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位信徒的「靈性是否長進」在乎他在神面前是否誠實,「生活和工作中有沒有假裝」的成分,而虛假的信心常是信徒靈性長進最大的阻礙...

信仰與信念

信念(belief),信念是個人判斷和選擇事物真偽的思想意識,信念的正確與否取決於個人的知識水平包括推理能力。

 

信念可以被描述為對命題正確與否的態度,有別於信奉(Belief-in)。信奉(Belief-in)與信任(Trust)或信仰(Faith)等概念更緊密相關,因為它通常是指對人的態度。在許多宗教傳統中扮演著中心角色,其中「信奉上帝」是其信徒的核心美德 (也稱信仰上帝)。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信仰與信念的區別在於,信仰是對某事或某人的一種強烈的堅定不疑的信念,處於難以被客觀證據和理性分析而改變心理狀態。信仰常用於宗教語境,是指對宗教的一種神聖的信念。

 

信念在沒有達到信仰所具有的強烈的堅定不疑的心理狀態下,是容易被客觀證據和理性分析而改變的。信念所意味的的信任程度可能不如信仰的信任程度那麼強烈。

 

「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摩太後書1:5)保羅是在提醒提摩太「信仰已經在你的家庭中運行」!信仰是會傳染的,信仰也在你的家庭中運行!我相信我們的許多孩子最終會進入 「信仰的殿堂」!(希伯來書11章)

 

這「無僞之信」就是區分真假信仰的指標,也就是說信心有真、有假,信心有死、有活的,有行爲的和沒有行爲的。

 

一位信徒的靈性是否長進就在乎他在神面前是否誠實,在生活和工作中有沒有假裝的成分,而虛假的信心常是信徒靈性長進最大的阻礙,因為靈性一有虛假,常因此停頓,不能長進。有不少人在虛假的圈子裡繞了幾十年,只是一名掛牌的基督徒卻沒有任何實際的長進,也活不出基督的馨香之氣。

 

「這信」就是「無僞的信」;提摩太的外祖母和母親所引領提摩太走的信心道路,是真實信心的無僞之信路。

 

提摩太所以成爲主所重用的僕人,因他外祖母和母親從小就把他的信心建在一個很扎實的根基之上。這「在」的原文ἐνοικέω (enoikeo)是居住的意思,表示這信不是一時的感情衝動,是恒久的信,是常駐在心裡的信,是永不離開的信。這樣的信心從他的外祖母羅以到他母親,也住在提摩太、友尼基心裡,可見父母的信心對兒女的影響是何等重要。

 

保羅在此,似乎要故意提起神過去怎樣在提摩太的外祖母及母親身上的恩惠來激發提摩太剛強起來。當我們更多數算神的恩惠,如此我們就能重新得力,能被激發忘掉我們的疲乏和灰心了。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翰壹書5:4)

 

(文章授權/卓健誠)

author

卓健誠

現為台南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館長與車路墘教會牧師,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