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那種從他人而得產生的快樂,初期「如願以償」的滿足感過後,就會開始形成一種壓力,好像非得努力維持這樣的狀態不可...

快樂是一種選擇,是一種自我的決定。因為快樂與不快樂,關鍵就在你所選擇的角度與態度。

 

真正的快樂是從心裡的滿足感而來,不是從他人的眼光、肯定而來。比如,一個千萬富翁炫耀他好不容易高價標得的珠寶;一個有名的人不停強調他曾和世界舉足輕重的人有過對話;一個交遊廣闊的人,介紹自己到哪都能得到朋友熱情的接待。

 

那種得自他人處而產生的快樂,在初期「如願以償」的滿足感過後,就會開始形成一種壓力,好像非得努力維持這樣的狀態不可;也會容易累積委屈,更多在意是否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眼光和肯定,就難以長久地保持快樂了。因為真正的快樂,不會建立在比較、炫耀、競爭中,而是在大事小事上,都能轉換觀點,找到滿足的態度。

 

要得到打從心裡的快樂,就要常常數算自己得到的福氣和成果,讓心裡充滿感恩因而快樂;要在面對不順利的狀況時,找到事件當中的意義,轉變觀點走出負面情緒,重新讓心充滿快樂;在面對傷痛和愁苦時,仍舊要求自己,保持說正面樂觀的話、說祝福別人的話;面對不如意和不公平時,不咒駡、不遷怒,拒絕怨懟和負面情緒,就能常常得到打從心裡的快樂。

 

快樂的人,不會因為物質上的價值來決定自己的情緒,在面對人生的起伏中,會懂得調節自我、正向面對,知道如何為自己「選擇」快樂,更甚而能幫助身邊的人學習「選擇快樂」,因為,快樂是一種習慣!這也是為何常看見,真正快樂的人,往往是那些擁有信仰,尋求內心平安、平靜,滿心充滿力量的人。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