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們會不會有這樣的疑問:不管在戀愛或結婚關係中,自己反而對親密的人特別嚴苛、情緒反應特別大,既然你是我最親近的人,那我不是更可以好好的跟你說話、跟你討論嗎?怎麼事實卻通常是相反的呢?


必須要說,這可能和我們對對方的期待與認知非常有關!

 

很多時候我們對外人的認知是:因為你不認識我、對我所知的不夠深,所以我對你的容忍度會比較高;而對自己人容忍度很低的原因,則是我認為「你是知道的」或者是「你應該要知道」,或者更常聽到是「你愛我的話你應該都曉得」。

 

我常在輔導的時候突然問很生氣的那一方:「請問你對這件事情或是對你另一半的期待是什麼呢?」經常是沒有辦法立刻回答,他會需要時間去想,才能慢慢講出來!

 

每一個人都是有期待的,但許多時候連自己都不一定講的出來,那為什麼有辦法期待另外一半知道你的期待呢?

 

我們有非常多的所謂的unspoken expectation,就是沒有說出來的期待或是沒有意識的期待,所以我會建議不要假設,不要總以「你應該要知道」來反應,並且要真實鼓勵你一定要能夠在生氣之前,再一次溝通清楚你的期待是什麼。

 

再說一次!當生氣的時候,可以稍微停下來想想:我在生氣什麼、我為什麼生氣,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你是不是不一定會生氣,但若為另一半、父母、孩子…這些你最親近的人,則會馬上就生氣,就需要再思考自己對他們的期許與認知。

 

(文章授權/黃國倫)

author

黃國倫

「Kua Global 跨越」全球性福音網跨越創辦人,現任101教會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