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衝突發生時,你會選擇從關係中逃開,還是共同面對呢?或許逃開會讓壓力的感覺變小,但談到關係,聖經只關注一個很重要的焦點─連結,就是在神的愛中合一...

你有沒有發現,不管在婚姻裡、手足之間或親子關係裡,一旦關係破壞了,什麼都沒了?談到關係,聖經只關注一個很重要的焦點─連結,聖經非常在意我們彼此到底有沒有連結?而那個連結更深遠的意義就是是否緊緊相連/黏?當衝突發生時,你會選擇連結,還是選擇先把關係切斷?

 

 

從關係中逃開 VS 共同面對
有的人在衝突發生時,會把責任撇得一乾二淨,為什麼人習慣把責任撇乾淨?因為只要撇乾淨,就感覺壓力比較小了,但事實是不管在一般朋友關係或職場同事間,都沒有人喜歡這種習慣推卸責任的人。這種習慣馬上撇清責任的人,可能沒意識到他一直在為他的人際關係下一個很不好的決定─從關係中逃開。一個走進合一的選擇,恰恰與這種人的選擇完 全相反,一個走進合一的選擇,是選擇共同面對。

 

關於走進合一,有兩個重點:
1.事情發生時,不是想著逃走,而是一起面對。 
2.常把對方的渴望和需要也放進你的人生計畫裡。

 

我再拿親子溝通作比喻,當孩子這次自然科考不好,父母最常會這樣說:「怎麼會這樣?」「爸媽國小的時候都拿班上第一名耶!」「我們柳家從來沒有自然考這麼差的!」當你在批評孩子的當下,其實這些話正在傳遞一個訊息─我不是跟你同一個陣線的。在你各方面的關係中,你是不是也曾選擇逃走?作父母的,選擇從陪伴孩子長大的位置上跳開,成為指責的一方。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父母們,你們是否可以有另一個選擇?能不能換個說話方式:「這次自然考這個分數,有什麼爸爸可以幫你的嗎?」如果能回到最初,孩子們,你們可否給爸媽一個機會?選擇告訴爸爸媽媽該怎樣幫助你?可否選擇讓爸爸媽媽參與你的生命?其實,我們都做得到,只要願意選擇一起努力,就能讓彼此得到幸福。容我再強調一次,當問題發生時,不要逃走,有問題一起解決!

 

合一的 Power !
聖經教導我們,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參考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因此合一的精神就是「不要只想到自己」。在這段經文當中,有四個務必筆記下來的重點,都在教導我們如何帶下合一: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 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二章1~4節)

 

1.多花一點時間站在對方的角度想
2.不要每次都要別人順著你的意思
3.試著把別人的成功當作你的喜樂
4.不要一直想佔別人便宜

 

我們常常不了解什麼叫做「連結」而造成了很多問題,但你要知道,神國度裡真正的合一,會帶下很大的祝福。當我在學習婚姻諮商、家族治療的時候認識到,夫妻之間的關係將會深深影響孩子的性格,甚至影響的是孩子一輩子性格的發展。由此可見,合一的Power有多大!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祢父在我裡面,我在祢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祢差了我來…(約翰福音十七章20~26節)

 

當耶穌要離開前,為門徒向天父祈求,不是求他們有更大的講道恩膏,也不是求他們有更多教導恩賜,或醫病、趕鬼、行異能的屬靈能力,耶穌為他們每一個人禱告,是祈求信祂的人彼此「合而為一」,因為祂知道,祂離開後這群門徒會經歷很大的挑戰,但只要他們合一,就沒有什麼難關度過不了的。神愛我們,也期望我們能彼此相愛,而能讓彼此經歷到愛的關鍵,就是在關係裡,每一個人都必須對這段關係積極參與並做出貢獻,這樣做就能 促進「合一」的發生。

 

當你決定跨出一步開始改變,你的家、你的職場、你各方面的人際關係也都 會經歷改變的大能,這就是耶穌的禱告,因為我們的神非常看重關係!

 

本文摘自《有些事,真不好說》第2章「Hello ?地球不是繞著你轉!」作者柳子駿

author

天恩出版

用閱讀,搭起您與上帝的天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