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不喜歡運動,可是接觸到運動之後,我無可救藥的愛上運動,也因為運動,帶給我很多信仰的反思。

我會進入到健身房完全是受到家人和朋友的影響,我還記得,第一次要去簽約時,我因為不情願,問了健身房專員很多奇怪的問題,像是營業登記、合約年限等。二年多前的照片裡,我坐在地上,我覺得中年的身材就該是這樣,也把這張照片設為臉書的封面。我沒有減肥的念頭,沒有運動的渴望,只是運動漸漸帶我進入未知的世界。

 

頭幾個月在健身房,對於器材只有害怕沒有別的,所以我只能和老婆使用跑步機。我和老婆心中的計畫是,雖然當時我們沒有多餘的錢請教練,但是我們可以利用跑步的時候偷看偷學別人使用器材的方法。這樣的時間持續了好幾個月,我使用著自己熟悉的器材,但是也同時發現了另外一群很有趣的人,這些人是在龍門架下做些很花力氣的動作,我知道那應該是舉重,但是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吸引我的應該是健力

 

健力是一種類似舉重的運動,內容是深蹲、臥推和硬舉這三項,健力的這些動作都是超乎想像的簡單。如果去參加健力比賽的話,比賽就是這三項個人成績的總和。我從對器材的害怕,到後來因為對於健力的熱愛,自己花了不少時間做研究,甚至也花錢去上了教練課,而當重量真實的壓在我身上後,我也領悟到一些信仰的真理。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人去強調贏和輸,但是健力的領域裡就是沒有這種二分法。我或許在深蹲的時候,成功的站了起來,但是那也是一剎那的事而已,我無法在大重量底下做許多次或是撐很久,我領會到,世界上所謂的贏不也是如此嗎?「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16:18),每個練習健力的人都有自己的 PR (Personal Record),就是自己的最佳成績。個人的最佳成績永遠只是一個參考的指標而已,舉例來說,我雖然是我,但我不可能每次都能舉起自己的 PR,PR 是每個訓練週期的一個高峰點而已,可遇而不可求。

 

我也或許在深蹲的時候失敗了,但是那也是一剎那的事而已,健力告訴我,我還有很多次的機會可以再去試試看。曾經有幾次下班後覺得精神狀況很好,於是沒換衣服直接穿牛仔褲就去蹲個幾下。健力告訴我機會太多,所以一次的試舉失敗幾乎就是家常便飯。看清且看輕贏和輸,是運動教會我的第一件事。

  • news-details
  • (圖/shutterstock)

我初次學習健力的時候,我的教練教我怎麼去使用護具。護具這個東西非常的奇妙,我本來以為護具是包覆在骨骼和肌肉上,但是這位國手教練教的是,你要在做動的關節上綁上你的護具!是的,我把買來的護腕、護膝、腰帶都往腕關節、膝關節、髖關節去束縛,全身的活動度因此而大大的降低,但是很真實的是,當我這樣做的時候,卻是我最有力量的時候。我領會到,當我想要有力量的時候,我必須學會把某些自由放棄,像是委身於教會而配合肢體的規範、像是星期日跑去教會主日等,我失去了某些自由,但是無疑生活更有力量。

 

唯有服膺在神國的律法之下,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當然,如果你能夠真正的從痛苦轉化為痛快、難受轉化為享受時,那又是另一種程度的事情了。在有裝備的健力比賽中,綁腿是必須的,但是剛開始練習綁腿時卻令我非常的痛苦和難受;而現在,每當我綁完腿時,我總是會站在鏡子前端詳著自己,享受著待會上場後的發力,那就像是坐在教會,我的享受也像同時間外出遊玩的朋友如出一轍。

 

「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各書2:17),基督徒很會談論愛,但是論到行動就寥寥無幾了,就好像運動一樣,每個人都知道要運動,但是真正動起來的有幾個?一個有信心的人,會自然而然產生出符合信心的行為出來,同樣的,愛人的心也是,當我們願意去愛人的時候,耶穌便會賜下各種各樣的恩賜,去愛人、使人合一。「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哥林多前書13:1),有恩賜而沒有愛,就像有信心沒有行為的人一樣。

 

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不變」的人,直等到我接觸了運動以後才有了改觀。現在的我,不敢說上個星期的我和這個星期的我一樣,因為,當我面對槓鈴時,我的感受都是不同的,上個星期我覺得眼前的這組重量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可是這個星期怎麼覺得這麼重?我領會到,我們要從一些「不變的」去重新認識「會變的」,不變的像是我的槓鈴,讓我知道每天身體狀況都不太一樣;不變的像是教會,是我靈命成長的歸屬,如果我有一天對於教會的熱情減少了、聚會減少了,那只可能是我的生命或靈命出了問題。從不變的事物去重新檢視會變的,你就不會迷失於會變的事物之中,生命就能在一片汪洋中依著羅盤前行。

 

我把我運動的心情寫了下來,我也彷彿領會到耶穌所說的,「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18:3),小孩子因為生命是新鮮的,所以可以玩同一個球很久,聽同一個故事很久。我學會健力後,也一直在健身房的一角反覆地練習著,像個小孩獨自一個人玩槓鈴好久,因為對我來說,健力是新鮮的,當然我覺得新鮮的不只是運動,信仰也是。

 

(文章授權/台南聖教會) 林偉盟弟兄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