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七年大災難中的災難種類,含:環境災難、戰爭災難、宗教災難等。其中,環境災難是七年大災難的背景災難,這七年將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審判日子...

電視或電影上常常聽見一個耳熟能詳的名詞叫做「天啟四騎士」,通常被形容成神秘、超自然、可怕、災難的象徵;四種顏色的馬匹、搭配四位神秘的騎士,正在向人類世界撒出未可預知的災難;這種戲劇張力十足的話題,正是來自七印中的前四印。

 

隨著末世一連串產前陣痛式的災禍來臨(馬太福音24:6-8),當教會被提後的第二天,七印開始了七年大災難的序幕。而「七印」中的第七印開啟了「七號」之災,「七號」中的第七號開啟了「七碗」之災。

 

這些災難都是空前絕後,輪番上陣的,其中還有重疊的,因此我們需要按著時間順序,逐一來看這二十一次的審判。

 

七年大災難中的災難種類,含:環境災難(七印、七號、七碗)、戰爭災難(敵基督統合歐洲的戰爭,南北王合攻以色列的戰爭、哈米吉多頓戰爭)、宗教災難(宗教的巴比倫、毛衣傳道人的宣教、殺害殉道士)等。其中,環境災難是七年大災難的背景災難,這七年將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審判日子。

 

從七印、七號、七碗的時間序看教會被提
很多人以為七年大災難的前三年半是和平無災難的日子,因為但以理書九章27節提到前三年半敵基督要與許多人堅定盟約,其中更要與以色列簽訂中東和平條約。啟示錄第六章第一印出來的時候,敵基督騎著白馬,化身光明的使者。

 

因此前三年半肯定是和平無災難的日子,也是基督徒可以忍受的日子,後三年半才是災難連連無法忍受,故信徒也要度過前三年半的時間後,便在災中被提,這是災中被提的主要論述之一。

 

另外,災中被提的論點指出「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歌林多前書15:52)和「又有神的號吹響」(帖撒羅尼迦前書4:16),都是指向教會要被提;因此,此二處的號筒實則指的就是七號災的第七支號筒,當它吹響時教會就被提,而這號筒末次—第七支號筒吹響的時間就是在災中,這是災中被提的主要論述之二。

 

如果強調基督徒必需進入七年大災難中忍受三年半的時間,而第七號結束時是在三年半的中點,按照前兩則主要論述,前三年半將是七印災+七號災=14樣災,因為七印、七號、七碗按聖經論述是依序出現,這還不算兩個毛衣傳道人在前三年半將以災殃攻擊不願意相信福音的列國(啟世錄十一章)。

 

這前14樣災將是多麼可怕,連續性密集的災難,會在前三年半的時間發生。果如此,地球可能無需再等到後三年半的七碗災來臨就先毀滅,這樣的災難背景又怎能是「和平、無災難、可以忍受」的前三年半呢?這是相互矛盾的說法。

 

當第六支號筒吹響的時候,那四位綑綁在伯拉大河的使者(鬼魔)已被釋放出來,為哈米吉多頓世界大戰預備環境(啟示錄9:13-21);第六號災跟七碗災可以說完全重疊了,最後七碗災將一樣接一樣,快速又嚴厲的來臨,到第六碗災時,人類最後一次世界大戰—哈米吉多頓大戰開打(啟示錄16:12-16)。

 

旋即第七碗災倒出去,列國的城市都將因哈米吉多頓世界大戰而傾倒、折斷(啟十六:17-21),那將是真正核彈滿天飛的末日戰爭。最後,第七碗災結束時,主耶穌帶著我們眾天軍榮耀降臨,帶來主基督的國—千禧年。 

 

故第六號災和第六碗災是完全相同的一件事,都是哈米吉多頓戰爭。

 

從第六號開始預備戰爭的環境到第六碗災戰爭的開打,時間過程很短;當第七支號筒吹響時,天使在啟示錄十一章15節才會宣告「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直譯是天使宣告:「這世上的國,即將成為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因為戰爭的號角已經吹起,表示在很短的時間內,基督即將從撒旦的手中奪回地上的國。

 

因此、正確的時間序應是經過七印和七號合計14樣災的審判後,此時七年大災難已接近尾聲,約剩下一至三個月的時間,天使才會宣告千禧年(彌賽亞國度)即將降臨,因為撒旦的權勢再無伸展的餘地。

 

如果強調第七號的號筒末次吹響時才是教會被提,那將是接近災後才被提了,又怎能稱災中被提呢?

 

七印、七號、七碗的正確時間序
因此、用一張圖來看七印、七號、七碗在七年大災難中的時間序,應如圖所示:
(下文可參閱陳宏博博士著《聖經預言圖解》)

  • news-details

七印災
第一印:白馬(敵基督)  啟示錄6:2
教會被提後第一個出現世界舞台的人就是敵基督。他手中拿弓卻沒有箭,表示在圓滑的外交手腕下有著挑起戰端的野心。敵基督騎著白馬—指他將在促進中東和平上所扮演的角色。正如今日若有人斡旋中東和平成功,他將立即成為「世界的英雄」一樣。

 

敵基督生平有兩次重要的勝利:(1)征服歐洲—成為歐洲十國聯盟之首。(2)征服世界—統一世界列國在「666」之下。

 

第二印:紅馬(戰爭、恐怖活動)  啟世錄6:3-4
以前有人說紅馬代表共產主義及其在世上的附庸國,這是望文生義的說法。本段經文重點在於「大刀」一詞上。「大刀」—原文作「大的小刀」,意思是有大作用的小刀。

 

指的不是大型的戰爭,乃是有同樣功效的小戰爭。換言之,世界性的恐怖活動、綁票、局部破壞…等會風起雲湧,造成極大的破壞力,許多人會因此死掉。

 

第三印:黑馬(經濟崩潰、飢荒)  啟示錄六:5-6
黑馬騎士手中拿著天平,表示嚴重的糧食和經濟危機,因為每顆穀粒都要秤過。經濟崩盤是長期的,飢荒通常跟隨著戰爭、氣候變化、地理環境變動之後發生。

 

「一錢銀子」表示一個人辛勤工作一天的工資。

「一升麥子」小麥,表示一個人一天最基本的食量,約一品脫,一錢銀子剛好購買。

「三升大麥」大麥表示較粗慥的食物,一升麥子可換三升大麥,可以多養活兩口。

「油和酒」表示富人的糧食,也許在大災難中經濟不好對富人的影響不大,但被告知不可糟蹋糧食。

 

第四印:灰馬(死亡)  啟世錄6:7-8
四位騎士中唯一有名字的,叫做「死」,他的馬被稱呼「陰府」。這位騎士一出,帶出變本加厲的飢荒、瘟疫、戰爭、甚至前所未見的野獸吃人…等。第四印將殺掉地上人數的1/4,按今日世界人口換算約有十五億以上,讓現在流行的新冠肺炎簡直成了開胃菜。

 

第五印 殉道者  啟世錄6:9-11
教會被提後,很多未被提的信徒將開始審思自己的信仰,並且歸正開始傳福音。在大災難中信主的人,很多人都將為基督殉道,其中包括144,000名被揀選預備的猶太傳道人。

 

這些殉道士的呼喊並不能阻止地上的迫害,因為還要安息片刻,使「被殺的數目滿足」了以後。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迫害,連羅馬帝國、希特勒等恐怕都將瞠目結舌。

 

第六印:天體震動、挪位  啟示錄6:12-14
這是宇宙中一連串超自然星體位移變動,今日的大地震在大災難中都變成小把戲。天體墜落、山嶺海島移位,可怕的景象將歷歷在目。

 

第七印:揭開七號之序幕  啟示錄8:1-2
這是一個恐怖、嚴肅、死寂的一刻。聖經說:「天上寂靜約有兩刻」,一股極其肅殺之氣,挾著雷霆萬鈞之勢臨到—恐怖的第七印將帶出後面七號災的審判,其慘況連眾天使也不忍卒睹,七號之災應在大災難的中點開始。

 

接續下篇

 

(文章授權/王長瑞)

基督徒一讀就懂得「末世觀」!末日號角聲(一)新書上架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