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可能在20幾歲的時候單身或50幾歲才結婚,無論什麼年齡,迷戀的衝擊基本上都會經歷同樣的情感波動和過程。「迷戀」也常讓我們將對方「理想化」,好讓他們符合心目中理想的樣子...

上帝使我們的大腦對迷戀的反應就像用「沙漏計時」那樣,當你迷上某人的那一瞬間,在你發現自己墜入情網的那一刻,就是沙漏被翻轉的時刻。

 

平均來說,那個沙漏裡面的沙大約可以持續流動12至18個月,在某些情況還可以支撐得久一點,但熱戀的平均壽命可以說幾乎都會少於兩年。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處於迷戀的狀態?

可以參考生物人類學家海倫.費雪博士(Dr. Helen Fisher)所撰寫的有關神經系統實驗的文章:

 

1.戀人們通常將焦點放在對方的「優點」上,而忽略或「淡化對方的缺點」。

 

2.熱戀的人通常會有精力旺盛、過度活躍、失眠、衝動、興奮和情緒波動等現象。

 

3.會將贏得對方的心設為目標。

 

4.當逆境發生時,關係的熱度會增強而不是減弱;當關係越受到攻擊,熱情反而越加增長。

 

5.彼此在情感上更加依賴這段關係。

 

6.戀人們會重新安排他們的日常優先順序,好讓彼此盡可能保持聯繫,而分離時會讓他們感到焦慮。

 

7.對對方的同理心會強大到他們願意「為對方而死」。

 

8.熱戀中的人會思念對方到瘋狂的程度。

 

9.對性的需求非常強烈,彼此的關係發展成極度的占有慾。

 

許多研究人員形容,大腦在這個階段會將你所愛的人「理想化」。

 

你專注在對方的優點(很多可能是你自己想像出來的),卻對缺點視而不見(對旁觀者來說是顯而易見的)。

 

你將對方「理想化」,好讓他們符合你心目中理想的樣子。

 

說到這裡你應該很清楚,在這種狀態下,你很難單靠自己的感覺做出客觀的選擇。

 

這是你會面對的情況:

「浪漫的愛情令人不由自主,它難以掌控,且如朝露暮靄般短暫無常。」

 

從心理學的角度的確如此,但身為基督徒我想告訴你,儘管最初的情感衝擊使人情不自禁,然而如何處理那樣的感覺、如何掌控自己的心思還有迷戀的程度,卻是我們自己的責任。

 

或許我們無法選擇最初的情感衝擊是否發生,但我們可以決定如何管理它。

 

我們可以滋養它、餓死它、放縱它或者測試它。

 

我們不是為了展現生物演化而進化的哺乳動物,我們身上背負著創造者的形象,祂將我們從罪惡中救贖出來,並賜予我們聖靈,使我們得堅固、被調整,並且引導我們。

 

對於人類生理的處境,我們必須保持明智,同時將我們的希望寄託在屬靈的救贖上。這樣的認知,使基督徒們能明白,浪漫的愛情可能會無預警地出現,而且沒有年齡的限制。

 

你可能在20幾歲的時候單身或50幾歲才結婚,無論什麼年齡,迷戀的衝擊基本上都會經歷同樣的情感波動和過程。

 

擁有這樣的認知,同時明白熱戀的短暫將使我們有備無患,如此,當它臨到時我們便不會慌亂失措。

 

它是生命必經的過程,但是它終究會消失,我們必須學會面對它,使我們能成為自身情緒和健康關係的好管家。

 

 

(文章授權/格子外面文化團隊)

(本文出自《愛的決定學》蓋瑞.湯瑪斯Gary Thomas著)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格子外面文化出版

【格子外面文化事業】希望能夠透過文字的傳遞,與每個人分享框框外的一切寬廣與美麗。主要出版的範圍領域包含:社會、人文、心靈、藝術、文學、教育、宗教、健康。期待能與讀者分享不同角度的思維、不同以往的觀點、不同與眾的省思, 建造一個更好的社會與環境、更好的心靈與健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