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的朋友都這樣,為什麼我不行?」面對孩子態度與決定的改變,大多父母會嚴厲責備、斷然拒絕。但父母其實可以透過陪伴、提醒,幫助孩子結交好的朋友,這將是他一生正向發展的莫大祝福...

不知道您的孩子有沒有抱怨過:「我的同學和朋友都可以玩遊戲玩到半夜,暑假相約一起去夜遊,為什麼你都不讓我做?」 或是,「我的朋友都是這樣說話的,為什麼我這樣說話你就覺得我沒禮貌?」

 

當孩子開始對原本你們之間既定的原則和教導,有強烈挑戰時,孩子有可能正在「交到會產生負面影響的朋友」的危險階段。這句話看來有點危言聳聽,但是,這個時候、這樣的衝突,正代表了孩子開始思考:「是不是父母不能認同的事,也未必代表那是錯的?同伴大家都這樣做了,結果都好好的沒有發生問題。所以也許我也可以。」

 

於是,孩子就自然地進入「因為同伴影響而正在考慮改變原來界限」的狀態。尤其青少年階段的孩子,在意自己是否會變成團體中的局外人,就更容易傾向去做父母未必認同,但同伴大家都會做的事。

 

父母面對孩子態度與決定的改變,千萬避免以無可商量、斷然拒絕、嚴厲責備的方式,反而讓關係更加疏遠、更難溝通,建議父母不妨可以:

1. 以溝通的方式,再一次說明父母所定原則的用意。

2. 以聊天方式,分享交朋友的經驗和方法,幫助學習辨別選擇好朋友。

3. 創造家裡的情境,讓孩子可以邀約朋友同伴來家裡,認識孩子的朋友。

 

保持對孩子事事關心卻不掌控;對孩子各樣的想法接納而不輕忽,透過陪伴、提醒,幫助孩子結交好的朋友,將是他一生正向發展的莫大祝福。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