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蔡頌輝)

當我嘗試從聖經去思考「30歲」的時候,第一個浮現在腦海中的就是耶穌。在《路加福音》3章23節記錄著:「耶穌開頭傳道,年紀約有三十歲。」於是,我嘗試從聖經對耶穌的記述,歸納出他在這個年紀的特點...

在基督信仰裡,耶穌被視為人類完美的典範。然而此文的用意,不是要讀者在與耶穌比較之後自覺慚愧,而是藉此提醒大家發現自己的欠缺,信靠耶穌基督,以耶穌為我們學習的榜樣,明白自己人生要追求的方向。

  • news-details
  • 一、擺脫對家人的依賴,持續關照父母

    耶穌在30歲那一年,已擺脫了對家人的依賴。

     

    華人傳統強調孝道。孝,無疑是美德,但在現實社會中,卻有很多長不大的「媽寶」,還有很多「啃老族」。耶穌開始傳道之後,便離開父母,長期在外獨自生活。

     

    不單如此,耶穌非常清楚自己已經成人,身上背負著天父所委託的使命,他也按照天父的時間表做事,不願意受家人操縱(參《約翰福音》2:4)。然而,耶穌不是對父母棄而不管,即使他在十字架上,仍不忘交代門徒照顧其母親(參《約翰福音》19:26-27)。

  • news-details
  • 二、準備好執行人生使命

    耶穌30歲受差去執行天父的使命。聖經記述耶穌30歲所作的第1件事,就是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此舉表達他對所承受之身份的徹底認同,亦可視為他事工的差遣禮。

     

    大部分人到了30歲已完成了大學學習,或已經在社會工作一段時間了。關鍵是,你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了嗎?若還沒有,雖然為時未晚,但確實是該好好想想這個問題了!最重要的是,上帝已經把他要成就的計劃和他所託付的使命清楚地向他子民啟示,我們有努力在扮演我們的角色嗎?

  • news-details
  • 三、在信仰和道德上有堅定的立場

    受洗之後的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去接受魔鬼的試探。撒但用了不同的誘餌和戰略,甚至引用聖經嘗試絆倒耶穌,卻都被耶穌以堅定的立場取得完勝。

     

    沒有任何一個年齡階層的人會對試探、引誘有免疫力,但30歲既已長大,至少該對何謂對錯、好壞,有基本的立場,並且懂得給常見的試探建立防線。

     

    更重要的是曉得聖經對上帝子民的道德要求,並謙卑倚靠上帝的恩典、敏感於聖靈的帶領,去面對危機四伏的社會。
  • news-details
  • 四、充分使用和發揮自己的才華能力

    展開事工後的耶穌,充分地使用上帝給他的能力、權柄和恩賜去工作:他教導、醫病、趕鬼、服侍人。

     

    30歲前,我們已經經歷過漫長的學習階段,也積累了一些生活和社會經驗,理當對自己的強項有所認識。既是如此,就當更專注在自己的專長上,同時保留一些空間和時間去學習新的知識和技巧。

     

    可惜的是,很多人並不認真地看待上帝賦予自己哪些才華與特質,反而以哪些領域更能賺錢為生命導向。葛尼斯(Os Guinness)說得好:「上帝創造我們,並按自己的意思賦予我們特定的恩賜;而當我們最終找到這恩賜時,才能做真正的自己。」
  • news-details
  • 五、花精力時間培育別人成長

    除了自己親手服侍,耶穌的重點事工之一就是呼召和培育門徒。這些門徒跟耶穌生活在一起,他用身教、言教裝備他們,還差派他們出去傳道。耶穌離開之後,門徒們持續耶穌在地上的使命,給世界帶來了翻天覆地的影響。

     

    一個人的成功不僅在乎自身的成就,也在乎他給別人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這包括在個人的專業上,還有陪伴需要的人渡過難關,並幫助他人發掘自己、找著人生方向,使他奔走在上帝為他所定的道路上。

     

    結語:沒有人知道自己能活多久,但是別忘了,耶穌也不過活了33年,但他非但自己無憾,也完美地成就了天父的心意。但願我們的生命無論何時終結,也能如此無愧、無悔、無憾。
author

蔡頌輝

歐洲校園事工(ECM)宣教士、神學院講師、漫畫家、詞曲創作人、專欄作家。先後畢業於新加坡神學院及中華福音神學院,獲神學碩士學位,主修新約。目前在德國東部德累斯頓市做華人留學生福音工作。2007年開始創作單格信仰反思漫畫,2012年開始以邊講道邊畫漫畫的方式佈道,廣受世界各地網友歡迎,亦經常受邀在各地主領聚會。著有《給靈命把把脈》、《別搞錯信仰》、《千萬別搞錯信仰》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