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個人有獨自的生命軌跡,或快或慢,或平坦或曲折,即使是最親近的人,真正能做的只有守望,相信對方一定能走到最適合的路上...

慢飛的蝴蝶也有花

在大女兒柔柔還小的時候,我最常對她說的一句話是「快一點」。她什麼事都慢慢來,看得我十分心急。

 

一天,我在想著怎麼教她把握時間,一隻蝴蝶悠閒地飛過我眼前,飛向一座花幾乎都謝了的花園,我不禁想:「就是因為飛這麼慢,採不到花蜜吧!我要跟柔柔舉這個例子……」

 

沒想到轉眼間,這隻蝴蝶居然找到花了,還是一朵開得極盛極美的花。

 

 

相異的生命軌跡

這件事給我很深的啟示:每個人有獨自的生命軌跡,或快或慢,或平坦或曲折,即使是最親近的人,真正能做的只有守望,相信對方一定能走到最適合的路上。

 

朋友的父親曾受躁鬱症所苦,她不知如何面對父親的情緒,寧可留在公司加班,還比較輕鬆。

 

她以為總是溫順的母親能夠承受,不料一次下班回家時,卻在附近的便利商店,看見母親一個人在那吃飯。

 

連母親都不得不逃出家,才吃得下食物——陪伴其實也不簡單,如同有人溺水時,既要拉他一把,又不能與他一起落入水中。

 

 

坐看潮起潮落時

我問朋友怎麼度過那段時期?她說住家附近恰巧有大型醫院,也許是自己一個人,或者是跟母親一起,站在看得見急診室門口的地方,然後沉思一陣子。

 

「躺在擔架上被推進去的人百百種,我不曉得他們生了什麼病,或出了怎樣的意外,也許就是他們活著最後一天。

 

那陣子,我常常想像人生最後一天,其實壞的角度來說,我真正想的或許是一了百了,但最後我都覺得:假設如此,我想跟父親多相處一陣子,哪怕是正在發作的他。

 

我就會走回家,一天又過去了。」

 

「耐心等候」四字,在遭遇苦難時特別不容易,難免希望快一點好起來,甚至用了更多力氣,卻因為不見起色,連原先的信心也沒了。

 

但擱淺的船,有時真的只能等海浪再起,才會重新啟航。

 

 

放手才能飛翔

聽一個唐氏症患者的媽媽分享,她第一次讓孩子去買東西,遠遠看著孩子在櫃檯結帳時的心情:她知道孩子緩慢的動作,可能引起店員或其他客人的不耐煩,會有些不友善的言行。

 

但她不得不放手,讓孩子學習面對社會。

 

她最感動的是:當天遇到的人,非但沒有抱怨,還忍住了直接幫忙的舉動,除非孩子開口求助。

 

最後孩子很開心,原來自己也能完成一般人做得到的事。

 

這就是守望:出於理解,願意等候,而且需要的時候,一定會在身旁。

 

或許世界的苦痛不會停止,但如果我們都懂得陪伴的真諦,飛得多慢的蝴蝶,都能找到生命裡的那朵花。

 

 

給學習陪伴他人的孩子:

不知被陪伴的人何時會好轉,可能讓你心疼、心急與心累,希望你能了解,很多事需要時間與契機,讓對方慢慢走,你也不須太用力,只願一起多走一哩路。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聖經》哥林多前書2章9節

 

 

【一日小農免費體驗】實現夢想中的田園生活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author

蒲公英希望月刊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1995年成立以來,以文字為核心價值、心靈陪伴為主要工作,每月發行免費《蒲公英希望月刊》,並遍布各工商場所、醫院、學校、監所及機構,為了服務年長者,更推出「大字版」月刊;同時,也舉辦希望講座、有聲故事頻道-朋啾、線上關懷信箱—解憂蒲公英,期待能以更多元的方式陪伴讀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