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發現許多主內肢體比未信者更難釐清「健康界線」那條線該如何設立,只因為聖經裡寫著:愛人如己;但其實,聖經也明明地寫下了...

近期的分享很多環繞在「健康的界線」。

 

發現許多主內肢體比未信的慕道友更難釐清那條線該如何設立,原因無它,只為聖經裡寫著:

 

「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

 

但其實,聖經也明明地寫下了:

「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

「你若有智慧,是與自己有益,你若褻慢,就必獨自擔當。」

「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

 

許多人,模糊了。

 

不是要愛人嗎?但又要各自承擔?那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才對?怎麼樣才不是自私?如何才算健康?我這樣有愛嗎?還是算見死不救?

 

其實,以前我也不懂,但最近神卻好像開了我的眼睛,當我把這些經文再仔細看一遍的時候,豁然開朗了!

 

個人覺得無論是哪個版本,加拉太書第六章都很清楚,其中又以新普及譯本最淺顯易懂。

 

從加拉太書6:1~6:5: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

 

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在道理上受教的,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施教的人。

 

我們可以同時看到「重擔要互相擔當」,也看到「個人要擔自己的擔子」。

 

看前後文,我個人的領受是:

 

所謂的「重擔」,指的是在律法這件事情上,每個人都有可能軟弱,所以我們需要彼此扶持,溫柔帶領,用愛把人從罪裡挽回,而非論斷。

 

「擔子」則是各人自己的行為,我們必須為自己所做過的事情,所做的選擇,負上責任。神與人的愛能接納人,但並不代表縱容罪,所以審判日那天,我們還是得自己面對神說明並承擔一切。

 

也就是,我們可以一直用愛盡力挽回,「期待」每個人都進入重生的恩典裡,但我們不能錯把這個「期待」,當成了我們的「目標」,誤認為是自己的責任,因為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面對人們的需要,我們可以向神詢問並索取祂要給對方的愛,也許是一個擁抱、一個禱告、一個微笑、一段陪伴,甚至資源的提供,但那都是因為神要給,只是透過我們這條水管流出去。

 

無論給什麼,結果如何,都與我無關。既然無關,當然也就無需有「我是否自私」、「我是不是個好人」、「我有沒有做夠做對」....等等,各種以自我出發看待自己價值的思維存在。

 

我們給不給、做不做都問過神,我們給不給、做不做也都於我的個人價值無關。我們只是一群都一樣在大海浮沉的軟弱罪人,需要隨時的互相扶持以堅定行走在神的恩典裡,然後因為祂的愛與真理而看見每一個人的價值。

 

這,是健康的界線,
這,也是順服真理,
這,就是愛人如己,

這,也就是彼此相愛而使人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

 

祝福我們,不在扭曲的愛裡尋找自己的價值,設立健康的界線,不過於承擔同時更勇於相愛。

 

(文章授權/Q LAM)

author

Q LAM

國語非常好的香港人。曾任電視節目主持人、ERP 系統助理顧問、活動企劃、公關公司經理,現任QLAM 福音飾品設計師,並著有GIFT、LIFE…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