卑、再謙卑」、隨時「認罪悔改」,不要犯了大衛屬點人數的那罪。(歷代志上21:1-31)

 

算數,只要小學「加減乘除」的程度就可以了,再加上「分類」與「數字」間的比較--今 (2022)年的,還可以和福音協進會的普查報告相比,定會發現很有趣的結果。萬一會感到有一點悲涼,那就求神給您一點智慧,再次奮起,期待來年收割美好的果實。

 

算術很好玩,不要怕數字。我們的主超越算數。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