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關卡,總有些時刻我們好像跨不過去,正如雅各在雅博渡口。然而,雅各在那裡遇見了神,並領受祝福。不管你現在正經歷什麼關卡,讓我們學習真實的禱告、願意放手、真誠悔改...

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裏,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裏,他帶着四百人,正迎着你來。」 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羣、牛羣、駱駝分做兩隊 (創世記 32:6-7)

 

人生有許多關卡,雅各從前欺騙哥哥奪走長子的名分,這一騙就是二十年,他在拉班家娶妻生子,二十年後神告訴他回家的時候到了,他需要面對想殺他的哥哥以掃。雅各打發人去告訴以掃:雅各要回家了,結果回報的人說以掃帶着四百人,正迎着你來,雅各甚懼怕而且愁煩。

 

雅博渡口是雅各人生的重要關卡。如果這關過不了,他會失去所有的一切,甚至連命都沒了。而雅博(Jabbok)就是倒空的意思。 「他夜間起來,帶着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創世記 32:22)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關卡,情關、錢關、工作關、婚姻關......,我們一起學習神如何幫助雅各度過人生最重要的關卡。

 

我們如何度過人生的雅博渡口?

一、禱告

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 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 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創世記 32:9-12)


雅各面對人生的關卡,他的禱告值得我們學習:

1.抓住應許(你曾對我說......) 

雅各緊緊抓住神曾經對他說的話,當我們如此做,神一定會垂聽!信心來自神的話語,當我們宣告出神的話語,你的信心會加增,並且神會照著你的信心成就萬事。不要看環境,乃是看著困難宣告神的話語。 信心要勝過感覺!我們的神是活著的神,你要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人!



2.承認你的懼怕(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 

禱告不是照表操課,不管是怕老、怕單身、害怕失去工作,向神承認你的懼怕,做一個真實的禱告。

 

3.相信神的拯救(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 

雅各禱告求神拯救他,信心能夠討神的喜悅。 禱告要真實、具體、有信心。

 

二、放手

並且你們要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因雅各心裏說:「我藉着在我前頭去 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創世記 32:20)


雅各的老毛病沒有改,面對人生的關卡,仍然還在計算安排。 我們也跟雅各一樣,一邊禱告、一邊計算如何靠自己的聰明度過難關。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 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創世記 32:24-25)

 

那些越強的人,沒有朋友、家人,雅各一個人獨自面對人生的關卡,他一生都在抓, 雅各是與自己摔跤, 他真正過不去的不是以掃,而是自己。長子的名分、婚姻、拉班的資產,他一生都在抓,想要的非要不可。

 

人生有許多關卡,而人真正過不去的是自己!那天晚上天使是要來祝福雅各的,但雅各非要與祂摔跤、瘸了才願意放手。

 

你不放手,神就沒有辦法出手。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 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32:26-28) 

 

雅各瘸了,仍不讓天使離開。 雅各的名字就是「抓」的意思,靠著自己得勝,天使說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而「以色列」是靠著神的能力得勝。

 

你想得到神的祝福嗎?要先對付你的生命,從雅各到以色列,靠著神的能力得勝。


為何神不祝福你? 要得到神的祝福,有兩件事一定要做:

1.要願意輸給神,這是痛苦的過程。

人生真正的關卡是自己,當神打敗你,祝福就開始了。

 

2. 要允許神對付你的個性,從雅各到以色列。

天使沒有給雅各祝福,因為生命不改變,沒有辦法經歷真正的祝福,祂要雅各改名, 其實是要他改掉個性。

 

三、真誠悔改

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創33:3-4) 

 

以掃大概沒想到詭詐的雅各會用這種方式跟他見面,所以感動地哭了。人要的不是禮物,而是悔改!這會帶來和好的神蹟。

 

悔改,就是倒空;悔改,就是歸零,帶來關係的恢復和醫治。

 

當我們被神弄瘸了腿,才會願意走到最前面,面對自己真正的問題,你會看見神的恩典。

 

禱告!放手!悔改!不管你現在正在經歷什麼關卡,雅博渡口是我們歸零的時刻,讓我們倒空自己,不要逃避問題,當你真實的禱告、願意放手、真誠悔改,你會看到神蹟!祂會帶領你到新的境界。

 

(文章授權/張振華)

author

張振華

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