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可能知道喝茶葉跟咖啡對摩門教來說是一種犯罪的行為,但你知道摩門教在信仰教義内容本質上與基督教的差異嗎?我們又該用什麼態度面對摩門教?異端也是需要上帝救恩的人,因此我們不必仇視、輕蔑他們,反而要為他們禱告...

首先,我們可以大致了解一下摩門教的信仰內容。你可能知道喝茶葉跟咖啡對他們來說是一種犯罪的行為,是被禁止的。但我們今天需要談一下信仰教義內容本質上的差異,而不是生活習慣上的差異。

 

基督教的神論是很清楚的,三位一體。三位一體解釋起來可能永遠沒有窮盡,但我們可以簡單記住下面兩句話:「聖父不等於聖子,聖子不等於聖靈,聖靈不等於聖父;聖父是神,聖子是神,聖靈是神。」從聖經當中我們可以理解,三位一體的上帝是同一位神,卻有三個不同的位格。可是,摩門教在三位一體的神論當中出了問題。他們是三位三體,如此一來就變成了多神信仰,因為總共有三位神。基督教信仰是一神信仰,用位格來區分聖父聖子聖靈。任何與基督教核心真理(基督論、救恩論、三一論)有牴觸的信仰都被稱為「異端」

 

摩門教在救恩論上一樣出了問題:他們認為基督的救贖只拯救了亞當一人,至於人的最需要靠教會聖禮及人的善行才能獲得。這樣的救恩觀點非常有問題,因為保羅在羅馬書當中清楚論述到: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羅5:18)。另外,以弗所書這樣論到: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弗2:8)。救恩觀念最基本的兩個地方都牴觸,跟我們所認同相信的基督救贖計畫有很大的出入。

 

另外,摩門教認可的經典除了聖經之外,還有摩門經。除了聖經以外還有別的經典權威,這也是教會所不認同的。我們高舉唯獨聖經、唯獨信心,就是宣告我們只相信聖經的權威是絕對的真理。

 

最後,摩門教奉行多妻制度,這跟聖經提到的倫常與婚姻觀點也完全不同。

 

總結以上,我們可以知道,摩門教跟我們的信仰有非常大的不同,他們不是純正的基督教信仰,而是異端。為什麼稱作異端呢?因為他們跟我們本質就不一樣,可是卻說他們跟我們一樣,是基督的信徒。弟兄姊妹,我們需要留意,聖經當中所稱為的異端、假教師都是跟我們的信仰有一些地方很像的,所以才造成弟兄姊妹很難去分辨與防範,造成教會在真理建造上的誤解與錯誤。

 

面對摩門教,我們該具備什麼樣的態度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異端也是需要上帝救恩的人。上帝不願一人沉淪,乃願萬人得救。我們要為他們禱告,讓他們的熱心可以用在真理上,讓他們的道路,可以回到真理的道路上;讓他們的拼命,可以用在真正神國度的需要上。為這些誤入歧途的百姓禱告,使他們被蒙蔽的心眼能夠被主重新開啟,能夠明白真道,免得審判之時,才發現自己一輩子,都以為自己所相信的是正確的,但是卻不是真理。

 

切莫用仇視、輕蔑的態度來面對他們,也不需要跟他們辯論。因為我們知道,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是聖靈在他們心中的感動而被呼召,而不是我們的口才。當我們辯論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淪於血氣的話語跟他們爭辯。

 

祝福每一位弟兄姊妹,越明白真理,越能夠分辨假教師與異端,越能夠把我們所相信的那位神,講得清楚明白。

 

(文章授權/台南聖教會)王誠正傳道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