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近代玄學增加了未知的預言、催眠、前世今生、占星、卜卦、瑜珈、巫術、魔術、交鬼、靈媒、心靈重建、本我追尋的靈修等等。人們因著對「過去」的來源無法理解,對「現在」的現象界無法掌握,對「未來」永恆性不能預知,產生焦慮、恐慌、沒有安全感…於是踏進各種玄學的領域去尋找答案,這種現象的盛行,讓我們知道如今已在末世了!

現今世代人性的敗德、戰爭、混亂、使人充滿了不確定性;另一方面科技的進步,元宇宙虛擬與實境變換的錯雜,令人在興奮中卻也陷入迷惘。雙城記的開頭,狄更斯這麼寫:「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當人們急欲尋找一個「上帝」可以當靠山,獲得安全感的時候,尼采卻說:「上帝死了!」

 

玄學起源

玄學的起源在於老子的一句話:「玄之又玄、眾妙之門」,它原來是指魏晉時期以老子為研究核心的哲學思想。玄學亦稱玄遠之學,泛指遠離實體事物,專門講論未知的預測、異象、本體論哲學、或研究生死學等。《易經》《老子》《莊子》被稱為古代「三玄」,在華人世界裡,最後通常會指向道學跟佛學。

 

近代的玄學又增加了未知的預言、催眠、前世今生、占星、卜卦、瑜珈、巫術、魔術、交鬼、靈媒、心靈重建、本我追尋的靈修等等。

 

人為何想研究玄學?在於人對過去的來源無法理解,對現在的現象界無法掌握,對未來永恆性不能預知,因而產生的焦慮、恐慌、沒有安全感。

 

焦慮,似乎成了現代人的精神通病,工作讓人焦慮、人際關係讓人焦慮、身材臉蛋的美醜讓人焦慮、任何的突發狀況都讓人焦慮…。

 

哈佛心理實驗室曾經對人的焦慮進行過科學的量化、統計與具體分析,結果發現,幾乎有99%以上的憂慮是毫無必要的。統計中發現:

 

-- 有30%的憂慮是源於過去的事情;原生家庭的成長影響、過去的傷害等。

 

-- 有40%的憂慮是源於對未來的擔憂;對戰爭陰影的恐懼、疾病的恐懼、極端氣候的恐懼,對自己將來會如何恐懼、對死後會如何等恐懼。

 

-- 有22%的憂慮是因為生活中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別人對我的觀感、同事的競爭等。

 

-- 有4%的憂慮來自於個人無法改變的事實;胖瘦美醜、疤痕、胎記等。

 

-- 最後的4%則來自於我們正在做著的事情;錢不夠用、今天要吃什麼、上宴會要穿什麼等。

 

人面對這些焦慮、恐慌、不確定性時會如何呢?就像一個人溺水時會如何?他必須趕緊抓住一根浮木,讓自己可以抬起頭來換氣;如沒有抓住浮木,人在水中會充滿無邊的恐懼跟黑暗,但那根浮木在哪裡?

 

現代人希望得著平安,得著一些可遵循的規律,或發現一些真理可以開悟,甚至尋找並認識一種宗教,以趨吉避凶。這些平安、規律、真理、宗教就是那根浮木。

 

因為只有人類會問—我從哪裡來?我為什麼活著?我活著的意義在哪裡?我死後會去哪裡?這些問題就是宗教性的問題,動物不會問這些宗教性的問題,這其中的差別在於人有靈、魂、體;動物只有魂跟體、而沒有靈。靈是人跟動物最大的區別,靈被滿足、平安,魂跟體、全人才有平安跟喜樂。

 

聖經告訴我們—神造亞當的時候,在亞當的鼻孔吹了一口氣,從此亞當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原來神的氣息吹進人的身體就成了人的靈,人的靈就是要與神的靈(聖靈)相交,才會得著平安和永生的確據。因此只有人會去尋找神,動物不會尋找神。文明都市的人會去教堂寺廟尋找神、未開化的民族會自己建造祭壇找神,問題是人們找到哪一位神呢?

 

華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他寫了一部小說《靈山》。描述一個「我」被誤診為肺癌,甚是恐慌,無意中聽見有一座靈山可以醫治「我」的肺癌,「我」就展開一個人尋找靈山的旅程,但他怎麼找都找不到,結尾還是沒找到。

 

「我」表達了人類深層那種對永恆(平安與永生)的困惑與需要,只有找到靈山,才能滿足他的需要—被醫治(得著平安與永生)。最後「我」沒找到靈山,他就麻木,麻木了以後幹什麼呢?「我」回到女人的懷抱裡繼續等死。

 

末世的人類正是如此,我們看見這個世界長滿肺癌(罪惡與混亂),我們自己也被感染肺癌,期待找到一座靈山可以醫治肺癌;每個人都在獨自尋找靈山(真理),卻找不著,最後找不到真理的結果是什麼?變成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等著七年大災難與審判來到,這就是人類在末世的光景。

 

所以,末世的人們在找哪一些靈山呢?

 

玄學盛行的靈山

一、相信荒誕不經的預言家

很多人為了掌握未來會如何?希望透過能預先知道,而比別人早踏出一步,不要輸在起跑線上;也為消除自己對未來不能掌握的忐忑不安,因此盲目抓住那些所謂預言家的口喻,研究他們的語意,並深信不疑。這些被推崇的所謂預言家包括:

 

-俄羅斯的「火星男孩」欽普利雅諾維奇—成功預言「會有致命病毒侵襲世界」。

 

-印度神童阿南德—預測新冠肺炎的流行興衰、股市震盪等。

 

-龍婆婆-巴巴萬加—曾預言美國911恐怖攻擊、車諾比核災、黛安娜王妃逝世等事件。

 

- 還有更多的預言家—3036年的時空旅人、16世紀法國諾查丹瑪斯、英國的伯克…等。

 

聖經怎麼說:以賽亞書四十一章21-24節

「耶和華對假神說:你們要呈上你們的案件;雅各的君說:你們要聲明你們確實的理由。可以聲明,指示我們將來必遇的事,說明先前的是甚麼事,好叫我們思索,得知事的結局,或者把將來的事指示我們。要說明後來的事,好叫我們知道你們是神。你們或降福,或降禍,使我們驚奇,一同觀看。看哪,你們屬乎虛無;你們的作為也屬乎虛空。那選擇你們的是可憎惡的。」

 

二、探詢前生今世的因果律

為探究我的前生作了什麼?導致今生如此結果。很多人透過催眠、靈媒、扶乩、觀落陰、占星、卜卦、算命、巫術、交鬼…等,企圖化解冤孽、趨吉避凶、也給生命一個合理的解釋、以安自己的心。

 

聖經怎麼說:申命記十八章10-13節

「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 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你要在耶和華─你的 神面前作完全人。」

 

三、研究奇書異經的脈絡觀

很多人想知道歷史朝代的更迭,是否有一個看不見的律在掌控?企圖找到歷史的臍帶,以致於可以解釋現今世代混亂的原因。於是號稱中國第一奇書的易經、袁天罡&李淳風的推背圖、劉伯溫的燒餅歌…等,都被奉為極高的奧祕書籍,值得窮一生之功仔細推敲精研。

 

聖經怎麼說:以賽亞書四十一章4節

「誰行做成就這事,從起初宣召歷代呢?就是我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與末後的同在。」

 

四、增加生命底氣的靈修營

人要透過什麼方式才能夠讓自己的心靈平靜安穩呢?為迎合如此的市場需要,各種號稱可以讓人心靈得著平安、重新得力的靈修方式正方興未艾。例如:各種心靈成長團體班、禪修班、印度奧修大師的靈修營、各種異教邪教的靈修會、還有企業界的浴火鳳凰營、成功訓練班等。

 

聖經怎麼說:馬太福音十一章28-30節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五、參與新興宗教的流行風

除了傳統的佛道教、回教、民間宗教以外,近代還出了很多新興宗教,這些新興宗教如:真佛宗的蓮生活佛盧勝彥、觀音法門的青海無上師、佛光山的星雲大師、慈濟功德會的釋證嚴法師、中華大日宗佛教協會的宋七力、印心佛法的妙天禪師、大陸來台的法輪功…等。他們都吸引大批跟隨者,期望抓住宗教各種修行的法門,有朝一日得證正果。

 

聖經怎麼說:以賽亞書四十四章7-8節

「耶和華─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自從我設立古時的民,誰能像我宣告,並且指明,又為自己陳說呢?讓他將未來的事和必成的事說明。你們不要恐懼,也不要害怕。我豈不是從上古就說明指示你們嗎?並且你們是我的見證!除我以外,豈有真神嗎?誠然沒有磐石,我不知道一個!」

 

幾千年來,上帝的教導是人類道德與生命的基礎,也是人類遵循的原則。當人類找不到上帝,就丟失心中的平安跟永生的確據,進而產生極度的焦慮與恐慌。雖然尼采相信人類沒有上帝,依然可以找到正面的,為自己創造更高的可能性,所以他大聲疾呼「上帝死了!」。結果尼采自己發瘋導致死亡,而上帝依然掌權!

 

當人們瘋狂尋找自己的靈山,踏進各種玄學的領域去尋找答案,我們就知道—如今已在末世了!

 

末世對基督徒的提醒

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約翰一書4:1-3)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歌羅西書2:8)

 

你們不要被那諸般怪異的教訓勾引了去;因為人心靠恩得堅固才是好的,並不是靠飲食。那在飲食上專心的從來沒有得著益處。(希伯來書13:9)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摩太後書4:3)

 

末世仍然有許多的基督徒不扎根在神的話語中,被很多似是而非的異教風俗和習慣所主導,或受當代享樂主義、世俗化的功利價值觀、性自由風氣…等所影響,基督徒就會比異教徒失掉永恆生命的風險更高,因為他們自恃是基督徒的身份,誰知將來面對審判時,才發現自己不是真信,那時就後悔莫及了!

 

(文章授權/ 王長瑞牧師)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