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錢是你的嗎?不是的。聖經上說:得貨財的能⼒是主給你的!你要明⽩上帝永恆的定律...

將⾦錢投資在天國─奉獻、不做非義之事

路加福⾳16:1-13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那管家心裏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

 

於是把 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他說:一百簍(每簍約五十斤)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 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 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 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一 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你有沒有發現故事是這樣,他其實是⽤了他老闆的錢,然後做在他⾝上。這句話到底怎麼解釋,聖經告訴我們錢財基本上是不義、是不公義的。⽽我們過去則是覺得,只要⼈是義的,他⽤的錢財就會是義的。但是,你不要忘記,神將全世界的⼈都圈在罪⼈之中。加拉太書3:22「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裡、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

 

所以, 從神的眼光,世⼈是不是都是罪⼈?所以你說我們都是罪⼈,但我們的買賣都是公義的。有沒有可能?既然世⼈都圈在罪⼈之中,我們所認為的「公義交易」,其實是否真的公義呢?

 

 

羅⾺書11:32「因為神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特意要憐恤眾人。」

 

約翰壹書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我們是不義的⼈,我們在神眼中都是罪⼈、不順服的⼈。所以,我們要知道,我們可能認為辛苦⼯作所換來的報酬是很合理的,可是從神的眼光來看,祂可能覺得是不好的,因為上帝看我們就是不義、不順服的,或許我們今天會覺得我們所賺來的⾦錢是公義的,其實不然!因為從⼀開始, 我們就是在⼀個不公義的系統當中。 所以神才會說, 錢財是不義的!

 

過去⼀直有食品安全的問題,諸如毒澱粉、劣質油、香精麵包…等等,但是這些商⼈所賺得錢到哪裡去了?他們危害了多少⺠眾的健康?難道這都很公義嗎?完全不公義。不公義不只是存在於⼀⼩部分、少數⼈⽽已,⽽是整個⾦錢的運作就是這麼不公義!

 

因此,神告訴我們必須在我們的⼈⽣裡,拿到這麼多不公義的錢後,要知道如何積蓄財寶在天上!我們必須要在上帝還沒有刑罰之前,交出你⼿中最無⽤的東⻄─⾦錢。如果我們做了最聰明的盤算,就叫忠⼼。上帝交在我們⼿中的這些錢,我們不要認為都是公義來的,因為所謂的公義是我們⾃⼰認為的。

 

神告訴我們:「你要⽤不義的錢財,在這今世結交朋友。」什麼意思?就是你要多傳神福⾳;你要⽤不義的錢財,幫助需要的⼈;你要⽤錢財做天國的事, 直到有⼀天錢財無⽤時,我會來刑罰這個世界。所以你要把錢投資在最有效的事業─天國事業中,如此你的祝福會不斷來到;神也說,當祂刑罰這個世界的時候,祂會拿走你所有的咒詛與刑罰。

 

我們要很會⽤錢,當你看到窮苦的、需要幫助的⼈,不要塞住你的愛⼼,要懂得捐獻。 因此當你在⽤這個系統的錢財時,上帝便很奇妙地,打開祂天上的窗⼾,將你所想不到的祝福全部都帶來給你!我們捫⼼⾃問:「我們⼼中有沒有錢?」要記得神要我們⼼中沒有錢!並且,錢是我們⽤來投資在天國的⼯具,⽽不是⽤在⾃⼰⾝上,不是⽤在⾃⼰的私慾上,不是⽤在滿⾜⾃己的貪婪事上,乃是⽤在神國裡, 拿來結交朋友、幫助⼈、奉獻、建造神的殿,將錢都投資在神⾝上。

 

真實經歷神的供應

錢是你的嗎?不是的。聖經上說:得貨財的能⼒是主給你的!你要明⽩上帝永恆的定律,所以我常常看到對神⼤⽅的⼈,沒有⼀個⼈能抵擋上帝的祝福臨到那個⼈⾝上;若你本質是吝嗇的⼈,你就是沒有辦法看到天國為你敞開。

 

當你在急難當中求告神,神說:「我除掉你⼀切的疾病, 苦難、驚駭,所有⼀切,我使你五穀豐收,按時打開天上的窗,降下即時雨,春雨、秋雨,各樣五穀、新酒充滿在你的房當中。 」所以, 你賺錢只為了⼀件事-做神延伸的膀臂, 去幫助這個地上神所要幫助的⼈,因為你的⼀切所需,上帝必都加給你!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

author

潘劉玉霞

現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