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隨著俄烏戰爭開打,很多人開始猜測敵基督是誰?有人說普丁是,有人說澤倫斯基是,並引述聖經預言侃侃論證。傳道書說「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人類歷史的進程,各個世代都在獵巫誰是敵基督? 到底誰會是敵基督?敵基督已經存在了嗎?

從來沒有一部宗教經典像聖經一樣,從宇宙萬物的起源開始說起,預言人類歷史的進程與最後的結局,並帶入最終的盼望—永恆世代的新天新地。這其中,聖經預言是最引人入勝卻又令人捉摸不定的元素。

 

它在聖經3萬多節經文中佔了1萬多節;換言之,聖經有1/3的論述都跟預言有關,化為人類歷史中的事件有700~1800多個(按不同學派聖經學者的歸類而有所不同)。最令人困惑的是同一部聖經,同樣的經文,因釋經立場的不同,解釋出來的結果卻多所不同,呈現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首先,聖經告訴我們:「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得後書1:20-21)

 

上帝自己也說:「耶和華─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自從我設立古時的民,誰能像我宣告,並且指明,又為自己陳說呢?讓他將未來的事和必成的事說明。」(以賽亞書44:6-7)

 

上帝藉自己所宣告的預言,透過祂揀選的僕人,感動他們寫出來,並且句句都要定準,都要應驗,讓後代的基督徒可以查驗上帝的話,證明上帝自己才是真神。

 

原來,回歸完整的聖經本意,不斷章取義,不摻雜自己的私意,才能真正明白聖經的預言。普丁和澤倫斯基到底是不是敵基督?我們來看聖經如何形容敵基督?

 

敵基督的定義
聖經預言將來會有個假冒基督的某人,否認所有有關耶穌基督的教義,並稱自己才是基督,是神。他會極盡所能的屠戮及迫害以色列人及基督徒,並在基督二次降臨之前的七年大災難中統治世界,他就是敵基督。

 

敵基督一詞又可區分為廣義的敵基督和狹義的敵基督:


廣義的敵基督:歷世歷代以來,凡敵對基督信仰,殺害上帝的選民以色列人或基督徒的國家領袖;或以其他嚴厲手段敵對基督信仰的宗教團體,都可以泛稱為敵基督。

 

狹義的敵基督:專指在基督二次降臨之前的七年大災難中,那位殺害以色列人和基督徒,自稱是神,並統治世界的西方王—歐盟十國的領袖。

 

本文要論述的正是這一位在大災難中統治世界的敵基督,而非在歷史中曾經出現過的、那些廣義的敵基督們。

 

自從老約翰寫完聖經最後一卷書—「啟示錄」以後,敵基督一詞或這個人形象,已鮮明的烙印在基督徒的認知中。聖經用極多的篇幅在介紹他;但以理書七章~十二章、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約翰一~三書、啟示錄六~二十章等。上帝要讓我們能清楚分辨他是誰,並且不要被他迷惑。

 

歷史上誰曾被獵巫?
歷史上曾被獵巫過的敵基督名單很多;遠從希臘帝國西流古王朝的伊必芬尼‧安提奧古四世開始,他殺害猶太人,褻瀆聖所及獻祭;羅馬皇帝尼祿、圖拉真…等,在位期間曾經大規模迫害基督徒;帝俄沙皇迫害基督徒;二戰的希特勒殺害六百萬猶太人;傳說中的光明會首腦們;甚至比爾蓋茲、前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婿庫什納…等,都曾雀屏中選,被指稱是敵基督。

 

那麼如今網上很多視頻都在論述普丁或澤倫斯基是那位即將要來的敵基督,會真是嗎?

 

普丁和澤倫斯基都不會是敵基督

一、 敵基督要在教會被提後才會出現(帖撒羅尼迦後書2:3-8、啟示錄6:1-2)現在還未經歷教會被提、敵基督不可能現在就出現,並被人認識。

 

二、 教會被提後才是七年大災難開始,敵基督是七年大災難中的主角。

 

如果普丁或澤倫斯基是敵基督,那我們現在已經在七年大災難中了。不僅七印災已經啟動,緊跟著七號災和七碗災亦會隨之來到,全球性的政治合縱連橫、軍事衝突、經濟崩潰、糧食飢荒、甚至兩位轟動世界的毛衣傳道人…等都會出現,問題是—2022年的現在,跟大災難的場景完全不同。(請參閱專欄:七年大災難20220310)

 

三、 普丁是俄羅斯總統,俄羅斯聯盟是聖經預言的北方王,不是敵基督。

 

在末世七年大災難中,北方王俄羅斯聯盟是逐鹿世界的強權之一(請參閱專欄文:末世的強國(一)(二)20210819),他在七年大災難的前三年半,會加入南方王(現今阿拉伯聯盟OPEC)發動攻打以色列的戰爭(以西結書三十八~三十九章、但以理書11:40-45),不是現在這場單挑烏克蘭的戰爭。

 

四、 敵基督是西方王—歐盟和北約的十國領袖。

 

現今歐盟有27個成員國,北約有30個成員國,將來可能會陸續脫歐到剩下十三國以後,敵基督才會出現,並且敵基督會先制服其中三國,才會成為這十國的領袖(請參閱專欄文:2020年是歐盟裂解元年嗎?20220324)

 

五、 澤倫斯基是烏克蘭的總統,不能因為他是猶太裔,又想加入歐盟和北約,就推論他是敵基督,這樣的論述基礎太薄弱。

 

烏克蘭現在連歐盟都無法加入,更別說要加入北約。經此俄烏一戰,烏克蘭要加入歐盟或北約,可能更遙遙無期,或已不可能再加入,因此澤倫斯基更不可能是敵基督。

 

六、聖經以婦人生產之難來形容七年大災難(馬太福音24:3-9、帖撒羅尼迦前5:3、以賽亞書13:8),而教會被提的第二天才開始七年的大災難,現在的戰爭都是在教會被提之前的戰爭—「國攻打國、民攻打民、到處都有打仗的風聲」,屬於產前陣痛期的戰爭,敵基督更難在現在就被確認是誰?

 

敵基督君臨天下的編年表
在教會被提之後,這個世界會出現一位超級英雄,在世界舞台上嶄露頭角,他將促成以阿和談,讓以色列卸下武裝,耶路撒冷成為非軍事區,幫助猶太人建造第三聖殿,恢復猶太人的宗教崇拜、獻祭、與節期,完成了有史以來沒有人能成就的中東短暫和平。

 

他將自稱為神、進而掌控世界各國與人民,有史以來一個人將統治全世界。除了恐怖統治以外,他更將史無前例的殺害以色列人和基督徒,聖經稱他為「敵基督!」

 

七年大災難的前三年半(下列次序按聖經所預言的時間序編排)

1.敵基督出身自古羅馬帝國的版圖(現今的歐洲)中興起的一個「新羅馬帝國」—現今歐盟會員國的領袖(但二:41-43、七:7-8、啟十三:1)。敵基督很可能是具有猶太裔身份的歐盟國家領袖(但十一:37-38),起初默默無名、後來才展露其政治才華(但七:19-20)。

 

2.敵基督在教會被提後首先躍入世界舞台(帖後二:3-8);七印第一匹騎白馬的騎士就是指敵基督(啟六:1-2)。

 

3.七年大災難開始的時候,歐盟和北約會剩下十三國,敵基督會制服其中三國(但七:8、20),剩餘的十國會共推敵基督為聯盟之首(啟十七:12-13),敵基督遂成為西方王。

 

4.七年大災難的前三年半,他以和平使者的身份推動世界和平,其中最大的成就是促成以阿和談(但九:27)。敵基督以西方王的身份聯合一些較開明的阿拉伯國家(結三十八:13),一起保證以色列的安全,並以幫助以色列建造第三聖殿,恢復以色列人的聖殿祭祀與節期為條件(但九:27),讓以色列卸下武裝成為非軍事區(結三十八:11)。

 

5.以色列成為非軍事區後,首先,南方王—阿拉伯聯盟(現今OPEC)覬覦以色列的世界地理中心的地位及資源,會聯合一些非洲國家一起先進犯以色列。旋即北方王俄羅斯聯盟見機不可失,也揮軍南下一起攻打以色列(但十一:40-41、結三十八~三十九章),甚至入侵埃及。

 

6.敵基督因與以色列簽訂和平與保證安全的合約,遂挺身參戰保護以色列,力抗北方王—俄羅斯聯盟與南方王—阿拉伯聯盟OPEC的聯軍(但十一:40-45、結三十八章)。在此一役中,敵基督會傳出戰死的消息,成為有情有義的世界領袖形象,並戲劇性的演出從死裡復活的把戲(啟十三:3),為自己成為統治世界的王,及自稱是神來鋪墊根基。

 

7.北方王與南方王聯手攻打以色列之役,最後南北聯軍大敗,被消滅殆盡;原因不是因為敵基督參戰,而是上帝親自出手保護以色列,以超自然的方式擊潰南北聯軍(結三十八~三十九章),以致於以色列人葬埋聯軍屍首需要費時七個月,足證戰爭之慘烈。

 

8.戰後敵基督神奇復活,光榮進入耶路撒冷,接受假先知(當時世界僅存唯一宗教的領袖;啟十七章)為其造神運動(啟十三:11-15)。全世界的人都稀奇且崇拜敵基督,並自願將國權交於他(啟十三:3-4)。

 

9.敵基督要當世界的王,更要當唯一的神,因此他在前三年半結束時廢掉以色列人的聖殿祭祀與節期(但九:27),不准以色列人敬拜上帝。短短的三年半,以色列人夢醒了,卻後悔莫及。

 

10.前三年半結束時,敵基督坐在他所蓋的第三聖殿裡自稱為神(帖後二:4),並成為世界的統治者(啟十三:4-7),聖經稱他為「行毀壞可憎者」(但九:27、太二十四:15);毀壞什麼?廢掉以色列人的聖殿祭祀與節期、可憎什麼?坐在聖殿裡自稱為神,是神所憎惡的。

 

七年大災難的後三年半
1.敵基督殺害兩個從神那裡差遣來傳天國福音,大有能力的毛衣傳道人(啟十一:1-7)。

 

2.敵基督殺害所有不拜他為神的人,不效忠他的人(啟十三:8-10),特別是基督徒和以色列人(啟十二:13-17)。

 

3.敵基督殺害所有在七年大災難中不受他印記的基督徒殉道士(啟六:9-11、二十:4、七:9),包括144000名猶太殉道士(啟七:13-17)。

 

4.敵基督以數碼666為手段,烙印或植入人身上,以表達對敵基督的效忠。並藉此控制人們的宗教信仰、買賣生意,讀書、遷徙…等(啟十三:16-18)。

 

5.七年大災難的最後兩個月,敵基督所控制的世界產生裂變,短短後三年半的時間,所有起初願意降服在敵基督的領導下,並與之結盟的國家,紛紛起來相互爭奪資源和利益,集體來到敵基督稱王稱神的以色列打仗。

 

戰事從米吉多蔓延到紅海阿卡巴灣(啟十五:12-16、十四:14-20),光是從東方諸王那裡就有兩億軍隊來以色列參戰(啟九:15-18),戰事之慘烈無法形容,光是這場戰役全世界將有1/3的人口死亡,屆時各種核彈將滿天飛(亞十四:12),這將是人類最後一次的世界大戰,聖經稱「哈米吉多頓大戰」(啟十六:13-16)。

 

6.七年大災難的最後一天,耶穌基督帶著天上的眾軍榮耀降臨(啟十九:11-14),敵基督所統帥的軍隊看見天軍降臨,居然把砲口朝天,要和基督所率領的天軍作戰(啟十九:19)。最後有利劍從基督的口中而出,擊殺地上所有參戰的軍隊、結束七年大災難(啟十九:15-16),敵基督和假先知兩人被天使活活扔進硫磺火湖裡(啟十九:20-21)。

 

(下期待續)

 

(文章授權/王長瑞)

基督徒一讀就懂得「末世觀」!末日號角聲(一)新書上架

  • news-details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