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教學法裡,比喻應該是會使人更懂,因為比喻通常會用我們日常中已經熟悉的事物來說明。但既然如此,為什麼反而有一些人更不明白呢?這要先從「聽道的人」來分析,聽道的人可分為三種…

「媽,為什麼在聖經裡面耶穌講道經常不直言,而用比喻呢?」

 

「是為了讓聽的人更懂,也為了讓聽的人不懂。」

 

「什麼意思呢?」

 

「比喻可以讓相信且願意懂的人更懂。讓硬心且不願意懂的人完全不懂。」

 

「為什麼要讓人完全不懂?為什麼不乾脆直言讓他們都懂?」

 

「孩子,一個定意不信的人,就算直言,他也不會願意懂。」

 

聽底波拉媽媽碎碎念

在教學法裡,比喻應該是會使人更懂。因為比喻通常會用我們日常中已經熟悉的事物來說明。耶穌的比喻也是如此。但既然如此,為什麼反而使一些人更不明白呢?我認為,要先從聽道的人來分析。

 

當時聽道的人可分為三種:

第一種是選擇相信耶穌的人

對於第一種人來說,比喻能幫助他們從熟悉的生活經驗裡,更了解耶穌傳講的真理。

 

第二種是懷疑觀望的人

而對於第二種人懷疑和觀望的人,他們需要的是思考的空間。比起直言給的壓力,比喻留下了很大的思考空間,讓這類的人有機會經由體會思考後選擇相信。

 

第三種是恨惡他且「定意」不相信他的人

至於對第三種人「定意」恨惡耶穌的人,一心想的就是抓耶穌把柄,所以不管耶穌說什麼,他們永遠不會相信。這時候若直言一定會直接激怒他們,而一旦激怒以後,他們更不可能相信了。

 

況且一旦直言,他們肯定會用這些話直接定罪耶穌。而比喻的話語很難成為直接的證據,因此在耶穌還未完成任務前,用比喻來傳講真理,也是必須採取的防護措施。

 

這樣看來,不管對哪種人,耶穌都已經用了最恰當、最有機會使人相信的方式來闡明真理了。

 

嘖嘖獅禱告時間

親愛的耶穌,謝謝你留下這些有智慧的比喻教導我們。求你使我也能用諸般的智慧來向人傳講福音的真理。希望你使我成為一個樂於分享福音的人,並請給我智慧可以把真理講入人心。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文章轉 林羿翧傳道【底波拉媽媽與嘖嘖獅兒子的79則超自然對話新書歡迎購

(文章授/底波拉媽 Deborah-林羿)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底波拉媽媽-林羿翧

兩個女兒的媽媽,曾經擔任電視新聞記者、電視節目製作人、網路公司總監。旅居美國與德國數年後認識上帝。41歲被呼召成為傳道人,43歲聖經碩士畢業後曾擔任全職傳道人、之後擔任基金會執行長、新媒體公司負責人,目前又回到全職傳道人身份,擔任牧養與醫治釋放服事。

分享
意見反應