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七年大災難是耶穌第二次再來之前的一段七年的時期。在這段最後的七年時間內,上帝公義的審判將史無前例的傾倒在地上,敵基督將統治世界,世界已達到惡貫滿盈的程度...

「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馬太福音24:21)

 

「那時保佑你本國之民的天使長米迦勒,必站起來,並且有大艱難,從有國以來直到此時,沒有這樣的。你本國的民中,凡名錄在冊上的必得拯救」(但以理12:1)

 

這是一個令人震驚的預言與宣告,特別是出自先知但以理和耶穌自己所言,其正確性與應驗性均無庸置疑。

 

一、什麼是七年大災難?

七年大災難是耶穌第二次再來之前的一段七年的時期,它的出處來自舊約但以理書九章24-27節。上帝差遣天使長加百列回答但以理有關以色列未來的「七十個七年」中的最後一個七年,當這最後一個七年結束的時候,彌賽亞基督就會復臨地上,引進公義的千禧年國度。

 

在這段最後的七年時間內,上帝公義的審判將史無前例的傾倒在地上,敵基督將統治世界,世界已達到惡貫滿盈的程度。以下用一張圖表來描述這段時間:

  • news-details

 

二、七年大災難的來源

從但以理書的七十個七年來計算,前面六十九個七年都已經一天不差的應驗(請參照七十個七的中心奧秘—彌賽亞必然掌權)。

 

「七十個七年」始於B.C.445年3月14日亞達薛西王下詔尼希米回去重建耶路撒冷城那日起,結束於A.D.32年4月6日耶穌騎驢進京那日止,總共經過了483年後,剩下的最後一個七年被凍結了,一直要等到主耶穌再來(基督復臨)之前的七年,才再開始重啟最後一個七年,這個七年就是普世性的七年大災難。

 

在這段凍結的時間之前,先知但以理預言耶穌將被釘十字架,以色列將一無所有;A.D.70年後以色列人會被放逐到列國,荒涼的日子已定,世界進入教會時代,福音由安提阿傳向世界,一直到主耶穌再來之前的七年為止。

 

這個最後的七年:

—啟示錄十七章10節稱它為「暫時」

—馬太福音二十四章22節,主耶穌稱它為「減少的日子」,因為七十個七年中,上帝只用一個七年來當作審判及煉盡世界的大災難。

 

這段時間雖然短短的七年,卻是痛苦至極的七年。最後甚至以月、日來形容經過的時間:

—但以理書十二章7節:「一載、二載、半載」

—啟示錄十一章2節;十三章5節:「四十二個月」

—啟示錄十一章3節;十二章6節:「一千二百六十日」

 

三、七年大災難會發生什麼事?

一、世界會受到各樣的摧殘

—七印、七號、七碗,連續二十一個災的肆虐(啟示錄六章~十六章)

—敵基督在經濟、政治、宗教上所帶來的嚴密控管和災難(啟示錄十三章)

—撒但和他的黨羽變本加厲的工作(啟示錄十二章)

 

二、超自然的災難事件接踵而至

—星體的隕落、天體的挪移本位(啟示錄八:8-13、六:12-14)

—氣候劇變,莊稼大量減產(啟示錄八:7)

—瘟疫、傳染病大量蔓延(啟示錄六:7-8、七:10-11)

—前所未有的大地震不斷出現(啟示錄六:12-14、十六:17-21)

 

三、對人類社會其他層面的毀滅

—經濟制度的崩潰(啟示錄六:5-6)

—社會制度破壞和道德秩序淪亡(啟示錄十八章)

—超級教會成型、玄學、占星、巫術仍然盛行。(啟示錄十七章)

—恐怖主義橫行,史無前例的世界大戰即將來臨。(啟示錄六:3-4、十六:12-16)

 

四、七印、七號、七碗的災難審判

  • news-details

四、為何需有七年大災難?

一、審判世界

—刑罰世人的罪(以賽亞書二十六:21)

—刑罰世人對敵基督的崇拜(啟示錄十三:11-18)

—潔淨世界、為引進基督千禧年國度預備(啟示錄二十章)

—天國的福音要被傳開:各方各國的殉道士(啟示錄七:9-10)、兩位毛衣傳道人以能力傳道(啟示錄十一章)

 

二、為彌賽亞預備猶太人的心

—猶太人至今仍硬心不願接受福音

—144,000名猶太傳道人傳揚基督(啟示錄七章)

—撒旦要害以色列人,神卻施行拯(耶利米書三十:7、啟示錄十二章)

—猶太人要被煉盡才能全家歸回基督(啟示錄七:1-8)

 

三、為千禧年預備人口

—許多外邦人要在災難中信主得救(啟示錄七:9)

—這些人要成為千禧年的居民(啟示錄二十:7)

 

五、與七年大災難相關的問題

一、以色列人可以躲避敵基督迫害嗎?

絕大多數的以色列人都會在苦難中被熬煉。根據啟示錄十二章6:14,在大災難中,神會特別為以色列人存留一個保命的空間—「曠野」,免得以色列全家在災難中滅亡淨盡。

 

這曠野記載在但以理書十一章41節「摩押、以東、亞捫人之地」。應在死海的東方和南方之地,亦即在現今的約旦地界—佩特拉附近。

 

二、誰是大災難預言中的餘數?

啟示錄十二章17節談到「龍向婦人(以色列)發怒,去與他其餘的兒女爭戰」。這是指信主而沒有逃到安全之地的猶太人。撒但在大災難中會與他們爭戰。他們剛開始被招聚在以色列之地時,並不相信這一切事。但苦難會使他們接受耶穌,最後,經大災難煉盡後的以色列全家會得救(羅馬書十一:26)。

 

同時,廣義的「其餘兒女」泛指在大災難中信主的外邦人,撒旦對待一切在災難中信主的基督徒同等嚴厲的迫害。

 

三、什麼是天國的福音?

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4節提到「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耶穌論到此節時,時序已經論及在大災難中的種種,故這是在大災難中宣告的福音,雖然仍是十字架與主寶血的功效,但其內所強調的已是末世性主一定再來的堅定盼望(那時災前的教會信徒已被提;假設當時被提已經過了兩年,那所傳的福音即—「五年後耶穌一定再來」),而非僅是救贖性。

 

四、大災難中會有人得救嗎?

當然,雖然恩典時代已經過去(可以自由信耶穌),但聖靈仍然是無所不在的神,祂會隨時應人們的禱告前來,只是不再內住於信徒心中。在面對敵基督的逼迫時,人們必須自己決定要不要付代價(可能會殉道)呼求神,或信靠神。願意不怕威嚇,選擇堅定信靠主的人,一定得救。

 

五、現在我們已經在七年大災難裏了嗎?

當然不是!雖然有許多人繪聲繪影的表示我們已經在大災難第四印裏(因為新冠瘟疫的關係),但是這是錯誤的說法。

 

如果我們現在已經在大災難裏,那全世界已經發生過教會被提的事件,敵基督也已躍上世界舞台,以色列已卸下武裝成為非軍事區…世界不會是現在的樣子。我們是在「產前陣痛期」(大災難之前;請參照本期圖表)。

 

結語

千禧年是人類歷史的最後一千年,從創世以來,隨著亞當的墮落犯罪,被趕逐出伊甸園,上帝所創造的世界就暫時臥在那惡者撒旦的手中(約翰壹書五:19),神還未證明祂可以管轄自己所造的世界。

 

但聖經預言,彌賽亞基督將在人類最後一千年(千禧年)中,在現今神自己所創造的宇宙世界中作王掌權,那時將回復到像伊甸園一樣的世代及環境,遍地充滿認識耶和華的智慧,屬靈與屬地的環境盡都令人滿足。

 

只要我們在這段耶穌快再來的時間之前,無偽的信靠主,努力的事奉主,迫切的傳揚福音,我們將在七年的大災難來臨之前就被提與主同在,從此舊的靈魂體將變成跟天使一樣復活榮耀的靈體。我們就永遠活著,不再有死亡,更不需要進入七年的大災難中備受煎熬。就像挪亞在洪水沖來之前進入方舟,羅得在天火焚城之前離開所多瑪一樣,這是何等的恩典和祝福阿!

 

如果我們現在不好好信主,在教會被提那日將被撇下來,那麼我們就要在七年大災難中度過。那時如果我們決定要好好悔改信靠主,並在大災難中迫切傳揚主,如此我們將會面臨被敵基督迫害、甚至殉道的可能。

 

若果如此,那麼在基督復臨的時候,我們這些在大災難中的殉道者,將會復活與基督一起作王一千年(啟示錄二十:4-6),這是第二張與基督一起作王一千年的門票概念,只是甚願大家都能拿到第一張門票(教會被提),那就更有福氣了。

 

(文章授權/王長瑞)

基督徒一讀就懂得「末世觀」!末日號角聲(一)新書上架

  • news-details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