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說:「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腳臥片時?」(箴言6:9-10)

親愛的:

我教導學生聽課的時候,一手拿筆,一手按紙,邊聽邊寫。

 

不要兩手環抱肚前,會睡著。

 

課後問問題的學生,也要一手拿筆,一手寫紙,寫下重點的,才是認真的態度。

 

在社會工作,從兩隻手放的位置,可以判斷這人是懶惰或勤勞?

 

懶惰的人經常將手塞在褲袋,或放在上衣的口袋,或是環抱在胸前。準備隨時要工作的人,會保持雙手的靈活。

 

上帝說:「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腳臥片時?」(箴言6:9-10)。

 

提醒我們工作時,不要問還要做多久。

 

睡覺時,要在乎睡多久。

 

不要延遲自己該盡的,再拖片時,再延片時。

 

拖延的人經常是懶惰,不是勤勞;喜歡給藉口,逃避面對該盡的責任。

 

我在寫博士論文時,遇到困難。想法太多,不知從哪裡下手。

 

查經班的好友Y,告訴我:「論文要限時完成的方法,是主動約指導教授,每個星期見一次,向他報告論文進度。給自己壓力,也讓老師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我照他建議,果然完成論文。

 

我學習到勤勞的人,是肯溝通,不是用延遲來逃避。不是賴在自己的舒服點,作懶人。

 

 

(文章授權/張文亮)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