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同一件事有不同切入點,我的言語帶出正面積極,還是負面消極的抱怨?我的話語讓人的信心被挑旺?還是被消滅?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前,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打發人去窺探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他們每支派中要打發一個人,都要作首領的。」摩西就照耶和華的吩咐從巴蘭的曠野打發他們去;他們都是以色列人的族長。

 

他們的名字:

屬流便支派的有撒刻的兒子沙母亞;屬西緬支派的有何利的兒子的沙法;屬猶大支派的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屬以薩迦支派的有約色的兒子以迦;屬以法蓮支派的有嫩的兒子何西阿;屬便雅憫支派的有拉孚的兒子帕提;屬西布倫支派的有梭底的兒子迦疊;約瑟的子孫,屬瑪拿西支派的有穌西的兒子迦底;屬但支派的有基瑪利的兒子亞米利;屬亞設支派的有米迦勒的兒子西帖;屬拿弗他利支派的有縛西的兒子拿比;屬迦得支派的有瑪基的兒子臼利。

 

這就是摩西所打發、窺探那地之人的名字。摩西就稱嫩的兒子何西阿為約書亞。

 

一、眾望所歸的後起之秀

經過出埃及的神蹟,以色列人進入第二站「曠野」,預備前往應許之地,在這之前,需要前去窺探迦南地,作為戰前探勘。

 

這是一個有風險的任務,十二個支派各選出一名,都要是首領,可以想像在當時被推舉出來的,必然是那個支派眾望所歸、新生代的領袖,這裡所列出來的首領,和民數記第一章的族長,都不同人。

 

可以了解,窺探應許地的工作適合年輕一代去做,除了體力占優勢,也會考量他的應變能力、智慧謀略,被選出來的,不會是草包,反而是各支派寄予厚望的後起之秀。

 

十二支派選好了人,摩西對他們說:你們從南地上山地去,看那地如何,其中所住的民是強是弱,是多是少,所住之地是好是歹,所住之處是營盤是堅城。又看那地土是肥美是瘠薄,其中有樹木沒有。你們要放開膽量,把那地的果子帶些來。(那時正是葡萄初熟的時候。)

 

二、一個成功的任務

「他們上去窺探那地,從尋的曠野到利合,直到哈馬口。他們從南地上去,到了希伯崙;在那裡有亞衲族人亞希幔、示篩、撻買。他們到了以實各谷,從那裡砍了葡萄樹的一枝,上頭有一掛葡萄,兩個人用槓抬著,又帶了些石榴和無花果來。過了四十天,他們窺探那地才回來。」(民數記13:21-25)

 

十二探子回來後,到了巴蘭曠野的加低斯,見摩西、亞倫,並以色列的全會眾,說: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裡看見了亞衲族的人。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邊並約但河旁。

 

十二個探子有膽量,也完成了摩西所託付的任務,帶回當地的土產,對迦南地族群的地理位置分配,也有清楚的概念,基本上,故事來到這裡,他們的任務算是完成了。

 

三、紛爭

但故事沒有停在這裡,聽完這些「客觀描述」,十二個探子開始有了「主觀分析」,「客觀描述」不會有歧異,但「主觀分析」帶來了分別「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但那些和他同去的人說: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

 

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數記3:30-33)

 

這樣的言論,讓全會眾大聲喧嚷、百姓都哭泣,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什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

 

但十二個探子中,有兩個人──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力排眾議,對以色列全會眾說:

 

「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數記14:7-9)

 

全會眾聽不下這樣的話,要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在一片紛亂之中,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

 

四、擔罪:曠野漂流四十年

在神的震怒之下,以色列透過摩西的代求,保住性命,但神說:「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

 

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

 

但你們的婦人孩子,就是你們所說、要被擄掠的,我必把他們領進去,他們就得知你們所厭棄的那地。至於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你們淫行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按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頂一日,你們要擔當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與你們疏遠了。」(民數記14:22-34)

 

那十個報惡信的探子都遭瘟疫,死在耶和華面前,其中惟有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仍然存活。

 

五、故事反思回應

屬靈的原則並非「少數服從多數」。

 

真正帶領群體前進的,常常是「關鍵少數」,多數人的聲音往往出於血氣,人云亦云,例如:耶穌釘十字架,彼拉多是想釋放耶穌的,但聖經說:「他們的聲音得了勝。」人多勢眾,但這些不在神的評估裡面,神不看人數,只有合乎神標準(心意)的人才能享有安息。

 

我是「關鍵少數」,還是偏行己路?走對路的人往往是少數,耶穌說,進天國的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加入人多的一群,讓我們有安全感,可是如果從聖經的例子來看,人多的一方,很多時候是敵對神的立場:以利亞在迦密山對抗五百巴力先知;司提反被眾人用石頭打死…十二個探子的故事,迦勒、約書亞是惟二信靠神的,十個探子的言論,讓百姓幾乎全垮。

 

袖的信心會影響群體走向

十二個探子都是做首領的,被推選出來是眾望所歸,但是當我們站的位置不一樣,我們影響的範圍就不一樣。屬靈的領袖尤其要當心,不管是牧者、小組長,我們對神是否有信心,對羊群攸關甚大。

 

報惡信的十個探子,自稱「蚱蜢」,當地民族是「偉人」,自卑的心態,使他們無法承接神的祝福,而他們過紅海,見過神蹟,迦南民族有比埃及帝國強大嗎?自我形象的低落,也容易讓我們錯失上帝的祝福。

 

負面的言語帶來群體的虧損

「成功的任務」不等於「得勝的道路」,點狀的工作成功,不等於整體的得勝。

 

十二個探子窺探迦南地,這個任務完成了,但整體而言,這個任務對於神的道路沒有幫助,甚至是阻礙,換句話說,還不如不去!事實上,摩西沒有要他們評論「要不要進迦南地」,這件事超過他們的「任務」範疇,負面言語一出來,整個群體受虧損。

 

我的言語,帶出正面積極的態度,還是負面消極的抱怨

 

同樣的一件事可以有不同切入點,我的言語是讓人的信心被挑旺?還是讓人的信心被消滅?

我在教會群體中,對於教會、牧者,我所發出的言語是否使教會有正面的提升?

 

有人說:「教會需要反對黨才能進步。」縱觀聖經,神的道路清楚明白,真理也是如此絕對,走對路的教會不需要反對黨。有人說,那如果教會走錯呢?

 

審判從神的家起首,如果教會走錯路,神會親自管教,神對祂的僕人,管教也是嚴厲的!

 

我們在教會接獲的「任務」,有沒有帶來整體性的祝福?十二個青年領袖,是最早看見迦南美地的,但後來只有迦勒、約書亞真正的「得地為業」,比起「所參與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對神的信靠,怕的是我們做了很多事,但所做的事、所說的話都造成群體的虧損。

 

(文章授權/台南聖教會) 李慧貞牧師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