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俄烏戰爭打得如火如荼;歷史肇因有很多,俄羅斯最大理由是烏克蘭執意要加入歐盟和北約;當北約自1992年蘇聯倒台以後持續東擴,使得俄羅斯深感缺乏戰略縱深,沒有安全感,於是急欲藉戰爭建立緩衝區,成了俄羅斯侵烏的唯一選擇與理由。烏克蘭為何執意要加入歐盟和北約?這當然有其政治體制、軍事安全、跟經濟發展的選擇...

歐盟: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
簡稱歐盟,是歐洲多國共同建立的政治及經濟聯盟,1952年建立的歐洲煤鋼共同體,當時只有六個成員國。1958年又成立歐洲經濟共同體和歐洲原子能共同體,1967年統合在歐洲各共同體之下,1993年《馬斯垂克條約》生效後轉變成歐盟,1999年歐元誕生,成員國從最初6個增至最多時有28個,2020年1月31日英國脫歐後,現擁有27個成員國。

歐盟成立的宗旨是主張歐洲多元一體,政治上促進歐洲和平,追求公民富裕生活,經濟上實現彼此互助,並持續發展,確保歐洲基本價值觀,加強國際合作。

 

北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縮寫為NATO)
簡稱北約組織,是歐洲及北美洲國家為實施防衛合作而建立的國際組織,擁有大量核武器和常設部隊,是西方的重要軍事力量。

1949年美、英、法針對蘇聯為首的東歐集團國成員,公開建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於同年4月在美國華盛頓簽署《北大西洋公約》後正式成立。1992年東西方冷戰結束後至 2020年止,北約又增加了前華約國家、獨立國協國家等,總共由跨域歐洲和北美的30個國家組成。而以蘇聯為首的東歐集團國成員於1955年成立華沙公約組織與之相抗。

北約第5條規定,一旦確認成員國受到攻擊,其他成員國將作出即時反應。該條款被理解為各國部隊將自動參戰,並不再需要各國政府的參戰授權,即集體自衛權。

 

簡單的說,歐盟是歐洲國家經濟力量的展現,只限定歐洲國家參加。北約是歐洲國家軍事力量的展現,但為了壯大軍事實力,加入了美國及加拿大。歐洲國家中絕大多數是兩者兼具,但因國情不同,也有僅加入歐盟或北約單一選項的歐洲國家;例:英國參加北約,但退出歐盟。芬蘭參加歐盟,但不加入北約。

有了政治、軍事、經濟三方面的集體締約發展,歐洲國家不加入者幾希?無怪乎經濟一直無法提振,政治及軍事上飽受威脅的烏克蘭,擠破頭都要加入歐盟及北約。

 

歐盟—聖經的西方王
聖經有關的末世預言,架構了一個耶穌再來之前的世界舞台—中東;其中北方王—現今俄羅斯聯盟(以西結書38:1-3)、西方王—現今歐盟(但以理書2、7、9章;西方王是聖經學者的稱呼)、南方王—現今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但以理書11章)、東方諸王—來自東方亞洲的數個強權國家(啟示錄9:15-18、16:12-16),要一起逐鹿爭雄。其中西方王歐盟將扮演末日世界舞台最重要的角色,因為那位將在七年大災難中統治全世界的敵基督,將出自歐盟十國之首。

 

有關古羅馬帝國的兩場夢
第一個夢是但以理書第二章提到尼布甲尼撒王夢見的大金像,先知但以理為王解夢如下:

金頭:是巴比倫帝國
銀胸及雙臂:是兩族共治的瑪代波斯帝國
銅腰:是希臘帝國
鐵腿:是羅馬帝國(兩腿是東西羅馬帝國)

腳掌和十個腳趾頭:是從兩腿(羅馬帝國)自然生長出來的,但腳掌和十個腳趾頭是未來式,它預言未來將有一個十國聯盟的「新羅馬帝國」要從古羅馬帝國的版圖中延伸出來,那個未來的新羅馬帝國就是現今歐盟。

 

最後、一塊非人手所鑿出的大石頭要擊向那大金像的十個腳趾頭,這大金像要被砸得粉碎:但以理形容那顆大石頭「非人手所鑿出」、「永不敗壞」、「不歸與別國」,指的就是千禧年國度(舊約預言的彌賽亞國度)。它要砸向末日在人類歷史中敵基督所建立最大的王國,並且把敵基督的王國砸碎(啟十九:11-21)。這石頭(千禧年國度)要變成一座山、充滿天下(千禧年國度將掌管整個上帝創造的宇宙)。

 

第二個夢是但以理書第七章提到先知但以理自己夢見的四巨獸,天使為但以理解夢如下:


第一獸:一頭獅子卻長有一對鷹的翅膀,指的是巴比倫王朝的尼布甲尼撒王。

第二獸:一頭熊,口齒內啣著三根肋,指的就是瑪代波斯帝國的大利烏王和古列大帝。 

第三獸:一頭豹有四個頭,背上有鳥的四個翅膀,指的就是希臘帝國的亞歷山大大帝。

第四獸:不知名的怪獸,有大鐵牙,吞吃嚼碎,頭上有十個角。這頭獸就是羅馬帝國的君王凱撒。頭上的十個角和大金像的十個腳趾頭一樣,就是未來十國聯盟「新羅馬帝國」—現今歐盟十國的十位王(總統或總理)。

第四獸最要凸顯的是十角前又長出一隻小角,整個第七章最重要的人物就是要介紹這支小角—敵基督,他將是未來歐盟十王的共主,也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統治世界的霸主。

 

但以理書有兩條主幹:
第一條是預言人類歷史的國度,從巴比倫帝國到敵基督統治的帝國,一國比一國更強大。


第二條是預言人類歷史國度的領袖,從尼布甲尼撒王到敵基督,一王比一王更雄才。


無論是國度或領袖,敵基督和他統治的帝國不是人類最終極的標的或盼望,耶穌基督和祂所掌權的千禧年國度才是人類歷史的最後答案。

 

十個腳趾頭」和「十角」真的是指現今的歐盟嗎?


一、大金像從頭至腿是連續的四個帝國,在歷史中完全應驗。最後那十個從羅馬帝國長出來的腳趾頭,在當時東西羅馬帝國的歷史中從來沒有出現過一個十國聯盟和其共主。更沒有一個強大的帝國滅掉這十國聯盟的事件,足見它是未來的事件。

 

二、「非人手所鑿出」的石頭、指的就是千禧年國度,換言之,十國聯盟之首敵基督所建立的帝國,將被基督復臨所帶來的千禧年國度消滅,因此不是羅馬帝國當朝的事件。

 

三、「非人手所鑿出」的石頭也是但以理九章24節所指的「引進永義」—最後一個七(七年大災難)結束後將引進公義的國度,就是千禧年。

 

四、鐵腿跟第四獸都是指著當時的羅馬帝國,十個腳趾頭和十角都是未來式,因此都是指著末世基督復臨之前,將從古羅馬帝國的版圖長出來一個十國聯盟來。

 

五、啟示錄十三章1節介紹十角七頭獸的敵基督時,老約翰形容「我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這海就是形容當時羅馬帝國版圖內的地中海,羅馬佔領了地中海沿岸的國家,已經把地中海變成它的內海,老約翰親眼看見未來的敵基督就是從古羅馬帝國版圖中興起的十王之首。

 

六、啟示錄十七章12-13節在介紹敵基督時,聖經記載得非常清楚「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得國…他們同心合意,將自己的能力權柄給那獸」。這裡講的十王就是歐盟十國的領袖,不是十個不同的經濟體或聯盟,以經解經就可以給我們正確的答案。

 

 

歐洲統一的夢會圓嗎?
歐洲從古希臘邁錫尼文明開始,歷經希臘帝國、古羅馬帝國、神聖羅馬帝國、以至近代的拿破崙、希特勒所建立的帝國。歐洲人一直都是很驕傲,他們自詡有傑出的文明與歷史,因此,大一統的歐洲夢在許多帝國強人的面前都曾試圖完成它。但話說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似乎已經成了人類歷史的最佳寫照。

 

二戰以後歐洲又有了一統的歐洲夢,但這次的歐洲夢卻起源於噩夢。夢的中心點是「和平」,當務之急是如何避免歐洲再次爆發戰爭。最重要的不是鎖住那個曾經攪翻歐洲的德國,而是把德國非軍事化或降低軍備,讓希特勒的幽靈不再出現。當然,最好的方式是經濟的互助,加上軍事的聯防,把歐洲圈起來,大家一起走。

 

於是1952年建立的歐洲煤鋼共同體,蛻變成現今的歐盟27國。1949年美、英、法針對蘇聯所建立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深化成現今的北約30國,大一統的歐洲夢看來是成就了。果然在末後的日子,聖經論到耶穌再來的最大徵兆—1948年以色列復國之後,古羅馬帝國的版圖內重新長出一個「復興的羅馬帝國」或「新羅馬帝國」,就是現今的歐盟,未來不久之後的西方王十國聯盟。

 

現今的歐盟或北約,除了歐洲在地國之外,還加入北美的加拿大和美國。冷戰結束以後,前華沙公約的成員國、前獨立國協的成員國,都一起加入歐盟或北約;有民主體制的國家,有君主立憲的國家,有共產轉型的國家…成了一鍋炒的燴菜,什麼都有。歐洲議會常常為了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利益吵雜不休,爭鬧不已。

 

但以理書二章41-43節形容現今歐盟「你既見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窯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分開。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力量。那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民也必與各種人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與泥不能相合一樣」。聖經預言得句句對準,半句不假。

 

終於2020年1月31日,英國不玩了,脫歐了。從1952年起,歐盟只有不斷的增加會員國,沒有脫歐退出的,英國首創先例。

 

有關歐盟令人驚訝的敘述與待觀察的趨勢
當我們把但以理書七章7-8節、24-25節;啟示錄十七章12-13節都一起合參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敵基督在成為西方王—歐盟十國共主之前,他將先制服歐盟三個國家後,歐盟才變成十國,最後這十王將所有的權柄都交與敵基督,推他為共主,徹底降服於他。

目前歐盟從最高28個會員國中已經產生第一個脫歐的國家,變成27個。如果英國可以脫歐成功,目前有幾個正在醞釀要脫歐的國家,也會陸續有行動。換言之,聖經的預言如果準確,未來的年間歐盟跟北約將陸續會有會員國出脫,有的脫歐、有的脫北。一路將出脫到剩13個會員國,此時我們將看見敵基督滅掉其中三國,最後剩下十國,敵基督就成了世界的王。

這是值得觀察的趨勢,我們正在應驗聖經的預言;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查驗神的話正確與否?但是首先我們需要按聖經正意來分解神的話,讓神自己的話成真、勿加入私意或靈意來解經,彼得後書一章19-21節是最好的答案。

2020年會是歐盟裂解元年嗎?我相信應該是的,讓我們繼續往下觀察!

 

(文章授權/王長瑞)

基督徒一讀就懂得「末世觀」!末日號角聲(一)新書上架

  • news-details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