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三位一體的神—聖父、聖子、聖靈不是創世就存在嗎?為什麼舊約很少提到聖靈的工作呢?其實,舊約對聖靈的描述並不少,只是與新約記載的方式與詞語不太一樣...

新約當中提到很多聖靈的工作,其中最明顯的是在使徒行傳當中,聖靈降臨在許多的人的身上,使許多人得著能力,使福音廣傳。三位一體的神聖父、聖子、聖靈不是創世就存在嗎?為什麼舊約很少提到聖靈的工作呢?

 

首先,三位一體的神從世界被創造之初就存在,這是無庸置疑的,因為在創世記當中記載: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1:2)、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1:26)。由此可見,聖靈不是被造的,乃是在所有被造之物之前,與天父一起的,無始無終、昔在今在永在的三位一體真神。

 

第一個問題:既然創世之初,聖靈就已經存在,那為何舊約當中很少提到聖靈呢?(舊約當中沒有提到聖子耶穌是很自然的,因為彌賽亞還沒有降世在人間,如此才有新舊約之分別,而聖子耶穌是以應許、被預言的方式存在於先知的講論、詩篇當中)其實仔細觀察聖經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的,聖經對聖靈的描述是以與新約記載的方式不太一樣的詞語存在舊約裡面的。

 

舉例來說,撒上10:10「掃羅到了那山,有一班先知遇見他,神的靈大大感動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說話。」這裡就很明顯記載了聖靈的工作,而聖靈也是會降臨在人的身上的,比如說掃羅。創41:3「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神的靈也同樣臨到了約瑟的身上。但4:8「末後那照我神的名,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來到我面前,他裡頭有聖神的靈...」,神的靈也與但以理同在……。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所以嚴格來說,要說聖靈的工作在舊約當中不明顯,其實也不太恰當,因為聖靈的工作在舊約當中也非常的頻繁!至於為何大家會認為聖靈好像在新約當中才出現?

 

原因是因為使徒行傳當中聖靈的工作太明顯,太偉大,甚至使徒行傳是被稱為聖靈行傳,才會讓人以為,聖靈是在五旬節才降下在人的身上的。其實你仔細想想,耶穌受洗的時候聖靈也有出現呀!那個時候五旬節聖靈降臨還沒有發生呢!

 

接著我們再解釋一個問題:既然這樣為何聖靈在舊約當中沒有像新約一樣普遍臨到每個信徒的身上呢?這個問題也許跟為什麼新約當中聖靈降臨要用一個很明顯的記號(說方言、地大震動、有響聲…)來表現出來呢?

 

原因是因為猶太人不明白神其實也揀選了外邦人(神早就透過先知預言這件事,只是猶太人充耳不聞),就連彼得也是透過異象才明白這個真理。而使徒行傳許多信主的都是外邦人,他們沒有猶太人的五經、律法、上帝的話語根基在他們的心裡面,所以神用一個特別的方式來讓他們明白,他們是已經領受救恩的人了。

 

我覺得聖靈的工作因地制宜、因人而異,當時空背景不同,神用不同的方式來工作,為的是讓人能夠更深明白救恩計畫的奧秘,實在很奇妙、很恩典。如果神用猶太人熟悉的方式向外邦人講論信仰,也就更容易令人迷惑了,這也是為何保羅強調外邦人不必再受割禮的緣故。

 

聖靈的工作每天都在人的心裡面發生,塑造、改變、更新信徒的生命,有了聖靈,我們能夠漸漸去體會神的心意是什麼,這是神所賜下很美好的禮物。耶穌升天回到父的右邊,賜下聖靈在你我的心中。

 

聖靈不再是像舊約一次性地、點狀性地臨到神所呼召揀選的人,而是內住在我們的心中,我們應該為此大大感謝神!

 

(文章授權/台南聖教會)王誠正傳道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