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離婚」不是一定可以讓你離苦得樂;「離婚」可能會讓你更加失落和憂鬱...

「律師,我一直為別人而活,但到了四十歲,我要斷捨離,要為自己而活,幫我順利離婚吧!」這是一個認真工作,認真照顧孩子,認真操持家務的認真女人。

 

為什麼要離婚,因為累了,為什麼累了,因為…

1.老公不體貼,只有他的事業是事業,常說:「你賺那些錢幹嘛,好好把家顧好!」(我已經很努力在工作和家庭,但老公只要工作,剩下都是我的事)(我喜歡我的工作,但老公不喜歡我工作)

 

2.老公脾氣超大,脾氣來的快,去的快…總一句:「我就是這樣,都過了,你怎麼那麼愛記仇!」(拜託,你發脾氣傷人,沒有一句道歉,也沒有好好對待,還要我不記和不計)

 

3.公婆一家所有大小事都要我處理,做不好,只有被罵:「你這做媳婦怎麼這樣?」、「你這做太太怎麼這樣?」(但我都不能處理娘家的事,因為他說,你已經嫁了)

 

4.他可以整夜應酬,假日運動打球,但我如果跟朋友出去,他和公婆就不高興...

 

她講了好多,然後說某年某月某日,當她滑手機看到十幾年前婚前的自己,突然有個聲音問她,你還要繼續過這樣日子嗎~她說:「我不要,我要為自己而活」,所以想要「斷捨離,要離婚!」

 

但我跟她分析完離婚可能性,以及各樣風險外,我跟她說,你需要的「斷捨離】」不是離婚,而是…

 

1.該斷的不是關係,而是不健康的互動模式,這個可以改變,不要說:「他都不改」,因為先從自己改變起。

 

2.該捨的不是這個人,而是這個人給你的傷害,那種受害者情節,是你允許人來定義你,甚至你自己也用這樣標準來檢討自己要求自己,最後時常被冒犯傷害和心力交瘁

 

3.該離的也不是這個婚姻,而是離開在關係裡那種沒有目的的茫然,這個可以改變,讓你自己開始不因為他和他家人話語而受傷,開始規劃自己下班後生活,不要追劇,而是做對自己身心有益的事情。

 

親愛的,我雖然是婚姻律師,靠離婚訴訟(原告被告)糊口,但我要說…

 

「離婚」不是一定可以讓你離苦得樂;「離婚」可能會讓你更加失落和憂鬱,唯有你找回曾經失落的自己,也健康做自己,這樣你才能真的好,這些跟「離婚」沒有關係,反而更可以在「不完美婚姻」中學習讓自己美好。

 

當我講完,她問我該如何做,我說:「我為你禱告,因為信仰讓我美好...」

 

(文章授權/吳孟玲)

author

吳孟玲

華得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自民國八十三年起作為執業律師迄今。曾任臺北市中正區、大安區、北投區、萬華區之法律服務律師;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新女性聯合會、新北市家暴中心之律師;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之扶助律師及審查委員;教育部性平委員、臺北市教育局性平委員、小聯會性平總召;臺北律師公會第二十七屆理事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